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广东阿妈”掌厨的破旧大排档 开了20年却还要排队吃
“广东阿妈”掌厨的破旧大排档 开了20年却还要排队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25

大噶猴,我是靓过港姐的最姐

很多人都会说:“广东人真的很甜”

不论年纪多大,靓仔靓女脱口而出

广东人嘴不仅甜,而且还爱吃“甜”!


图片


在广东总能听到这样的话
喝口汤:“哇,个汤好甜啊~”
吃条鱼:“真系鲜甜”
喝糖水:“哇甜到入心啊”
连吃条青菜都说“甜”

图片

广东人为什么这么爱吃甜呢?
在广州一条不知名的巷子里
有家叫“甜甜屋”的老旧小馆
每天还没开门就大排长龙
似乎透露了这个秘密
跟最姐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PART.01
 深巷里的”甜甜屋“ 
 老旧破小却天天排队 

藏在广州云台里牌坊小巷里的大排档,被无数广东人认证是“正宗的老广味”

广东最生活,赞284

光看名字,以为是其貌不扬的糖水铺,不曾想竟然是一家深藏不露的广式大排档

图片

豉汁蒸钳鱼、酱爆生肠、咸蛋黄炒小瓜......均价不过30蚊,味道却好像厨艺超群的妈妈做出来的,难怪不到饭点就有街坊排队。

图片图片

来这里的基本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有不少看起来和老板娘很熟络的客人,隐隐能听到他们闲话家常。

图片


最姐拿到菜单扫了一眼,发现比几年前的价格稍贵了几块钱,但也在接受范围之内。


图片
*2023年最新菜单 

上菜很快,吃完之后发现能理解为什么这里这么多人排队,也明白了广东人有多爱吃“甜”。

图片


最姐妈妈在家也很喜欢豉汁蒸钳鱼,这么大一盘30蚊(19年只要22蚊),来晚了可就吃不到了。

图片


裹满豉汁的钳鱼,夹起一块吸进嘴里,鱼肉似乎就化开了,只剩软糯的鱼皮等着米饭的光临。

鱼肉细腻,自带鲜甜,不愧是每桌必点。

图片


一碟会开花的酱爆生肠,只要吃上一口,就会被它的浓汁爽口征服,调味咸中带甜,是广东人喜欢的味道。

图片


被炒融的咸蛋黄紧紧地黏在爽脆的小瓜上,醇香中带点沙感的咸蛋黄,若隐若现着小瓜的清甜,越吃越上头。

图片


五柳炸蛋,可谓是广东人爱吃甜的最高境界,酸高甜的滋味,加上炸蛋的油香,能下三碗饭!

图片


甜甜屋的前身就是一间糖水铺,后来转型做大排档,老板娘说懒得改名字了,这一转就是20多年。

最姐3个人4个菜,埋单120元,人均40元吃到广东人正宗的家里味道,你觉得值吗?

图片



PART.02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广东人为什么爱吃“甜” 

在甜甜屋里,最姐吃的每个菜几乎都是带着一点“甜”味的。

鱼肉的鲜甜、酱爆的咸甜、小瓜的清甜、炸蛋的酸甜......甜,在广东有着各式各样的演绎。

图片


除了菜品,广东人爱吃甜最集中的体现,莫过于糖水

图片

汪曾祺先生曾写道:

广东人爱吃甜食。昆明金碧路有一家广东人开的甜品店,卖芝麻糊、绿豆沙,广东同学趋之若鹜。“番薯糖水”即用白薯切块熬的汤,这有什么好喝的呢?广东同学说:“好!”

图片

那些看上去普普通通,甚至毫不起眼的食材,经过广东人一系列交叉排列组合,可以演变出数百种不一样的甜品。

图片

除了味道、口感不一,“功效”不一才是广东甜品最让人称道的地方

图片

广东人吃“甜”的历史悠久、渊源颇深。岭南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非常适合栽培甘蔗。

图片
图源:摄图网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百越人很早就用甘蔗制糖,春秋时期中原的糖多来自于岭南

图片

图源:摄图网

古代时期,岭南地区的蔗糖不仅用作贡品,也会在市场上售卖。

图片
图源:摄图网

南方人早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使用蔗糖来调味菜品了。

蔗糖的加入能为菜品带来一股鲜甜的味道,这也成为了粤菜崇尚清鲜的一部分

图片


毕竟,谁不喜欢一份味道鲜美的菜肴呢?

蔗糖的加入,让粤菜更加注重食材本身的口感与味道,也让大家更有食欲和享受感。

图片

*咕噜肉 图源:摄图网

广东人在烹饪中,也擅长寻找自带“甜”味的食材,海鲜、蔬菜,乃至禽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广东人吃不到的“甜”。

图片

同时也善用蚝油、红糖、白糖等调味料,让菜品提鲜,谁家冰箱里没有一瓶蚝油呢?

图片
*广东名菜——蚝油生菜

吃青菜能说甜,喝碗汤也说甜,连猪脚也能做成甜的,糖水还要分流派:广式糖水、化州糖水、潮汕甜汤......

图片

*化州糖水

身为广东人的你,爱吃甜吗?欢迎下方留言一道你最爱吃的“甜菜”。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