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其它 > 奔驰、宝马几万块就能买到?杭州有帮人专挑这种车“折腾”
奔驰、宝马几万块就能买到?杭州有帮人专挑这种车“折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8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社交网站上,有一群人特别受欢迎。他们热衷于收藏和改装已有二三十年车龄的“老车”,并开着这些车,享受阳光、海滩、山林的惬意生活。


这些上世纪的“老车”,当时售价有的高达近百万,如今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只有十多万甚至几万。

每日商报最近一段时间内,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社交网站上,有一群人特别受欢迎。他们热衷于收藏和改装已有二三十年车龄的“老车”,在改装完之后,开着这些车,享受阳光、海滩、山林的惬意生活。 这些上世纪的“老车”,当时售价有的高达近百万,如今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只有十多万甚至几万,而一批成长于那个年代的80后成为了这些“老车”的最后归宿。视频号

目前,杭州活跃着这样一批收藏、改装“老车”的群体,他们基本都为80后,成长于高速发展的汽车工业时代,心中对于梦想之车都留有念想,愿意花钱花时间把曾经风光无限的经典豪车从破败、过时的泥潭中拯救出来,给予“老车”以二次生命。

 

用1/5之一的价格

收藏一批20年前的车


在电影《天下无贼》中,刘德华驾驶着宝马车从都市的别墅一路疾驰到苍凉壮美的甘南荒原,这场至恶到至善的灵魂救赎之旅令许多80后印象深刻。当时正值2004年,随着电影的大获成功,第4代宝马3系E46进入了大众视野。


那一年,王宝强还是傻根、房价还没有上涨、宝马3系还是人们心中的豪车。正值青年的任蔚看到电影中的一幅幅画面,不禁心驰神往,宝马E46也成为了他心目中的神车。一晃十多年,任蔚已是杭州多家公司的股东,他终于有机会圆自己儿时的梦想。只不过那时的宝马E46早已在市场中消失匿迹,宝马3系更是更迭了好多代。


图片


机缘巧合,今年年初他从一位浙江的车友处花了几万元求购了一辆2003年产的宝马3系E46,几乎就是当时四个车轱辘的价格。在经过一番整备后,这台宝马依然精神抖擞,成为马路上的稀奇货。


任蔚是一名典型的80后,由于从事的也是与汽车相关的行业,因此对于“老车”他有一种特殊的痴迷感。任蔚共收藏了10辆,它们有的已停产,有的则经历了更新换代,但在他眼里,它们稀有、经典、有生命,更承载着时代的印记。


图片


“这款2003年捷豹XJ的立标,是一个正在跳跃前扑的美洲豹雕塑,非常具有时代感与视觉冲击力。目前这种立标车型已绝版,原因是人们认为这种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新版车型已见不到了。”任蔚口中一说起他的爱车们,滔滔不绝,“这辆1998年的雷克萨斯LS400版小改款,20多年过去了性能依旧完美,这车当年售价80多万,目前杭州300多万辆私家车中只有两辆,很有收藏价值。”


据任蔚介绍,目前国内收藏“老车”的群体基本以80后为主,因为他们与这些车是在同一时期成长起来的,守护着同一个时代的记忆。对于老一辈来说,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而对于80后而言,汽车是他们心中新的“三大件”之一。


图片


80年代,随着改革浪潮的推进,诸多海外汽车品牌蜂拥而至,再到一些民族品牌纷纷上路,80后一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进入千禧年,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汽车的迭代也开始加速。因此每一个历史记忆点里都有那么几款“高光神车”被加入到时光的回忆录中。


而随着汽车行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一部分经典的“老车”正开始从消费品向收藏品的方向变化。

 

修“老车”用原厂配件

才最有仪式感


将一款“老车”从破旧、过时的泥潭中“拯救”出来,让其重新焕发光彩并运转起来,成为了不少“老车”爱好者的使命。而这种过程,往往需要人和车进行深入的交流。


因此,很多收藏群体在选购“老车”时希望兼顾实用性和收藏性,他们更希望这是一台可以驾驶、可以深度把玩的汽车,而不只是停在车库欣赏的老古董。


图片


有的“老车”车主甚至会在洗车时与洗车工一同清洗爱车,深度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把玩“老车”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它必须要干净、清爽,这样呈现出来的 状态是非常好的,这也是把玩“老车”的一个过程。


而不同的车在不同的车主手里,收拾出来的感觉也是不同的,有些会做复原,有些则会做改装。由于一些老车承载的设计思想和工艺水平十分经典,修旧如旧,所有配件必须使用原厂件,成为复原玩家延续经典“老车”生命的过程中最有仪式感的一件事。


图片


陈昊则是一位年轻的“老车”复原改装玩家。他收藏了一辆1979年的奔驰W116和一辆全球限量版的路虎卫士,这两辆车不仅造型复古,在国内数量也屈指可数。


图片


对于前者,他选择保留车型的原汁原味,而对于后者则进行了复杂的改装。“我把车的外观件和内饰件往复古豪华的方向进行了改装,,包括升级音箱、增加米白色真皮包裹、增铺实木菠萝格地板……“


图片


陈昊透露,作为一名露营爱好者和时尚穿搭潮人,经常开着这辆车去野营拍照,也引得了不少的回头率,或者这就是“老车”文化的魅力所在。

 

为修复一辆宝马车

买了四辆同样的车


经典“老车”说到底还是一种二手车,一车一况的特征明显,价格差异也非常大。市面上,一些经典“老车”的交易价格出乎想象得低。例如宝马3系E46,它是华晨宝马在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车,2003年上市的价格在四十几万元,相当于北京的一套房,如今的二手车却只要几万元。


几万元就可以买到一辆经典“老车”,但这并不意味着“老车”的收藏门槛很低。相比车价,真正烧钱的是后期的维修保养成本。圈内有这么一种说法:车况不好,维修保养成本就是一个无底洞。收车成本只占所有成本的10%,90%的费用都用于整备它,这是很常见的现象。


图片


浙江一位“老车”玩家此前收了一台车况很差的宝马E34,由于省内有正常手续的仅两台,他选择修复该辆车,修复过程中缺少相应的配件,他又去收了3台即将报废的同样车型,将这三辆车上能用的零件全部拆下来,包括座椅、方向盘、仪表盘、电子元件、玻璃等。也就是说,他收一辆车,花了四辆车的钱。国内能找到拆车件算是幸运,如果一些配件国内没有,这种情况就需要去国外寻找,甚至要跟汽车厂家定做,这其中的费用有多昂贵就不言而喻了。

 

“老车”收藏应定义为文化

而不是投资


”和国内庞大的汽车体量来比,‘经典老车’的收藏规模简直微不足道,在全国总共才几千辆,杭州地区也在一百辆之内。交易量也很小,还没有构成一个所谓的市场。”不少圈内人士表示,由于门槛限制,“老车”收藏群体仍然是一个小众群体。


在杭州的车友圈中,收藏有3辆及以上经典“老车”的玩家,不过二三十人。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老车”进行专门的销售,只在车友圈中私下进行交流和转手。


图片


“我们更希望以车会友,而不是把它当做一门生意。如果把它作为一项投资,本身也很难做到盈利。”任蔚表示,不同的车主在不同的车身上投入的金钱精力不同,这导致经典“老车”的成本是不断变化的,不符合一般的市场规律。


车友之间的交流、以及“老车”之间的交流转手实际上更像是车友间一种“大玩具”的交换,彼此间有一种无言的默契,这种“交易”早已超脱了经济价值的范畴。


以车会友的同时,逐步探索发展国人自己的汽车文化也是任蔚等“老车”玩家们正在思考的事。“从‘经典老车’为起点,在历史、人文等多层面延展开来,办一些展览、沙龙,是我们正在尝试的一些方向。”任蔚他和小伙伴一起租下了位于下沙的一处八层旋转车库,欲打造一种”车库文化”。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