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甘肃定西一扶贫搬迁村现危房“官方承诺终获兑现”
甘肃定西一扶贫搬迁村现危房“官方承诺终获兑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18 点击:

阅读背景

8月9日晚,@新京报我们视频 官方微博发布一则5分钟的小视频,视频中显示,在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中川社中湾社的扶贫搬迁村,统一新建的房屋有不少墙壁开裂严重,还有的整间新房垮塌,质量问题突出严重。有的村民用吊着磨盘的树干勉强支撑墙体,防止倾塌。该条微博评论数达3031,转发2193次,点赞5890次。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全网共发布相关新闻资讯289篇,报刊新闻16篇,微信文章252篇,App文章168篇。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长城网、澎湃新闻等都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转载。

舆情发展脉络

8月9日晚22:43  @新京报我们视频 官方微博发布视频消息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存在地基下陷、排水不畅和工程质量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8月10日上午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安定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发改、民政、住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到安置点深入开展入户调查、现场勘查等工作,安排住建、国土部门分别牵头,组织鉴定机构专业人员对房屋质量和地质情况进行鉴定。区纪委监委调查组亦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8月10日晚 中新网客户端报道,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委宣传部通报称,针对该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房屋出现裂缝问题,当地官方组织鉴定机构专业人员对房屋质量和地质情况进行鉴定,将在3日内出具鉴定结果。

8月13日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已完成房屋鉴定,重建维修工作将全面展开。

媒体观点

光明网:安置房变危房,扶贫“豆腐渣”要猛醒

当地扶贫领域还有多少类似的做派,扶贫过程的验收和管理程序是否落实了,应该有统一的排查,该追责的必须追责。对于村民的居住问题,就该尽快解决,任何的推诿都是一种卸责。

长城网:“47户搬迁房33户现裂缝”当以精准问责善后

无论何种原因,都难与“人祸”撇清关系。精准扶贫搬迁房,如此不堪,对应的是当地对于重大民生的极不走心。对此,当以精准问责善后。

网民观点摘编

网友普遍认为应该追查责任人,对监管不严、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官员进行问责。同时表示危房应尽快维修,保障村民正常生活。

@朵朵云:严厉查处当时危房建造时的领导干部,哪怕已经过去了好久。

@别咬我呵呵:冬天之前一定要完成修缮工作啊,给他们一个安稳的家。

@猛龙过江forever:这就是党的领导蛀虫腐蚀了人民对国家的信任,必须严惩,地地道道的豆腐渣工程,工程款哪里去了?

@轻工业技术员:新京报业界良心,歌颂并不是不好,但是对于社会进步和民族发现来说,批判性和监督作用更大。

舆情观察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进入关键之时,甘肃地区扶贫搬迁村出现安置房变危房的现象,引发网友热议。舆情爆出后,安定区方面积极组织调查整改,回应舆论关切,值得肯定。

把握应对时间,及时出面发声。事件发生后,安定区有关部门较为及时地作出回应,时效性尚可。在舆情回应时间方面,中央文件已有明确规定: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9日,@新京报我们视频 官方微博对房屋裂缝等问题进行报道后的次日上午,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人就到安置点开展入户调查、现场勘查等工作。经初步摸底,47户搬迁农户中,有8户裂缝严重,14户没有发现问题,其余农户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缝。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主动出示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受影响村民和公众的知情权,缓解了舆论压力。

部门加强联动,合力展开调查。在涉及多个部门的舆情事件中,部门之间应该加强联系,紧密配合。本事件中,当地领导安排可能涉及的多个职能部门同时出动调查:发改、民政、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到安置点勘查排查;住建、国土部门组织鉴定机构专业人员对房屋质量和地质情况进行鉴定;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对该事件审批工作介入调查,发现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将严肃问责处理。这种联动机制不仅能快速全面了解事件基本情况,提高调查效率,同时也能避免因几个部门职权交叉不清出现扯皮推诿的情况。

明确整改期限,提高处置效率。此事件中定安区政府给出了具体整改期限:相关部门将在三日内出具鉴定结果,同时两月内完成维修整改,确保不影响群众安全过冬。这一期限承诺使村民和公众有了合理预期,同时关心群众过冬的说法也彰显出地方政府对村民的人文关怀。8月13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已完成房屋鉴定,重建维修工作将全面展开。危房问题就此得到妥善处置,给了村民和公众一个交代。

引入第三方机构,增强决策依据。值得一提的是,在危房鉴定过程中,住建、国土部门引入专业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对房屋质量和地质情况进行鉴定。8月13日,经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甘肃省地质矿产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鉴定,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相关房屋整改措施确定。这种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做法提高了鉴定的可信度。

面对可能发生的舆情事件,加强舆情预警和处置,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小负面舆论的影响。然而,切实做好扶贫安置工作,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才是防范舆情的关键。

危房问题一直存在,政府没有足够重视。据媒体报道,扶贫房在建造的过程中,村民就反映地基处理不行,没打瓷实灌了水,担心以后会塌,但是当时并没有人理会。村民们联名上访后,当地媒体曾做过报道,当地纪委也介入调查,并处理了一批人。从2009年到现在,不到十年间,新集乡党委换了4届班子,但危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未能引起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是最终酿成舆情风波的主要原因。

验收过程存在漏洞,政府部门或监管不利。据媒体报道,根据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竣工验收办法,项目要经由“3322”验收责任体系才能完成。也就是说,从村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到市州委书记,从驻村帮扶工作队、搬迁户到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县市区扶贫办,都要层层批示项目才能完成搬迁任务。这种情况下危房仍能通过审核,不少网民认为其中或存在监管漏洞。

能否妥善处理舆情危机,积极引导舆论,是衡量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化解舆情危机只是“最后一招”,真正的应对应从舆情源头着手,平日踏实到位的群众工作必不可少。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李佳楠)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