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春味正好美食行(二) 广东头水海鲜
春味正好美食行(二) 广东头水海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05

“春令时鲜正当季”,而会吃的广东人,最在意的就是一个“鲜”字。

图片图片图片广东人吃鱼鲜讲究吃“头水”,所谓“头水”,就是第一批出水的意思。不时不食,不鲜不食。“三月水”,是指开春后的第一个水季。每年此时,雨水逐渐变多,咸淡水交界处的大批时令鱼鲜,又到了它们最鲜嫩肥美的时候。

广东湛江三面临海,海域宽广、海岸线长,被誉为“中国海鲜美食之都”,更有“吃海鲜到湛江”之说。

东风螺,肉质鲜美、爽脆可口,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在广东,人们又把东风螺称为“花螺”“南风螺”。

图片湛江沿海盛产虾蛄,又叫濑尿虾、弹虾、爬虾,消费者熟悉的皮皮虾也是它。进入春季,尤其清明节之后,虾蛄大量上市,价格也随之稳定。春季是其产卵的季节,这时候的濑尿虾不仅肥壮,而且肉质鲜美,此时食用为最佳,不容错过。

图片图片据统计,全国每5只对虾,就有3只来自湛江,因此,湛江还有“中国对虾之都”的美誉。明虾、花虾、麻虾、南美白,脆滑爽甜,Q弹饱满。

图片而这个长得像海肠一样的沙虫,生长在红树林区域。

图片广东全省红树林面积近16万亩,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红树林生长环境特殊,滩涂上多样的微生物,海水中丰富的矿物质,不仅是生产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还是一片蕴藏着极致鲜味的“宝矿”,如螃蜞、跳跳鱼、青蟹、虾、鳝鱼、泥丁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湛江生蚝,以官渡生蚝最为出名,从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上空俯瞰,两旁密密麻麻的蚝排群星罗棋布,如田如垅,蔚为壮观。

官渡生蚝,学名近江牡蛎,多栖息于河口附近盐度较低的内湾,滤食浮游生物为生。官渡镇位于河海交汇处,水中微生物丰富,盐度不高,是生蚝生长的温床。

官渡生蚝颜色奶白,吊养的官渡生蚝大多是圆斗形或扇形,成熟的生蚝尺寸不大,但蚝肉饱满,色泽光洁,口感鲜嫩肥美、爽滑甘脆。

 

过去,湛江人喜欢用肥蚝煮汤招待客人,蚝汤鲜美甜口,呈奶白色,有“海中牛奶”之称。客人都以能品尝到湛江肥蚝为快事,故当地有“兴会不可无诗酒,盛筵当须有肥蚝”之说。

图片选用当季肥嫩湛江蚝,裹上和有蛋黄的面糊油炸。炸至金黄的生蚝外裹上用蛋黄酱、沙拉酱、芥末酱秘制的酱料,再在最外层裹上金黄酥脆的土豆丝,一口下去,酥脆的外皮和肥嫩的蚝肉相互融合,甜鲜芥辣的酱料和生蚝鲜甜的汁水在口腔迸发,鲜香可口,回味无穷。

豉油煎生蚝,做法就更简单,将生蚝表面撒少许淀粉,下油锅干煎至表面金黄,倒入古法酿造的酱油入味,焦香四溢,非常下饭。

湛江海鲜以海鱼为主,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年产金鲳鱼8万多吨,可以说全国“每三条金鲳鱼,就有一条来自湛江”,被誉为“中国金鲳鱼之都”。

近年来,运用深海网箱、海洋牧场等技术模式,养出来的金鲳鱼口感风味、健康营养都有较大提升。

金鲳鱼的鱼肉白嫩细腻,鲜美可口,直接将金鲳鱼切块干煎,只需要五分钟,就可以吃到皮肉脆嫩,干香美味的干煎金鲳鱼。

菠萝咕噜金鲳鱼、红烧金鲳鱼、金汤酸菜金鲳鱼、一品海鲜煲,一道道金鲳鱼烹制的美食,拨动着食客们的味蕾。

广东省的江门市是珠三角海岸线最长、江河交融的城市,海洋资源丰富、海鲜品种多样,深受吃货们的喜爱。

图片位于江门市台山市的川山群岛是中国第二大群岛,其中上川岛为广东第二大岛屿,岛上的沙堤渔港三面环山,一面朝海,是个天然避风港,水深12米的港湾适合大船出入,是广东省四大渔港之一。

 

在川山群岛有一句话叫“三四月石头都是肥的”,意思是说在春季,这里的鱼虾蟹都到了最肥美的时候。

图片佛手螺的样貌很是奇特,外表是龙爪形状,颜色呈黄绿色,远看像是盖着鳞片,其实这个就是它的护身板,而里面乳白色的肉才是它的本尊。佛手螺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水质越好,潮越急,佛手螺长得就越大,也越肥美。

“将军帽”的学名为斗嫁,斗嫁的贝壳没有螺旋,隆起像斗笠一样,也有人称它为斗笠螺。由于斗嫁营养价值高、肉质Q弹甜美,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一蟹上桌百味淡”,台山沿海鱼虾蟹丰富,台山青蟹,个体大,呈金黄色,蟹肉肉质白净细嫩,爽滑清甜;蟹膏丰满质优,口感香醇,细滑鲜甜。

不同于大闸蟹,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可以吃到青蟹,从农历三月到十月都是青蟹的盛期。不同生长时期的青蟹,还有着不同风味的肉质和口感,堪称是一只百变的蟹。

在台山,有句话叫“有钱难买春风蟹”,这个时候的奄仔蟹是最肥美,最好吃的季节。

不同的青蟹也有百变的吃法,清蒸重壳蟹、清蒸奄仔蟹都是最常见的做法,也是最能保持青蟹原汁原味的做法。台山青蟹的蟹膏爆满,咬下一口就能让整个口腔充满着蟹香味。

蛋清蒸肉蟹、椒盐软壳蟹,肉质紧致,鲜味浓厚,回味甘香。

图片这道金玉满堂,将新鲜大虾下锅炒出虾油后,加水炖出鲜味,再将油炸过的奄仔蟹放入鲜虾高汤之中,待两种鲜香充分融合后,大火收汁,浇于素面之上,面条充分吸收虾蟹鲜甜,至鲜至美。

 

面海迎涛的广东沿海地区,大自然从未吝啬送去丰富的物产。多样的选择也就让“一鲜二肥三当时”的“挑剔”成了人人皆有的执念,春天,不妨来广东尝尝“鲜”吧!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