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15岁时因病致残 边打工边自学 “门卫小哥”写了300多首诗
15岁时因病致残 边打工边自学 “门卫小哥”写了300多首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29 点击:

在最潦倒、困顿的日子里,诗歌成为照进付建锋生活中的一道光。

他像溺水的孩子,牢牢抓住仅有的几根稻草,在生活的汪洋大海里,吃力地往上爬,不愿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没人知道,为了这一次次的跨越,他使出了多大的力气。

因病致残   边打工边自学

诗歌给了付建锋面对疾病的精神力量

38岁的付建锋曾将自己的身份顺序,进行过一次排列:男人、农民、诗人、残疾人。

他是西安阎良人,13岁时开始生病,15岁时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双腿活动受限,双手严重变形——辍学回家后,生活虽能自理,但干不成重体力活。

付家姐弟三人,他排行最小。“从小就是比较好学的那种人,成绩也非常好。”身体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未将付建锋打垮,“无法重返学校上学,就在家自学。”

2007年,26岁的付建锋进入西安一家混凝土公司,成为这里的一名门卫。这份工作,不仅给予了他一个走出农村、自食其力的机会,还可以让他在工作间隙,接触到更多的诗歌、小说。

从徐志摩、顾城,到舒婷、余秀华,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寻找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息地。在常人眼中,他是一个“连走路都不方便”的残疾人、并不起眼的“门卫小哥”。但付建锋坐拥自己的世界,与境遇无关,与身份无关。

“每一个夜里,我都在写诗,悲痛与幸福,都赋予了我深情长久的陪伴,背影却在风中摇曳。”在这首写给自己的诗中,他将自己比喻为不断向春天进发的行者。

2014年,付建锋在西安一个学校组织的诗歌活动上,认识了一位同样肢体残疾的女孩。两人一见钟情,聊得很投机。爱情,点燃了付建锋的生活。从这一年开始,他流连在许多诗歌论坛,写下大量情诗。遗憾的是,这段感情,仅维持了半年。

累计写了300多首诗

今年年初,工作了12年的付建锋失业了,彻底回到了老家,当起了农民。

若无意外,付建锋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守在院子里,看看书,打扫卫生,然后等诗歌溜进脑海,颤抖地敲动电脑键盘记下。

如今,他的诗歌已有300多首。“我是一个时刻都在追求梦想的农村男人。”他总是强调诗歌和残疾没有关系,“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是人类所向往的,与身份无关。”

他也有自己最实际的梦想。“残疾人就业很困难,面对捉襟见肘的经济状态,我急需找到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当然,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娶个好媳妇,出一本诗集,“给更多的残疾朋友带来希望。”

2017年,诗人余秀华来西安出席一场见面会。当时还在当门卫的付建锋,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赶到现场。“余老师,你的诗是泥土里长出来的庄稼。”他自告奋勇走上台,当面朗诵了一首他写给余秀华的诗。

余秀华有些受宠若惊,她告诉付建锋,“当我们找到诗歌这根拐杖时,就可以真正站立起来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