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湘潭九华区域惊现上百家“潲水猪”养殖场
湘潭九华区域惊现上百家“潲水猪”养殖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9 点击:

猪肉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如今,一些生猪养殖户为了谋取利益,将养猪场所搬到远郊的农村,从宾馆、饭店收集“潲水”喂猪,给周边环境带了不小的影响。

最近,家住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的村民,就向我们《党风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反映,他们村里这几个月突然出现了三十多家 “潲水猪”养殖户,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究竟实际情况如何?来看记者的调查。

何为“潲水猪”?

“潲水猪”,就是用从宾馆、饭店、学校、工厂等收集来的残菜剩饭(即“潲水”)饲喂生长发育的猪。这种方法饲养出来的猪,会令猪慢性中毒,尽管有少数养殖户在饲喂之前已将潲水煮沸(大多数养殖户直接饲喂)。但这只能杀灭微生物,而对细菌和毒素却没有作用,猪吃后可能引发各种疾病,这样的病猪肉被人食用后也可能导致人体的疾病,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来源百度百科

 

潲水养猪危害多

跟随村民,记者来到了位于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的一口池塘边,这里的塘水已经变成了深灰色,水面还有不少油污和黏稠的漂浮物,不时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口池塘的水原本十分清澈,他们洗衣等生活用水都是用这里的水,然而现在水质变成了这般,他们根本不敢再用。此外,村里的其余几口池塘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个别池塘的鱼类甚至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池塘的水质被破坏,那村民家里的井水水质是否同样存在污染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少村民也表示非常担忧。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村民

我们村里有30多户养潲水猪的,现在我们的井水都不敢喝,你看这水舀出来周围还有泡泡

冯家村民介绍,几个月前,村里就开始陆续出现一些来自外地的养猪户,这些养猪户并不是用饲料,而是收集外面一些餐馆、宾馆等地的剩饭剩菜,通俗来说就是“潲水”来喂猪,这些“潲水”不仅气味难闻,猪的粪便污水也是随意乱排。

情况是否真如村民所说呢?记者探访了位于冯家村的几家“潲水猪”养殖户。在路边一个用泥砖砌起的简易民房旁,记者远远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透过墙上的缝隙往里看,记者发现里面一百多平方米的空间被隔成了七八个猪栏,大概圈养了百来头生猪。

潲水养猪现场乱

随后,记者又往该养猪场的前门走去,发现越走近臭味越浓,原来这里摆放着一口直径1米左右的大铁锅,里面全是潲水,中间还掺杂着不少塑料纸袋、塑料杯等垃圾,蚊虫乱飞,气味令人作呕。

“潲水猪”养殖户

(这些猪平时都吃些什么呢?)小的时候喂饲料,大了就喂潲水

相较之下,眼前这家养猪场的位置则更加隐蔽,规模也更大。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养猪场的生猪数量大约有两百多头,猪场外也同样有煮潲水的大锅,饲养人员正在用锅里的潲水给猪喂食。

那么,这些潲水到底从何而来?记者注意到,在养猪场旁堆放着不少废弃的塑料桶,一旁还停放着一辆沾满油污的面包车。养猪户们向记者坦言,这就是他们收集和运输潲水所用的桶子和车子。而这些潲水主要是来自附近的餐馆、宾馆等场所。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们每天深夜或凌晨将潲水收回来,煮开后将食物残渣喂猪,剩余的浮油则再次运出去贩卖。

 此外,记者还发现,养猪场的外侧有一条长长的沟渠,里面都是深黑色的猪粪和污水,顺着沟渠往里走则有一个很大的土坑,里面同样是黑色的粪水。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养猪户建的简易化粪池,每逢下大雨池里的污物就会顺着水流冲到附近的塘里,污染塘水,即使不下雨,他们也担心这些粪便污水会通过泥土渗透,对地下水水质造成影响。

 

潲水养猪何人管

 气味难闻、塘水变黑、井水被污染,这一连串问题似乎都与这“潲水猪”有着莫大的关系,对此,难道就没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和处理吗?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记者首先来到了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村委会。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村干部

这个问题,村民们也跟我们反映过多次,污染确实存在,之前乡里来搞过一次整治,一共36户,整治了6 、7家。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关于“潲水猪”的污染问题,他们的确多次接到过村民举报,经过调查,他们发现整个冯家村“潲水猪”养殖户多达36家,随后他们将情况上报给响水乡政府,就在今年6月初,湘潭经开区和响水乡两级政府的环保、城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冯家村的“潲水猪”养殖户进行过一次整治,但整治的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村干部

我们也多次向上级反映,他们上个月来搞过一次大的行动,收了六家潲水猪养殖户的锅子,但是他们好了一段时间喂饲料,后来马上又开始喂潲水了。

 

 36家潲水猪养殖户为何仅处罚了6家,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潲水养猪的乱象为何又卷土重来?对此,相关部门难道就没有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处理解决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又来到了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政府。

 冯正炎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政府副乡长

这个工作我们从16年就开始做了,这潲水养猪的法律法规只对规模以上的有要求,但这些潲水猪养殖户都达不到规模以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规范生猪养殖的法律依据是按照《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的相关要求,这部法规的第二条写明:本规定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污染防治。养殖场、养殖小区是指达到本规定第三条中养殖规模标准的畜禽集中饲养场所。

其中第三条内容对以上所说的养猪规模标准进行了解释:小型养殖场、养殖小区的规模要达到年出栏量500头以上,也就是说养殖场要达到这个标准才适用于整部规定的相关要求。而该负责人表示,整个响水乡范围的103家“潲水猪”养殖场都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标准,这也给相关部门的执法带来了难度。

冯正炎

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政府副乡长

我们执法没有具体法律依据,让我们怎么搞。(那环保那边有什么法律法规不)我觉得他们有,但他们说没有

 那么,对于“潲水养猪”造成的污染问题,市环保部门是否也应该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呢?

 伍斌

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

我们本来准备联合各个部门,出一个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就可以给其他地区跟九华,就有一个执法依据,方便他们执法。但是我们根据流程开了一次会,把文件起草完以后,走流程的时候发现不可以。但是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一条,不是对散养户,而是对散养户所在的地方、地方政府,有一个要求。所以我们也跟经开区,响水乡政府商量了,反正找来找去就找到了你们(响水乡)有义务来做好这件事情。

通过采访和查阅资料记者了解到,关于潲水猪养殖的治理问题,全国不少城市都有着成功的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是否也可以以此为鉴,学习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呢?污染治理关乎民生也关乎城市的发展,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潲水猪”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还百姓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