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天寒地冻 孩子乘车上学还得步行1公里
天寒地冻 孩子乘车上学还得步行1公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今年冬季寒潮频频来袭。1月7日,北京南郊观象台监测显示,最低气温-19.6℃,打破了1966年2月以来北京气温的最低纪录,连日的低温让家住平谷区悦洳汇和旭辉小区的家长们犯愁,因为距离学校最近的公交车站有1公里路程,每天搭公交车上下学的孩子们从公交车站走到学校需要约20分钟。舍不得孩子挨冻,不少家长只好开车或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又造成学校门前拥堵,路上机动车来往穿梭,人车混行,也存在安全隐患。

1月7日,在学生家长的引领下,记者来到现场探访。


公交站距离校门1公里

冬季步行孩子遭罪家长不忍

1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平谷城区以西顺平路南侧的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平谷分校(以下简称一师附小平谷分校)。由于还没到放学时间,学校大门紧闭,门前的道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学生家长张先生说,等学生放学的时候,这条路不仅两侧找不到停车位,而且路中间都停满了接孩子的车。

图片

记者又来到学校附近的两个公交车站,一个在体育中心西路,站名叫“体育中心站”,另一个在顺平路上,站名叫“博物馆站”。按照手机地图导航显示的距离,两个车站到学校大门的距离差不多,都为1公里。

在体育中心站,记者看到这里有6条公交线路,其中平6路和平37路车可以到达悦洳汇小区和旭辉小区。

相比体育馆中心站,博物馆站的公交线路更多一些,一共有12条,其中包括平6路和平37路。“对于去一师附小平谷分校上学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在这站或者体育中心站下车,都需要步行1公里,唯一的区别就是,体育中心站下车后要多经过一个红绿灯。”张先生说。

从悦洳汇小区到学校最近的两个公交车站

张先生告诉记者,从悦洳汇和旭辉两个小区到学校的总路程也就两公里左右,坐公交不能直达,“由于一半的路程都得步行,导致很多家长和学生不愿赶公交车,特别是寒冷的冬季,早晚气温低,孩子走这么远太遭罪。”

记者了解到,其实距学校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公交站,在学校北侧的周村路路口牌楼附近,但该站的公交线路不途经悦洳汇和旭辉小区两个小区。


校门前拥堵骑电动车不安全

家长呼吁公交站点挪向学校

当天下午4时10分,快到放学时间了。一师附小平谷分校门前车流开始明显增多,尤其是在校门口的路两侧和中央都停满各种车辆,除了汽车以外,还有数十辆厢式电动三轮车,不少家长坐在车里等候孩子放学。

不少家长骑电动三轮车来接孩子

记者正和一位家长聊天,没想到,得知记者是来了解学校周边公交线路的设置后,多位家长一下子围了上来,争相发言。一了解,他们都住在悦洳汇及周边小区。

有几位家长是因为不会开车或者家里没有汽车,所以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其中一位家长说,为了尽量缩短接送时间,平时她骑一辆小电动三轮车来接孙子,路上需要十几分钟时间,“这么冷的天,虽然骑小三轮车冷点,却是最快的。”旁边一位家长补充说:“我不会开车,只能骑电动三轮车来,但总觉得不安全,尤其是在过路口、遇到车多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如果公交车站能够离学校近一些,我们还是会首选坐公交,最起码安全啊。”这位女士还特意带记者看了自己的电动车,这辆车没有完全封闭的车厢,而是用一块透明的塑料布挡风,“这辆‘小破车’四处漏风,但为了孩子在路上少遭点罪,也只能靠它了。”

图片

放学时学校门前停满了接孩子的车辆

还有几位骑电动车的家长说,虽然家里有车,但是因为校门口太堵,停车不方便,只能骑电动车接送孩子。记者看到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车厢后座上挤着三名小学生,坐在驾驶位的家长说,她和同小区的几位家长组成了互助小组,轮流接孩子。“家里老人开电动三轮车不安全,还是我自己隔三差五请假来接比较放心。”她说如果公交车站能够离学校近一些,家里老人就可以接送孩子了。

有不少开车来的家长坐在车里等候孩子放学,记者也采访了他们。一位将车停在几百米外的家长表示自己很无奈,“一是校门口难停车,二是接了孩子还得走好远才能上车,太折腾。”当问到为何不选择公交车时,她说因为坐公交下车后要走很远。“孩子少则得走20多分钟,多则半个小时都到不了学校,尤其是刮风下雨降温时,太遭罪。”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耳边的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由于汽车和电动三轮车堵得太满,不少车辆通行困难,司机需要不停鸣笛才能开出一条路。校方虽专门安排了几名保安在校门口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可是收效甚微。

不过,对于是否开通公交车,也有个别家长表达了不同意见,他们说学校门前的路比较窄,开通公交后会不会拥堵更严重?

记者在校门前待了不到一小时,手脚就已经冻僵。结束采访时,大多数家长已经离开,但还有几位未接到孩子的家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1月8日早晨,张先生又给记者发来了一段送孩子上学的视频,汽车仪表盘上显示,室外温度是-19℃。


多部门紧急踏勘研判

初步确定平12路改线

1月8日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到公交线路的主管部门平谷区交通局。询问相关情况后,该局副局长贺开相立即带领下属科室、客运企业负责人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实地察看后,贺开相回复记者,作为管理单位,他们会悉心听取市民的意见,并争取尽快做出调整。当晚,相关各方便连夜开会,商议公交线路改线的具体方案。

1月9日上午,贺开相告知记者,改线方案正在起草中。下午3时许,记者便收到了一份《关于解决悦洳汇与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平谷分校)转乘不便问题的方案》。该方案显示,经过对悦洳汇小区、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平谷分校线路覆盖情况、站点设置、通行路况的实地踏勘和整体研判,初步确定对平12路(周村-大峡谷)进行线路调整,取消1个站点(博物馆站),增设6个新站点。其中,增设的师范小学站位于学校西侧的周村路,未来将结合道路周边的实际情况和线路合理性来确定车站位置,距离上尽可能靠近校门。

运营线路调整需要按规定流程进行审批,平谷区交通局已将线路调整情况上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待批复后按要求时限向社会进行公告,公告期满后对线路站牌及运营车辆费率进行调整更新,争取尽早投入运营,方便市民出行。

贺开相表示,对于取消平12路博物馆站,会影响部分市民的乘车习惯,在方案公告阶段,将积极做好解释工作。“新增线路将绕行悦洳汇小区,新增6个站点,比原线路增加三四公里路程,按照里程计费的原则,改线后票价会适当上调,对此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我们会科学合理地改线,尽力平衡市民的不同需求,为市民更好服务。” 贺开相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