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南宁一八旬归侨老人生前节俭 临终捐出百万遗产!
南宁一八旬归侨老人生前节俭 临终捐出百万遗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6 点击:

7年前,南宁归侨林顺英提出遗产捐赠申请。去年3月,老人去世,享年84岁。由于他的遗嘱未进行公证,遗产如何处置成了社区的难题。今年3月,南宁一名律师获知后,主动免费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及支持。


01
归侨老人一生勤俭,七年前申请捐赠遗产


林顺英老人生于1936年,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归侨,1960年回国后,先后在民族影城、红星电影院、星湖电影院任职绘画员、宣传员,直至1981年退休,终身未婚未育。


原星湖电影院书记雷洁玲说,林顺英老人擅长美术设计,精通多国语言,能阅读印尼语、俄语、日语、英语等语言的书籍。老人退休后,居住在星湖影院的宿舍,生活朴素,一生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


图片

▲青秀区侨联和星湖社区工作人员探望老人。


2015年,原大板二社区与原大板一社区合并,更名为星湖社区居民委员会,林顺英老人被纳入到社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范围。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当时在广西重阳养老院入住,患有严重的双下肢血管脉管炎,再不及时治疗将面临截肢。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了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把老人送去治疗。


“在办理转院手续过程中,我们才知道,老人一年前就写了财产捐赠申请。”星湖社区工作人员陆达平说,据说老人早些年跟在印尼的亲戚还有往来,后来不知为何慢慢就断了联系。2014年9月,老人曾提出将财产全部捐献给国家。


图片

▲2014年老人就写下了捐赠遗产申请。


2015年6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人到银行办理了保险箱退租手续,将自己的定期存款单、房屋所有权证等物品取出,委托给星湖社区代为保管,由后者每月代为缴纳各种费用。


图片

▲老人写下的委托书。


02
老人离世未公证遗嘱,如何接收遗产社区犯难


陆达平说,她当时是社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主任,林顺英入住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后,主要由她负责对接、照管。


图片

▲陆达平在帮老人的脚擦药。


2019年3月26日,陆达平前往南宁市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时,他再次提出将房产、存款交给青秀区政府处理,并口述了遗嘱内容。


考虑到老人在国内外的亲人均已失联,在咨询法律工作者后,社区工作人员决定通过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


“老人平时特别喜欢读书,80多岁的高龄还每天坚持看书学习。”陆达平说,多年来,老人身患多种疾病,长年只能躺在床上,但他一直乐观向上,对人友善。去年3月5日,因心力衰竭,老人不幸去世,社区工作人员按照老人的遗愿,对他的骨灰进行了海葬。


去年年底,在老人的后事办完后,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按照他的遗嘱,对其遗产进行捐赠。“问了几个部门,都没人能接收。”陆达平说,因种种原因,老人的遗嘱尚未来得及进行公证,大家对遗嘱的法律效力,以及今后可能会与老人的亲属产生的纠纷表示疑虑。


“我问过一名律师,对方说要先收几万元的咨询费,但这笔钱从哪里出,没有人能决定。”陆达平说,老人的遗产到底该如何接收、如何处置,都没有先例可循,社区工作人员一时犯了难。今年3月,“癌症患者捐遗产被律所收20万咨询费”事件引起热议,她担心会有同样的遭遇,老人的遗产成为“烫手的山芋”。


03
老人捐赠善举感人,律师免费提供服务


4月2日,在星湖社区居委会办公楼,陆达平拿出20多张存款单、两本存折及一本房屋所有权证,这些都是林顺英老人的遗产。南国早报记者看到,存款单几乎都是整存整取的定期储蓄存单,金额从3000元到1万元不等,时间跨度1996年至2008年,多张日期久远的存单已经泛黄。老人的房产位于星湖路1号,是一套近60平方米的两居室。


图片

▲老人多年来攒下的20多张存款单。


经初步统计,老人的定期存款单仅本金就有11万多元,活期存折余额近11万元;如果参考同地段的商品房价格,估计房产价值为八九十万元。这意味着,老人捐赠的遗产超过百万元。


图片

▲老人留下的两本活期存折。


图片

▲老人的房屋所有权证。


正在陆达平对老人遗产如何处置一筹莫展之时,机会来了。3月19日,自治区司法厅在大板二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法律服务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陆达平向律师进行咨询,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的王铖律师对老人的善举深为感动,当即答应免费为遗产捐赠一事提供法律服务及支持。


3月26日,在青秀区新竹街道办提供委托手续后,律所对老人遗产处理事宜出具了法律意见书。王铖认为,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老人遗产管理人应当是青秀区民政部门。他提出可通过登报、张贴等方式对此事进行公告,公告期满后由新竹街道办依法向民政部门进行财产移交。目前,星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公告事宜。


图片

▲4月2日,社区工作人员张贴老人的遗产捐赠公告。


如果市民想进行类似的遗产捐赠,该如何操作?王铖说——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公民想在“去世后将遗产交给国家”,可以通过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来实现,尽量采取公证遗嘱或律师见证遗嘱的形式,找公证处或律师事务所依法进行。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赵劲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