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未告知直接扣款 不还的亲属受牵连?部门追缴错发的补贴引争议
未告知直接扣款 不还的亲属受牵连?部门追缴错发的补贴引争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25

福建莆田涵江区新墩村的村民反映说,他们在十一年前领到了征地养老金,但在上个月,他们却被告知当年的计算方式有误,要追缴回部分征地养老金,而一些领到的老人早已过世,他们的家属则面临着被牵连的处境。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十一年前多发的款项

被直接从账户扣款

图片

征地养老金是指农村征地后,为了保障失地农民的权益,给予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一定生活补贴的惠民政策。

图片


村民说,今年4月份,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以“被征地保障批文采用错误”为由,要让新墩村部分村民返还2012年8月至2013年10月的征地养老金,每户约1530元。


微信截图图片


村民们表示,发错了自然要退还,但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的追缴方式让他们不满。社保中心4月4日发函给新墩村村委会,但部分村民银行卡4月3日就被扣款了



图片
图片



村民

他提前扣钱了,后面才通知到我们村,然后还没有通知到我们户。

他没有告知当事人的情况下,提前从银行账户里面扣钱,这个影响到了老人的生活。
村民

对此,扣款账户所在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来此投诉的村民已有不少。


银行工作人员



是我们上级行执行的,这个文件是他们有看到,我们这里是看不到。


要求过世老人亲属退还

否则暂停相关待遇


村民表示,追缴的人中有多位已经去世多年,但公告写明:已去世的村民养老金由其亲属退还,拒不退还的要暂停支付相关亲属的养老保险待遇


图片


村民

也没有告知我们如果你不服这个通知要怎么申诉,去哪个部门找谁申诉。

我一家三个兄弟,我老二,他发函给我,老大不发,发给老二。
村民
村民

到底是领还是没领,我们也不清楚,如果亲属现在还没享受养老金待遇的,你怎么追还?五保户、还有单身汉,谁来承担?


对此,法学人士表示,一方面部门要依法依规追讨,另一方面,村民如果确实有多领,也应主动归还,不然会涉嫌不当得利的违法行为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发放材料
经过多部门审核盖章确认


根据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文件提及,征地养老金退回的原因,是因为发现江口镇新墩村被征地保障采用的征地执行批文与被征地保障纳入对象范围不匹配


图片

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工作人员



他不是说你地征走就符合条件,要人均耕地面积低于0.159之后,我们才能给你发被征地养老金。


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工作人员承认了当时的审批有误。但记者注意到,当时提供的申报文件经过了多方审核确认。


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工作人员



手续是村里面报上来,他要提供这个文件,然后镇里面审批,审批之后农业局盖章,国土局盖章,我们只负责发钱。


经办部门:

有签署协议可以直接划扣


对于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直接划走村民账户钱款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有跟银行签署相关协议,是允许在多发的情况直接扣款。但当天,工作人员并未提供该协议。


图片


上级部门介入后暂未给回复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图片


工作人员表示会确认协议内容后再给记者回复,但截稿前,记者仍未收到这方面的反馈。对此,法学人士表示,若没有协议条款支持,工作人员未经村民同意,直接将银行卡的钱划拨走,或许侵犯村民的财产权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追缴过世人员征地养老金

按照冒领来处理?

针对过世人员家属被追缴征地养老金的情况,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工作人员拿出暂停亲属养老金的文件依据,但记者发现,条款写的是“死亡冒领人员的直系亲属若执意不予退还的,暂停发放死亡冒领人员直系亲属的养老金”。


图片


对于部门给出的依据,村民表示无法接受。这本身是相关部门当初发放错误导致的,如今却把他们过世的亲属归为冒领的类别,被当成了有问题的一方来处理。

省社保中心:做法不妥

不能连带亲属待遇

对此,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涵江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的做法不妥,不能连带亲属待遇,目前他们也已介入此事。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