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研发人员总数近18万!深圳上市公司在研发上很舍得花钱
研发人员总数近18万!深圳上市公司在研发上很舍得花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13 点击:

   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汇聚了深圳市实体经济的第一集团军。来自深圳证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这批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大幅领先全国。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不仅为深圳高端制造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更为企业未来的持续领跑埋下了伏笔。

深圳企业“能挣会花

深圳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普遍“大手笔”,且素有“能挣会花”的名声。

根据深圳证监局对全国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最新分析,2017年,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达474.23亿元。其中,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有78家,超10亿元的有6家。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以约7.62%的公司数量,贡献了全国同类上市公司1/10的研发支出。

与此相对应,这批企业盈利能力也稳步提升,公司毛利率平均水平达到20%,制造业整体毛利率更高达24.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达11%。

业内人士表示,“能挣会花”是深圳一批业绩领先型上市公司的普遍特征,尤其是研发投入上,“敢投,会投,投了还真有赚头。”

小企业创新舍得“大投入”

在不少人看来,研发投入一直被认为是有钱人家的“奢侈”举动,企业做大了,家底攒厚了,没有了生存之虞,才敢在未来的事情上砸钱。可当记者看到一份喜欢“大手大脚”投研发的上市公司名单时才发现,“花钱”这事儿还真说不准。

有一家2002年成立、2016年上市的年轻公司——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营收将近37亿元,在深圳一些百亿级的巨头企业面前只能算是“小个子”,可企业的研发投入硬是占到了总营收的16%以上。而且,过去5年来,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每年的复合增长高达92%。1300名公司员工中,87%是研发人员,50%以上是硕士。这样一家年轻的科技企业,研发及技术支持中心不仅遍布北京、上海、成都等国内高校密集地区,还远达美国硅谷、德国德累斯顿等海外科技创新中心。

同样是科研人员出身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帆,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做企业是马拉松,不是短跑,需要持续进步,持续投入研发。”

持续研发投入带来的回馈也十分惊人:作为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汇顶科技一路击败欧美强劲的竞争对手,成为当前安卓阵营指纹识别解决方案全球第一供应商。

深圳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深圳制造业上市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研发人员总数接近18万人,研发支出429.4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达5.93%,显著高于全国制造业4.65%的平均水平。

研发先行提前布局

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的当期业绩,可对券商研究、基金经理这些专业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向才是更值得琢磨的事情。

记者采访深圳的多肽药物研发生产企业翰宇药业,在公司董秘的办公室里碰到几拨前来调研的机构投资者。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翰宇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0%,业绩亮眼,但他们更关心的是,此前得到欧美药监局受理并获得DMF和EDMF号的原料药品种利拉鲁肽、格拉替雷等,这几个品种已经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净利润,但由于他们是全球范围内仅有几家可供应该合格原料药的企业之一,一旦进入商业量产阶段,其业绩的爆发力将令人憧憬。

一家深圳药企,如何一声不吭地跑到了世界多肽药物领域的最前沿?翰宇药业总裁袁建成告诉记者,今日的领先源自于公司早在12年前就埋下的研发种子:当时,公司已经前瞻性地预计到一批专利药品种即将迎来“专利断崖”,即随着专利到期,仿制药将大量衍生。公司便有计划地在多个品种上布局了研发攻关。现在,当人们刚刚发现翰宇在多肽原料药领域的巨大潜力时,他们却已将目光投向了糖尿病治疗领域更为广阔的空间,在药品、器械、慢病管理上全面布局。

翰宇讲述的是医药领域的故事,却在深圳的电子、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以惊人重复的方式发生着……

深圳和而泰公司是智能控制器领域的新晋领军企业,公司利用其所占据的海量核心数据“入口”,从4年前就开始大举布局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业务,意图在物联网时代引领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

在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领域拥有领先优势的汇顶科技,通过并购德国企业,加速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针对未来的大5G时代,提供物联网芯片及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交通运输、物流系统和工业应用等领域。

就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全面飞速发展之时,深圳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们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通过超前布局、持续投入、滚动发展,为下一轮的技术跃升积蓄新的动能。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