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小米“努比亚”化?小米黑鲨宣传片被怼“抄的底裤都不剩了”
小米“努比亚”化?小米黑鲨宣传片被怼“抄的底裤都不剩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5 点击:

不是第一次了。 

小米又爆“抄袭”,这次的指控者这是国产友商努比亚。 

10月24日,努比亚手机总经理倪飞在个人微博上向小米创始人雷军和黑鲨手机创始人兼CEO吴世敏指控说,黑鲨手机在前一天晚上发布会的宣传视频,与半年前红魔手机的宣传视频雷同,“抄的底裤都不剩了”。 

努比亚出身中兴,作为行业小兄弟,无论名气还是出货量无法与小米相提并论——根据小米的说法,今年10月小米的年度出货量将破亿。努比亚的出货量,旭日大数据显示,2018年Q1出货75万台,比陷入倒闭传言的锤子科技稍微好一点。 

如果没看倪飞贴出的36秒对比视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努比亚在蹭小米的流量营销?小米第二天要在故宫举办发布会的消息已预热好几天。10月25日,故宫举办的小米发布会上,雷军难掩喜色,谈及与友商的对比时说“老有人说我们吊打,其实我们是向友商学习”。 

一位前手机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宣传物料的雷同在行业内并不鲜见,宣传视频一般都是外包制作,“黑鲨这次的抄袭挺严重。不是像,就是抄袭了”。 

抄袭是否成立 

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对抄袭的指控集中在宣传视频多处细节雷同上。 

努比亚旗下的电竞手机红魔发布与2018年4月,而此次被指的黑鲨手机游戏手机Helo发布与10月23日。仅看相关图片,不会感觉到太明显的抄袭,毕竟安卓手机外观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宣传物料难免雷同。

倪飞贴出的两家手机宣传片36秒对比视频更能说明问题。从视频元素、转场、场景、角度多处细节“几乎原封不动的借鉴”。努比亚品牌总监王汇更细化了指控:一共借鉴了6条独立视频的镜头,照搬比例1:1。 

前述手机行业人士分析称,目前游戏手机品牌少,可借鉴的内容更少。游戏手机特色都是性能,宣传物料展现方式一般都是以游戏画面呈现。“可能是需求方当时说,看努比亚做的不错,照这样做就行了“。他认为在手机外观同质化的今天,一个宣传视频抄袭对行业来是小事情,更不会影响到销量。”就算坐实了抄袭,也会有人说是努比亚在蹭小米的热度”。 

时间财经留意到,这次的指控系倪飞个人账号发出,努比亚官方微博并未转发,仅红魔手机官方微博转发。倪最后提到的要求也仅是“相信出现这样的问题,雷总P总应该也是不知情的,希望以后加强对执行团队及广告创意供应商出品审核管控。” 

雷军是不是躺枪?从黑鲨手机的对外宣传和公司工商信息看,显然不是。作为打游戏细分市场的手机,黑鲨手机由找小米和雷军投资,两次产品发布会雷军均亲自站台。天眼查数据显示,小米旗下全资公司持有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46%的股份,雷军为实际控制人。 

目前小米及黑鲨方面均未对此事表态。网友留言中,除了对小米及雷军的批评之外,亦不乏调侃:“雷总这就是你不对了,连夕阳手机厂商都抄袭”。

陋习为何难改 

国产手机行业抄袭丑闻时有发生,产品外观抄袭、样张造假、评测作弊遍及多数品牌,宣传物料被指抄袭,对于小米来说亦非首次。 

随便举几例: 

2018年6月,小米8与iPhone X 的宣传图片高度相似; 

同年3月,小米Mix 2S宣传海报与iPhoneX雷同; 

小米8周年宣传海报与新加坡设计师MinHtet Dipar的作品高度一致; 

2016年,小米5s摄像头宣传视频被指抄袭诺基亚Lumia1020; 

2014年,小米3宣传图片中的摄像头图像被发现完全Copy苹果……

并不只是小米。早在2015年,华为手机就有宣传视频涉嫌抄袭HTC的不良记录。单以小米举例,是因为它在“创意抄袭”这方面的记录最为不良,也最为持久。 

雷军带领他的小米,从穿衣打扮、产品宣传、线下门店设计均有向乔布斯和苹果致敬的完整记录。这其中,多少可以称为借鉴,多少算的上抄袭,在知识产权保护并未真正成为全民共识的今天,甚至都没能成为争议。

手机功能或者产品设计上的抄袭还是借鉴,判断起来显然需要门槛。因为苹果先推出了什么功能,认为其他友商跟进的话就是抄袭,明显不够客观理性中立。但几张海报、一段视频的高度神似,判断起来的门槛要低得多。 

陋习难改,外在惩罚约束不够只是原因之一,消费者的“不在乎”才是真正土壤。上述举例中提到的每一次抄袭或雷同丑闻的发生,甚至看不到小米的任何回应。更有意思的是,涉事产品的销量并未受到影响。(时间财经 李拜天)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