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芝麻油抽检报告 超7成问题芝麻油违规添加“一滴香”成分
芝麻油抽检报告 超7成问题芝麻油违规添加“一滴香”成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7


芝麻油,又叫香油、小磨香油、麻油等,因为独特的香气而被誉为“油中之王”,广受南北方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市面上的芝麻油产品不仅数量成千上万,工艺多种多样,质量也参差不齐,消费者选购时不免会有所担心。那么,你吃的芝麻油到底安不安全?有没有质量问题呢?

图片


2023年1月,《消费者报道》整理和分析了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月至2023年1月公布的关于芝麻油产品的质量抽检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监管部门抽检中发现不合格芝麻油产品共计96批次,不合格指标主要涉及禁用香精、酸价、溶剂残留、过氧化值和苯并芘等5个,其中,违规添加禁用香精的批次最多,共有71批次,占比超过7成。

品牌方面,楊三友、发群、单德友、蓉乡卓越、世家合臣、旺滋、来阿哥、川天香等不合格批次较多,不过,这些品牌大多为“三四线”的小众品牌,而传统食用油品牌,如金龙鱼、福临门、鲁花、龙大、刀唛等大品牌的芝麻油在近3年的抽检中均未发现不合格的情况,质量相对更可靠。

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楊三友、发群、单德友等不合格批次较多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三原三友调味有限公司的“楊三友”芝麻油被发现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纯芝麻油(258ml/瓶,2020/7/23)、芝麻油(320ml/瓶,2020/3/1)、纯芝麻油(345ml/瓶,2020/1/9)、黑芝麻油(258mL/瓶,2021/8/17)、纯芝麻油(258mL/瓶,2020/4/2),不合格指标为禁用香精(乙基麦芽酚)。

图片


标称洛阳市发群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发群”芝麻油也有5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黑芝麻油(220ml/瓶,2020/8/6)、芝麻调和油(220ml/瓶,2020/5/1)、黑芝麻油(370ml/瓶,2020/6/1,2019/10/17,2020/4/10),不合格原因同样是检出禁用香精(乙基麦芽酚)。

标称偃师市御尚品油脂调味品加工厂生产的“单德友”芝麻油出现4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十年香小磨香油(380ml/瓶,2020/7/12,2020/10/1)、调和芝麻香油(480ml/瓶,2021/8/12)、纯芝麻油(375ml/瓶,2020/12/9),不合格指标仍然是禁用香精(乙基麦芽酚)。

标称四川省广汉卓越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蓉乡卓越”芝麻油被发现3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纯芝麻油(分装)(420mL/瓶,2020/6/9,2020/4/2,2020/3/9),不合格原因为检出禁用香精(乙基麦芽酚)和溶剂残留超标。

标称山东莘县世家合臣香油有限公司生产的“世家合臣”芝麻油也存在3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芝麻油(235ml/瓶,2020/3/20,2020/3/7)、小磨芝麻香油(235ml/瓶,2020/5/3),不合格指标为禁用香精(乙基麦芽酚)。

从不合格芝麻油的产地(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看,安徽有29批次不合格,占比达30.2%;河南紧随其后,有22批次不合格,占比为22.9%;陕西和山东相差无几,分别有11批次和9批次不合格;川渝地区共计也有14批次不合格。

图片


由此可见,不合格芝麻油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域,这种现象与原料芝麻的种植地区分布有一定的关系。

据农业部门的资料,我国芝麻的产区主要分布在河南、安徽、湖北和江西等省份,这4个省份芝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国的70%以上。

另外,以上不合格的芝麻油品牌大多为为“三四线”的小众品牌或者小作坊品牌,而传统食用油品牌,如金龙鱼、福临门、鲁花、龙大、刀唛等大品牌的芝麻油在近3年的抽检中均未发现不合格的情况,质量相对更可靠。


七成不合格芝麻油违规添加“一滴香”成分



芝麻油因为独特的香味和较高营养价值而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也因为较高的生产成本而成为掺假的“热点”。

其中,非法往芝麻油中添加香精就是最常见的手段之一。

抽检数据显示,在96批次不合格芝麻油中,不合格指标主要涉及禁用香精、酸价、溶剂残留、过氧化值和苯并芘等5个,其中,违规添加禁用香精的不合格次数最多,共有71批次,占比超过七成。

图片


这71批次不合格芝麻油均添加的是乙基麦芽酚这种香精,乙基麦芽酚是此前曾经备受争议的“一滴香”的主要提味成分。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的特点,在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冒充高档油。

图片


更有甚者,用便宜的色拉油添加色素和香精冒充芝麻油,芳香扑鼻的“芝麻油”既销量上涨,又能卖上高价。

实际上,根据《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乙基麦芽酚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可以添加在食品、饮料、果酒等食品中,但不能添加在食用油中。

乙基麦芽酚用量少,但效果十分显著。一般的添加量在0.01‰(十万分之一)至0.05‰(十万分之五)左右,有时仅几个PPM(百万分之一)就有效。

但是,此次发现的部分不合格芝麻油的乙基麦芽酚添加量奇高,大大高于它在其他食品的正常使用量。

标称合肥市三强调味品厂生产紫蓬山黑芝麻调和油(食用植物调和油)(380ml/瓶、2019/6/17),其乙基麦芽酚检出量达到1.36×10⁵μg/kg(0.136‰),是一般添加量的2.7~13.6倍。

标称马鞍山易莲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磨芝麻香(食用植物调和油)(420ml/瓶、2019/2/25),其乙基麦芽酚检出量为1.06×10⁵μg/kg(0.106‰),达到一般添加量的2~10倍。

据相关资料,乙基麦芽酚过量食用对人肝脏有影响,可能导致骨骼和关节提前脆变癌变等疾病,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能够损伤肝、肾。


“香味”变“哈喇味”



酸价不但是精炼程度的一种标志,还是油质腐败程度的一种标志,判断油品是否继续使用的重要指标之一。

另外,酸价超标意味着食用油开始腐败,食用油会产生苦涩、麻木、刺鼻等气味,俗称“哈喇味”。

《GB/T 8233-2018 芝麻油》国家标准对一级和二级芝麻香油的酸价分别规定为≤2.5mg/g和≤3.0mg/g。

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抽检结果显示,有8批次芝麻油产品的酸价超标,存在腐败变质的情况。

标称安庆市金良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良友芝麻油(450mL/瓶、2021/11/8)酸价检测结果为3.2mg/g,超标(2.5mg/g)28%,属于超标程度较高的产品。

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芝麻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二是生产工艺不达标,如芝麻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三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

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选购芝麻油你应该知道这些



《GB/T 8233-2018 芝麻油》国家标准将芝麻油按照不同的生产工艺分成了4大类,包括芝麻原油、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和精炼芝麻油。其中,芝麻原油不能直接食用,所以跟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实际只有后3种。

图片

(芝麻油生产工艺和分类)


1、小磨芝麻香油

芝麻籽经过焙炒和石磨磨浆, 采用水代法制取的成品芝麻油叫做小磨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的香气通常其他2种工艺生产的芝麻油要更浓郁一些。

图片

(水代法工艺)

所谓的水代法就是把筛洗好的芝麻在锅中炒酥,再用石磨将芝麻磨成细麻酱坯,然后按比例将麻酱坯和开水放入锅中,通过搅拌、沉淀后把油替出来,通过长时间的震动和用重铜锤打轧的方法,将残油与麻渣分开。

在石磨研磨酱坯的过程中低温、低压,不会轻易破坏芝麻油中的芳香物质和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

图片

(小磨芝麻香油)

由于水代法费时费力,而且出油率不算高,所制得的小磨芝麻香油出厂价格高达也是3种芝麻油中最高的。

从零售端的情况来看,一般品牌的小磨芝麻香油的零售价格可以去到8~11元/100mL,通常一瓶300mL小磨芝麻香油售价为30元左右。

2、芝麻香油

芝麻籽经过焙炒后,采用压榨或压滤工艺制取的具有浓郁香味的成品芝麻油叫做芝麻香油,所以,芝麻香油也就是压榨芝麻油。

由于压榨过程的温度较高,所以芝麻香油的香味也比较浓郁。

图片
(芝麻香油)

零售方面,多数芝麻香油的售价在5~7元/100mL之间,通常一瓶400mL的芝麻香油价格约为20元左右。

3、精炼芝麻油

无论是水代法还是压榨法制取芝麻油,它们的都不能充分地把全部油脂从芝麻中提取出来,所以在压榨法所得的芝麻饼和水代法所得的芝麻渣中采用浸出工艺,所得的油脂叫做芝麻原油,芝麻原油不能直接食用,必须经过精炼后才能食用,这就是精炼芝麻油的生产工艺。

精炼芝麻油的香气不能够与小磨芝麻香油和芝麻香油相提并论,所以它的名字没有带“香”字,而且它的营养价值也不如前两者,因而价格相对较低。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