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福建一男子洗虾被刺到 9天后肝脏衰竭 差点没命!
福建一男子洗虾被刺到 9天后肝脏衰竭 差点没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4 点击:

但是厦门市民吴先生

上个月洗虾时大拇指被虾尾刺到

几天后竟整条手臂发紫、化脓

突然倒地送医抢救

手术时医生发现

内部的筋都已经烂了

毒素甚至侵入关节

还差13厘米就会到达胸部

手指被虾刺到,9天后被送进抢救室

吴先生今年64岁。上个月月底,他购买了3斤明虾用来招待客人。就在清洗虾时,右手大拇指不小心被虾尾刺到。当下没有流血,甚至没有强烈的疼痛感。作为厦门人,从小吃海鲜长大,吴先生自然没有把这点小伤当做一回事。不仅如此,还继续洗菜、做饭。

网络图片

三四天后,他的大拇指红肿起来。吴先生这才担心有问题,到私人诊所就诊,医生告诉他没有大碍,打了针后便让他回家休养。回到家后,他开始发烧,整个人昏昏沉沉,连续几天都处于昏睡状态,不仅如此,还出现畏寒、食欲不振等症状。

到了第九天,起身喝水时,吴先生因全身无力突然摔倒在地,牙齿都被磕掉两颗。倒在地上的他没力气起身,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医生查看发现,从大拇指到手腕处已经化脓、发紫,小臂前段也已经出现水泡,非常危险,迅速进行急诊检验,并请骨科值班医生会诊。

毒素不断蔓延,距离心脏13厘米

当晚值班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林永祥说,患者急诊检验结果很不好,发现肝肾功能衰竭、低钠脱水,白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白细胞达到了惊人的35.0x10^9/L单位,是正常白细胞的最低值的十倍!(正常白细胞值3.50~9.50 x10^9/L)这意味着吴先生此时已经中毒很深,体内细菌大量增殖,再不治疗可能就要截肢,而如果毒液蔓延到心脏,医生也无力回天。

在给予保肾护肝、补液、抗感染等治疗的同时,林永祥将吴先生的右手掌切开引流,并且将病例标本送检,来确认患者感染类型,结果显示是化脓性链球菌感染。第二天复查时,相关指标已有所下降。

此时毒素对手臂的“侵蚀”不深,医生选择保守治疗,不过顽固的毒素还在继续进展。

5天后,毒素还是蔓延到了手肘。从外表上,已经看不出皮肤原本的样子,被深深浅浅的紫色“包裹”。

于是林永祥医生再次为患者做急诊手术,将患者右前臂化脓处切开两道很大的口子,每条口子超过10厘米,用于冲洗引流。林永祥告诉厦门晚报记者,手术时看到患者连内部的筋都已经烂了,毒素甚至侵入关节,还差13厘米就会到达胸部。

切开总长度超过20厘米的口子进行冲洗引流

幸好,术后患者不适症状得以缓解。目前,吴先生各项检查指标已经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再过一周左右即可出院。“太感谢林医生,硬生生地把我的胳膊抢救下来了”,吴先生说。

提醒:清洗海鲜时记得戴手套

虾生活在泥沙中,存在大量的细菌,如阴钩肠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甚至有更危险的海洋创伤弧菌,5~10月是高发期,被刺伤后就有伤口感染的可能,特别是刺伤后立即碰水会进一步加剧感染的风险。

那么,被刺伤后该如何处理?

林永祥提醒,首先要及时用酒精或碘伏清洗消毒,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能碰水,不要以为伤口小或者没出血而觉得没事;其次,如果出现局部的红肿,就要及时就诊,抗感染治疗。市民在洗虾时最好戴手套,吃海产品时建议煮熟了吃,高温可以杀死大多数细菌。“也请市民不用过于慌张,此类病例跟个人免疫力有关,发病率不高,只要注意一下就没事了。”

来源:厦门晚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