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坚守大山教书40年 教了1000多个孩子!
坚守大山教书40年 教了1000多个孩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23 点击: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由梦之蓝M6+特别呈现的《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图片


在江西奉新县白洋山村,人们总会看到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女老师,教孩子们读书识字,唱歌跳舞,认识大千世界。人们对她的称呼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她始终为了孩子的那颗心。


图片


今天,我们就走近用四十年时间,绚烂两代人童年的乡村教师支月英。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支月英在大山里教书已经40年了。


山里的孩子嘛,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我教的不光是台下坐着的那些孩子,而是大山里几代人的希望。”支月英说。



支月英曾经任教的是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泥洋小学,多年前,教室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块黑板和拼凑的课桌椅。



“当时我看到这种场景的时候,我真的想马上提起脚就走,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种求知的眼神,我心底最柔弱的一块就被触动了,我还是先待一会吧,当时是这样想的。”支月英说。



刚来的时候,每逢刮风下雨,教室就会没电,无缘无故也会没电,大家只能用煤油灯照明。



没有体育设施,支月英就弄了一个篮球架子,用石头就地取材,砌乒乓球台。“不要花什么钱,我们的操场上全部是石头,好大一颗石头,以前学生跑个步都会绊到,我和老师们每天挖一点,才有现在看得到的这种比较平整的地面。”支月英说。



多年来,支月英已经骑坏了6辆摩托车。



2012年,支月英来到更偏远的白洋教学点任教。



“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这个学校跟之前的情况不一样,留在学校读书的都是一些留守孩子,我既是校长,又是老师,又是他们的妈妈。”支月英说,来到白洋教学点快十年,学校从前漏风漏雨的泥巴房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学校的校徽是三棵树和一只鸽子,支月英说,三棵树代表着山区学校,鸽子的意思是,希望山里孩子飞出大山,实现自己的理想。



一年一年,看到别的老师都走了,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想下山,但我行动不了,因为这里需要老师啊。山里的孩子,只有靠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才能改变命运,40年来,我教了1000多个孩子。”支月英说。



更好的时代 值得更好的你

你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图片


我希望贫困永远离开我,离开大山,离开山里的孩子们。我看到我的山里孩子走出了大山,我的孩子有出息了,我就是幸福的。我将继续尽我的微薄之力去做一个人民教师,一生只为一事来。


时代追梦人 特别支持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