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银川一独居老人去世 亲属前来处理身后事却遇难题
银川一独居老人去世 亲属前来处理身后事却遇难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7 点击:

4月4日
媒体报道了
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
訾殿雄老人寻找亲属的消息
4月6日记者从
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了解到
老人的亲属已经找到了
不过由于遗嘱的缺失
老人的身后事办起来
依然有小麻烦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亲属出现但要证明关系

HOME


凤凰北街崇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网上发布完訾殿雄老人去世的消息后的第二天,就有亲属与社区联系了。


一位姓訾的中年人告诉社区工作人员他是訾殿雄老人的侄子,他也有两个姐姐,姐弟三人都是訾殿雄老人的亲属。不过为了慎重起见,还是需要訾先生找寻能证明亲属关系的相关证明材料才行。訾先生的父亲40多年前就去世了,所以一直把訾殿雄老人当长辈,结果老人的脾气古怪,每次登门去看望都是被叔叔骂回去,时间久了也就不来往了。


这些说法也从老邻居的口中得到了证实,有老邻居们知见过訾殿雄把登门来看他的侄女被骂走了的事。因为事发突然,所以他们也未能及时知道老人生病的消息,他们也对社区的照顾表达了他们的谢意。而据社区工作人员转述訾先生的说法他还有个姑姑是訾殿雄老人的妹妹。


崇安社区负责民政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訾先生需要找相关的材料证明自己的父亲和訾殿雄的亲兄弟的关系,然后才能作为亲属办理訾殿雄老人的身后事。“要是找相关的证明材料,可以去找訾先生爷爷和父亲的原始的户口底册,或者查看訾殿雄的档案中的亲属的记录才行。”


 银川有社区给老人办身后事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迁徙,银川的不少基层社区都作为相关责任人给老人处理身后事。兴庆区文化街幸福社区就是一个先后给3个老人办过身后事。


幸福社区党委书记王丽萍说,在2010年前后社区一位沙姓的老人去世,就是社区给办的身后事,随后该老人精神残疾的养女也因病去世,同样是社区给办的身后事。最近的一次则是在2020年9月,社区一位张姓低保户因为患病严重医院拒收,最后只能安顿在小区车棚暂时居住,社区负责送饭送药,直到病重去世。“现在火花了骨灰还在殡仪馆暂存,而张师傅离异的前妻据说在上海,女儿据说在德国定居,目前骨灰还没有亲属前来处理。”


王丽萍说,幸福社区虽然送走了三个老人,不过都是没遗产和房产的老人,财产关系比较简单。曾经有一位社区照顾的老阿姨长期与子女不和,但在重病时也由儿女们接手照顾,社区也没有处理过老人的财产等事情。


律师说法,老人医嘱很重要


就訾殿雄老人去世寻找亲属的事件,记者咨询了宁夏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勇。他告诉记者,老人如果去世,他的身后事首先还是按照遗嘱来执行。如果没有遗嘱,那么社区就变成了一个临时财产管理人的角色,要将老人的财产进行清点,在老人的亲属和继承人出现之后将这些财物进行移交。


为了确保社区公平公正,还应该邀请公证机构做见证。如果找到了老人亲属,社区还需要向所有健在的亲属进行整体移交,不能简单向先出现的亲属移交。“就崇安社区的这一案例来看,如果訾殿雄老人还有妹妹的话,继承排序是优先于侄子侄女的,这需要社区找到全部亲属才能进行财产移交。目前亲属可以采取先给逝者办后事,随后再进行财产移交和分割。”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