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黑龙江大庆殡葬业大整治、13部门联合出击!
黑龙江大庆殡葬业大整治、13部门联合出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1 点击:

近日,我市民政、物价、公安、城管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生产、经营、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等四大方面的问题。

其中,整治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

违反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出售墓穴(墓位)未明码标价或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在价外加价出售公墓以及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整治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殡葬四项基本服务收费标准未经物价部门审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采取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形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未实行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捆绑强制消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

殡葬用品销售中,利用虚假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交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搭售商品,捆绑服务或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

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减免、优惠措施等行为。

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殡葬商品、殡葬服务价格垄断,殡葬管理服务单位、干部职工与社会“黑中介”利益勾结、暗箱操作,存在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限制丧属自带丧葬用品、服务态度恶劣等行风问题。

此次还有一个整治重点就是要严厉生产、经营、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具体为:

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纸牛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

违规生产、加工祭祀用品导致污染环境的小造纸厂、小作坊等;

未经审批或超出审批范围从事丧葬用品生产、经营的行为;

占用道路和在广场周边进行店外经营、作业、展示商品、摆放祭祀用品行为;

在殡葬服务场所摆放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

在市区主要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操办丧事的行为。

《工作方案》特别强调,各县(区)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把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对生产、加工祭祀用品的企业进行监管,规范生产和加工行为;

对因生产、加工祭祀用品导致污染环境的小造纸厂、小作坊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组织各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对各类集贸市场、商店超市、食杂店等经营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超范围经营店外摆卖、占道经营祭祀用品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要在本辖区范围内划定禁烧区域,依法治理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行为。

此外,我市还将稳步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殡葬改革的体制机制情况;

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情况;

殡葬服务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建设中心乡镇骨灰寄存堂(楼)调研和规划情况;

管控散埋乱葬的工作安排和具体推进措施情况;

是否存在对土葬、骨灰二次葬“以罚代化”问题。

此次整治行动,全市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以及生产、经营、销售殡葬用品的企业、商店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各县(区)可依据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开始,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