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舞竹龙、做瓷胎竹编、吃邛竹桃仁蒸牛肉 看邛崃人如何迎新春!
舞竹龙、做瓷胎竹编、吃邛竹桃仁蒸牛肉 看邛崃人如何迎新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7 点击:

快过年了有不少村镇已经热闹起来了,这不在平乐古镇,记者看到由当地居民组成的竹龙表演队正舞动着竹龙,在喜庆威武的锣鼓声中,穿街走巷, 引得周围的居民和游人围观叫好。

长长的竹龙霸气喜庆,光竹片编成的的鳞片就有300多片,由60多名壮汉来表演。

竹龙威风凛凛却很费体力,一个龙头更是达到了五六十斤重,舞动起来很费劲儿,这就需要大力士,平时能扛起200斤的人才能挥洒自如地舞动龙头。

对于在外地打拼的邛崃人来说,除了家乡的舞龙,一碗热气腾腾的奶汤面也是他们念念不忘的乡愁,回家过年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吃上一碗,而对于当地人来说,一天美好生活的开始也是从奶汤面开始的。

年节将至,陈玉明家的奶汤面馆人气是越来越旺。

陈玉明做奶汤面20多年了,这个经典小吃是他老丈人的父亲艾春庭在上世纪50年代自创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邛崃人引以为豪的特色美食。制作奶汤面的关键是它浓香的奶汤。

选用上好的龙骨,棒子骨,还有猪蹄和香肘,浸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开始炖,炖得汤色,微黄似奶。熬汤的猪骨肉还可以剁碎成为面臊子,加入面中更添风味。

邛崃人吃奶汤面,必定是要配上一碗钵钵鸡。鲜香麻辣的钵钵鸡,主料选用一年以上的土鸡,在加入姜片的清水中,煮上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起锅。

钵钵鸡美味的秘诀在于它的调料。用香芹,香菜,洋葱,大葱,花椒,大料,八角等香料,一起放入热油中煸炒2分钟后,用抄网滤除,再放入芝麻炸香,然后把油倒入辣椒粉面中便完成了第一步红油的制作。

接下来在另一个盆中,加入味精,花椒面儿,辣椒面儿,白糖,盐拌匀之后,放入葱姜搅拌,再加上之前熬制的红油,一盆风味独特的钵钵鸡调料就做好了。这钵钵鸡吃一口就让人欲罢不能,是邛崃人最钟爱的年味儿之一。

邛崃的天台山坐落在横断山脉和川西平原结合处,一年四季风光如画,春夏可以看杜鹃花,可以戏水,秋冬可以看红叶和赏雪。每逢过年,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前来登高祈福。

季逸菲:

“天台山的祈福方式也是非常独特。大家看到我手里有一根小木棍,这个是我自制的如意棒,我已经将祈福的红丝带系在了这个小棍子上,待会儿,我会想办法,将这个小棍子抛向这个千年红豆杉上,如果抛成功了的话,就代表我的鼠年红红火火。”

在邛崃天台山过年,除了许愿祈福,品尝山里地道的菜肴也是必不可少的三老一嫩五野菜肴里的三老,指的是老腊肉,老鸭子,老南瓜。

一嫩指的是嫩豆花,五野指的是野韭菜,野山药,野蕨菜,野竹笋,野折耳根。

这三老一嫩五野,讲究的是原汁原味,老腊肉煮熟以后,切成薄片,与野韭菜野蕨菜炒在一起,不用加其他调料,只需加入少许盐就可以是一盘让人胃口大开的美食。

嫩豆花主要是配合蘸水来吃,老南瓜一般有两种吃法,一种是煮着吃,一种是和红枣枸杞一起蒸着吃,色泽诱人,味道也是甘甜软糯。

野竹笋一般就是焯水之后,炒肉吃,可以炒鲜肉,也可以炒老腊肉。野折耳根主要是凉拌着吃。

距邛崃市区16公里有一个天然氧吧,就是川西竹海,景区内葱茏叠翠,山川俊朗,由于这里的气候、土壤适合竹子生长,就形成了大片竹林,面积达十万余亩。

竹麻号子,歌声嘹亮雄壮,从中能感受到工人们劳动的快乐,也能展现邛崃人豪放开朗的性情,同样是加工竹子,邛崃的另一项技艺则展现了当地人的细腻和精致。

瓷胎竹编原料制作的技术要求极高,选用在邛崃山脉生长的慈竹,经过多道工序加工,从50公斤慈竹中只能得到成品竹丝400克。

让根根竹丝依胎成形,紧贴瓷面,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

平乐镇瓷胎竹编传承人游伟从业二十余年,他技艺精湛,不仅自己通过这门手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条件,还带动周围三十多个农户家庭一起,传承这项非遗的手艺。

瓷胎竹编一直都是一门精益求精的手艺,但是在过去,由于销售方式过于传统,一直卖得不太好,价格也上不去,不少手艺人觉得挣不到钱就纷纷跑出去打工,但是,现在却是另一番景象。

大同镇的井水甘甜,用它做出来豆腐口感非常好,当地人制作的油炸豆腐,是非常有名的特色小吃。

李晓华一家人在古镇经营着一家小饭馆,她家最出名的就是这个油炸豆腐。

季逸菲:

“我现在排队的这家店铺,他们祖上三代都是做油炸豆腐的。老板是一批一批来做的,所以每次来都要排很长的队。

每年临近春节,大同都会在古镇核心街区,用几十张桌子,摆成长长的桌席,邀请镇上和附近的居民前来参加这个共享团圆的长街宴。在长街宴的准备区,李晓华已经加入到了忙碌的后厨队伍中。

今天的长街宴,镇上的干部都穿上围裙来给乡亲们服务,随着一道道菜品摆上桌面,长街宴就正式开始了。

席间还组织了文艺表演,这团年饭大家都吃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

王勤:

“大同长街宴,历史悠久,从前人们是把自家的饭菜端到街上,邻居之间相互品尝,后来就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到过年的时候,各家端出自家拿手的菜,摆上长街宴。那现在呢是请上专业的厨师,摆上长长的长街宴,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吃饭,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浓的节日气氛。

由于过年期间太忙,厨师张毅就把自家的团年饭提前了。写福字,贴春联,小院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亲朋好友正喜气洋洋地等待着一桌香喷喷的团年饭。

洗净的鱼经过刀工处理后,抹上盐和胡椒,给鱼肉提味儿,再放入一些料酒去除腥味儿。

之后放入七成热的油锅中烹炸定型,炸好之后便开始制作鱼的调料。在油锅中放入,生姜,蒜末,豆瓣炒香,加入矿泉水、胡椒、白糖和少量的醋,不等烧开,就可以把炸过的鱼放回锅中,大火收汁入味。

起锅前,加入鸡精味精,和一小勺醋,增加鱼的鲜味。起锅后,在锅里的汤汁中,放入水淀粉、葱花,给鱼浇汁。最后一步是撒上事先准备好的油酥黄豆后就完成了。

张毅要做的另一道主菜是邛竹桃仁蒸牛肉。选用当地黄牛里脊肉作为原料,切片待用。

接下来是制作椒麻粉,椒麻是用汉源的青红花椒与葱花一起切成的细末。制作粉蒸牛肉的米粉,是选用海南香米,干辣椒、大料、还有花椒 ,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炒六七分钟,再放入破壁机,粉碎之后就可以使用了。

现在,在牛肉中加入辣酱、米粉和椒麻粉,再加入一些矿泉水,拌匀后放入锅中,大火蒸上一个半小时左右。

出锅后,将它倒扣在盘中,撒上葱花、香芹、香酥核桃碎末等,色香味俱全的桃仁蒸牛肉就大功告成了。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