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春味正好美食行(一) 霞浦滩涂海鲜
春味正好美食行(一) 霞浦滩涂海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05

春季踏青吃美食,海鲜必不可少。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在福建霞浦,不仅有长达480公里的海岸线,更有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滩涂。霞浦盛产海鲜,仅鱼类就有700多种,滩涂生物200多种,被当地人称作“千鲜之城”。尤其是滩涂上的小海鲜极具特色。那些滩涂上的小鱼贝,因为天然和来之不易,也是难得的美味。春天在霞浦的滩涂里都藏着哪些美味呢?

图片霞浦长春镇的冬瓜山,依山傍海,视野开阔。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壮观的日落景象,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而附近这片广阔的滩涂则成为赶海人的乐园。

图片退潮后的滩涂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洞,在每一个小洞里都有可能藏着鲜美的小海鲜。识别每一个洞里到底藏着什么海货,是赶小海的人必备的经验。

图片春天的霞浦滩涂上,红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红鲟又称青蟹,性格凶猛,喜欢停留在滩涂的水洼里以及岩石缝中,很难被发现,要细细观察才可以找到。

图片和红鲟一样,还有一种鱼类生活在滩涂上,它的性格也很凶猛,很难捕捉,它就是鳗鱼。

图片霞浦的滩涂泥很软很深,特别容易陷进去,要用专们的工具在上面滑行,边滑行边挖鳗鱼,考研的不仅是技术还是耐心。找到了鳗鱼,也要用专门的手法去捕捉,不然很容易被鳗鱼咬伤。

图片在福建霞浦的滩涂里,还有一种来自3亿年前,跟恐龙同时代的小鱼,它既会走路还能跳跃,形似泥鳅,大如手指,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

图片霞浦当地的赶海人用专门的长杆来钓跳跳鱼,考验的是眼疾手快,没有几年的功底是钓不到的。

图片小白章生活在滩涂里的洞穴里,在滩涂上,用锄头挖去表层的淤泥,等到发现淤泥中隐藏的洞口,那便是小白章的洞穴,再沿着洞穴通道深挖,就能找到它们的行踪,经过一番辛苦的你追我赶才能捉住。春天和秋天是吃小白章最好的季节,因为这个时候的小白章相对个头大,肉质更鲜嫩。

图片滩涂里的虾姑,一般都待在带水的地方,它会钻进洞里躲藏。这时用脚踩一下,虾姑受到惊吓后,就会忍不住跑出来。

图片那么滩涂里长的虾姑和海里的虾姑有什么差别呢?当地人说,滩涂上的虾姑个头会小一些,一般是一到二两的样子,但肉质比较紧实,比深海的更好吃一些。

图片土丁,当地人称土笋,又叫沙虫。和其他海鲜不同,土丁主要生活在滩涂泥土比较硬的地方,需要把泥土翻开,才能挖到。

 

季节不同,滩涂上的海鲜品种也不同,今天挖到的这些海鲜,在霞浦有什么独特的做法呢?

图片跳跳鱼个头不大,肉质鲜美,被当地人称为“滩涂上的小人参”。

图片图片图片红烧跳跳鱼、跳跳鱼豆腐汤、还有椒盐跳跳鱼,都是当地常见的做法。

图片醉跳鱼,关键在一个醉字,成品酒香四溢,肉嫩鲜香。

图片“红鲟桂圆汤,营养胜人参”,红鲟在霞浦也有“海上人参”的美誉,红鲟价格相对较贵,每斤198元左右,一般一只在一斤半左右,红鲟怎么吃才最有营养呢?

图片这道红鲟八宝饭,是福建的一道传统名菜。以红鲟为主料,搭配肉末、玉米粒、豌豆粒等八种原料,与糯米一起蒸熟而得名。口味咸鲜,同时软糯香醇。

图片在霞浦,鳗鱼也可以做成鳗鱼宴。与海鳗相比,滩涂里的鳗鱼体型较小,价格一斤在40-50元左右。

图片在霞浦,鳗鱼从头到尾都被大厨发挥的淋漓尽致:鳗鱼肉剔下来切成块,可以做成鱼片汤;

图片鳗鱼骨头切段红烧,就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道下酒小菜——红烧鳗鱼骨;

图片不过最有闽菜特色的,非这道酒香鳗鱼莫属。在热锅中加上一点红糟,浓郁的酒香味瞬间随着锅中升腾翻滚的水汽弥漫四散,这一点微醺是福建人从小到大,念之不忘的美味。

图片鳗鱼烩,是用鳗鱼皮、鳗鱼肉,还有鳗鱼肉丸共同烧制而成,既可以做成清汤也可以做成酸辣口味。

图片而用当地的特色酸菜做成锅底,直接涮鳗鱼肉,这样做出来的鳗鱼肉,肉质细嫩,味道爽口,清甜,很是独特。

图片小白章可以说是霞浦滩涂的招牌美味,它和一般章鱼有哪些区别呢?

图片餐厅经营者 林郑宝:

“小白章它最大只能长到二两,肉质鲜嫩,比其他章鱼会脆一些,可以做白灼、红烧,还有即位小白章。小白章是论只卖的,一只要20-30元,红章一斤要在20-30元。”

图片图片这种红色的章鱼就是比较常见的品种,它的肉质相对于小白章会老一些,当地人喜欢葱油、炒西芹、白灼和爆炒。

图片墨鱼也是霞浦常见的海鲜,当地人善于把墨汁和墨鱼一起吃,这样做出来的味道更香浓。

图片生腌也是当地人很喜欢的一种烹饪方法。把装满小螃蟹的容器里,放入蒜末、姜末和干辣椒、白糖、本地辣椒酱、白醋、酱油和白酒拌匀,就可以食用啦。鲜活,还在活动的小螃蟹,你敢吃吗?

图片椒盐海蛎鱼,先用酱油等调料把鱼腌制一下,再加生粉,搅拌均匀,锅中放油,待油温6成熟,放入海蛎鱼,炸熟出锅,撒上椒盐即可。

图片鲟虎鱼和跳跳鱼一样,都是当地最有特色的滩涂海鲜之一。米酒炖鲟虎鱼,把鱼先焯水,锅中放水,加姜片、枸杞、当归、红枣,水热之后把鱼放进去,加入米酒,大约5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图片黄梅丁一般用来清蒸,主要吃它的原味。每一道菜都非常有霞浦特色。

图片在霞浦,每年的4月还是吃海参的最佳季节。霞浦依托南方水温高的养殖优势,缩短海参生长周期,形成大规模的海参养殖,北参南养,打破了中国海参市场的格局。

图片因为春季的海参个大,肉厚,品质佳,当地人很喜欢把它制作成刺身,吃的就是新鲜。

图片干海参泡发后焯水,再和小米粥一起熬,很快,海参小米粥就制作完成了。

图片爆炒海参里面配的是鹿茸菇,把鹿茸菇的美味和海参的鲜香结合在一起,吃起来口味咸鲜,清鲜适口。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海参刺身、鲍汁海参、海参粥、凉拌海参、海参炖蛋,相同的食材,不同的烹饪方法,让霞浦海参变化出不同的味道,让这里的春味更加迷人。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