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上千亩地里出现断苗现象 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上千亩地里出现断苗现象 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5-25

近日

宁夏贺兰县民乐村六名承包户求助

他们今年承包的上千亩地里断苗现象严重

他们怀疑

和此前地里喷施的机水溶肥有关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01

地里出苗不足五成

多名承包户万分焦急

眼下正是农忙季节,田地里播种的玉米、小麦、大豆等都开始破土而出。然而,贺兰县民乐村六名承包户却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们承包的上千亩田地里出苗并不正常。


图片


其中一位承包户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和保先生、金先生等六名承包户都分别在贺兰县立岗镇民乐村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在今年4月下旬至5月初期间,大家在地里播种了玉米、大豆或菟丝子等种子。


照往年的种植经验来看,七到十天地里就会出苗,然而,今年这上千亩的地出苗率却低的惊人,每亩地出苗率不到五成。起初,他们也考虑会不会是种子或天气等原因,但在观察的过程中, 他们却发现,同样的种子同样的天气,个别地里出苗率却很正常,而这些出苗正常的地都是今年没有被喷洒有机肥的土地。


图片


说起地里喷洒有机肥,大家都怨声载道,金先生、保先生表示,他们是今年从民乐村一位队长手里承包的土地,承包时,田间地面上几乎都已经是有臭味儿的黑色不明物,这位队长称是喷洒的有机肥对种子没有伤害,所以他们才打消了顾虑,承包了土地。



比起金先生、保先生,何先生的情况更为特殊,他是在去年11月从村里一位承包大户马先生手里承包了土地,可是,今年这位马先生在未征求何先生意见的情况下,就让他人在已经承包给何先生的地里喷洒了有机肥。


图片


现在,何先生等人认为,断苗情况严重很有可能和此前喷洒的有机肥有关。他们怀疑有可能是有机肥喷洒不均匀、过量等造成了断苗。


他们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每一户在地里的投入已经有几十万元了,依据现在的出苗情况来看,他们的亏损已经成为了定局。


图片


金先生和保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他们都是大豆套种菟丝子的模式,就目前的出苗情况来看,现在被喷洒了有机肥的地里菟丝子几乎不见踪影。


假设大豆按照全部出苗来算,一亩地大约能产300斤大豆,按照现在市面价格3元每斤来算,一亩地里大豆带来的营收也就是900元,但是一亩地的地租就是1200元,所以,就目前菟丝子出芽情况来看,他们这一年非但白干还要赔不少钱。


图片


目前,这些承包户也向贺兰县相关部门反映了此事,但仍在等待结果中。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02

喷施的是氨基酸有机水溶肥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究竟是谁让喷施的肥料?喷施的又是什么肥料?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也向当初给大家承包土地的两位村民及喷施肥料的公司了解了情况。


图片


记者了解到,何先生等6位承包户分别是从民乐村一合作社负责人马先生及一位杨队长手里承包的土地。


就目前的情况,这两位发包人作何回复?5月19日,记者首先来到了贺兰县强盛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见到了当初给何先生承包土地的马先生。


对于为什么在将地承包给何先生之后还私自允许喷洒肥料的问题,马先生表示自己承包了五年,但只给何先生转包了一年,他要对土壤负责;期间允许喷施肥料却没征求何先生的意见,是因为他认为喷施肥料本来对土壤来说是一件好事,更何况还是免费推广的肥料,也不用花钱。


图片


除此之外,记者也通过电话向立岗镇民乐村八社的杨队长进行了确认,对方表示他给保先生、金先生承包的土地上的肥料也是由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喷施的,当初也是听到对土地、农作物有好处才允许的。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杨队长及马先生都认为承包户要找的是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他们。


图片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喷施的是氨基酸有机水溶肥料,对农作物有增产的效果,也有相关的检测报告。


这些承包户反映的断苗现象是否真的是因为氨基酸有机水溶肥料?目前,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已经介入,承包户也已经将土壤样品送检,还需等待检测结果。


图片

5月24日,为了了解这一事件的进展,记者去到了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情况。


当天,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与这件事直接相关的两位工作人员,一位是在住院、另一位去外地了,不便给记者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


当天,记者并未从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关于此事的相关信息。


图片

5月25日,记者从承包户何先生口中得知,已喷施肥料的土壤和未喷施肥料的土壤均已经送检,但喷施的氨基酸有机水溶肥是否送检他们并不知道。


目前,没有人组织双方一同排查是否属于种子等问题,所以他们只能先等待土壤检测结果。


对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