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慰问抗战老兵公益行 追忆峥嵘岁月 我们在行动!
慰问抗战老兵公益行 追忆峥嵘岁月 我们在行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24 点击:

勿忘国耻,发愤图强,是每个中国人历史责任。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地关爱着曾经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勇抗战的老兵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勿忘国耻的责任。

2017年9月30日上午六点多钟,天色还未完全放亮,贵阳市南明区粑粑街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从他们手中拿的旗子和旁边大巴车上的横幅可以看到,他们是准备前往云南慰问落户云南的黔籍抗战老兵的志愿者。

这个民间自发成立的贵州志愿者团队和全国其他省份的志愿者们十几年间寻找到了大量仍健在的抗战老兵。从2006年开始,他们每年的国庆节都会前往云南慰问那里的黔籍抗战老兵,今年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了。

志愿者 李军:我对抗战老兵特别尊重、感激,我本身就是军人。

志愿者 蒋小华:看到老人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就像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爷爷一样那种感受。

志愿者 庆贵筑:我自己是一个从骨子里不愿做亡国奴的人,所以我感恩他们让我们国家成为独立的国家,民族成为一个有尊严的民族。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是这个团队最后一次大规模前往云南的慰问。因为随着一些老兵的相继离世,健在的老兵越来越少了。

志愿者 李军:这次是最后一次,所以积极报名了。

志愿者 宋正成:所以这次我坚决要去一趟。

这次不同寻常的慰问之旅还得到了民革贵州省委和一些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使得这一次的慰问更多了几分隆重。

省民革副主委、民革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主任 尹晓芬:这次一个轮回,12年的坚持,让我们在腾冲幸存的黔籍抗战老兵,让他们能够真正地体会到我们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我们的抗日英雄。

爱心企业负责人:我们对老兵以往的奉献表示敬意,对志愿者12年的坚持也非常地感动。我们作为企业一定会坚持不懈地去做这样的一个公益活动。

落户在云南的黔籍抗战老兵主要集中在滇西一带,从贵阳到滇西的路途很远,因此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这也是慰问团队要在国庆节前一天出发的原因。

到达昆明后,慰问团作了短暂的休息,将贵州盘县的抗战老兵章志远和彭志坚两位老人和在昆明的其他省份籍贯的几位老兵请来共进晚餐。

晚餐前,志愿者们饱含深情地为老兵唱起了专门请人作词作曲的《老兵》等歌曲。2015年国庆节,记者也曾随志愿者们到过滇西。当时邀请到的昆明的肖朝青老人如今也已经过世。经历了这样无奈的分别,志愿者们更加珍惜与这些健在老兵相处的时光。

10月1号下午,经过近30个小时的颠簸后,慰问团终于抵达了云南腾冲。这里有一座中国唯一的国殇墓园,它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园里矗立着3000多块中国远征军烈士的墓碑。

来到这里,每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因为这里记载的是一段极其屈辱和悲壮的历史,也是腾冲军民以鲜血写成的一部活史书。

这座“中国远征军黔籍抗日殉国将士纪念碑”是贵州志愿者团队用募捐的钱于2015年修建在腾冲来凤山上的。这座山上,当年曾有过一场惊天动地的血战,负责主攻的正是以黔籍将士为主力的部队。这座纪念碑的落成也是对烈士英灵的一丝告慰。

坐在轮椅上的这位老人叫李华生,今年已经103岁了,他现在住在腾冲养老院。李华生曾是一名中国远征军的战士,贵州湄潭县人。他现在头脑,仍然比较清晰,偶尔还能和老伙伴们打打麻将,但其实他患有多种疾病。当年,李华生参加了攻打腾冲的战役。为了吸引敌人暴露暗藏的火力点,他只身一人骑着马向前冲去,敌人的子弹在他身后溅起一串串密集的尘土。2009年,志愿者们终于找到他,才将他安排住进了腾冲养老院。他才总算有了一个安定的晚年。

每年的10月4号这天,志愿者们也会来到盈江。因为这一天是住在这里的大方籍抗战老兵屈绍理的生日。

知道志愿者们今天要来,屈老的家人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用自己做的最精美可口的饭菜招待远道而来的家乡的亲人。

屈老的家人:这个就是我们放养的羊肉。

抗战老兵屈绍理的孙女:从昨天下午的三点左右我们就开始一起就已经过来了,然后就分工合作。

志愿者先为屈老量了一下血压。这些老兵的身体是志愿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志愿者 陈善忠:现在的生命体征还挺不错的。我听了一下,心率、心脏,我听了一下还可以。血压是130的70。还可以,正常的。

今年96岁高龄的屈老思维清晰,对过去抗战的经历他仍如数家珍。

志愿者:你是哪支部队的?

抗战老兵 屈绍理:我是预备二师,炮兵团。

当年,屈老参加了攻打高黎贡山的战斗,经历过与日军的数次恶战,身上多处负伤。他是预备二师幸存的为数不多的老兵之一。提到与日军作战的场景,屈老仍然记忆犹新。

抗战老兵 屈绍理:子弹响得嗖嗖,最后(我们攻)上了高黎贡山。日本人进中国,开始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

离开盈江后,志愿者们下一个要慰问的就是家住龙陵的李文德老人。李老住在高山之巅,还要先过一段涉水的路。要去一趟他的家,还真要有个好体力。

志愿者 杜贤义:那里有个铁塔看到没有?铁塔那里那座山,最上面那里,还要把那里翻过去,翻到那边去才到他们家。大概慢点的话(要走)两个小时,我们这种走的话都要最少一个半小时。

抗战老兵 李文德:这些都是我的家乡人嘛,家乡人(在一起)又喝酒又吃饭是最好了嘛。

李老当年参加了攻打松山的战役,这是一场出了名的恶仗。1944年5月,为了打通滇缅公路,20万中国远征军集结滇西,进攻龙陵、腾冲和松山。

6月4日,松山战役打响。虽然中国军队占据人数上的绝对优势,但日军凭借坚固的工事负隅顽抗,给中国军队造成了极大的伤亡,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

抗战老兵 李文德:一上去,又没有想过换过衣服,又没有洗过脸,两三个月没有洗过脸。

松山战役历时95天,中国军队以牺牲7000多人的代价取得了胜利。这场战役打破了滇西缅北会战的僵局,滇缅公路从此再次变得畅通无阻了。

整个国庆节期间,当人们都在享受轻松的假期,外出游玩时,志愿者们却用爱心去温暖着每一个滇西黔籍老兵的心。记得2015年记者随慰问团去云南时,滇西的黔籍老兵还有九位,如今只剩下了五位。这是我们无奈却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小编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战老兵在世的人数还在迅速地减少。就在这次志愿者们回到贵阳几天后,不幸的消息再次传来,腾冲养老院103岁的李华生老人又离开了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将老人们的抗战精神永远地流传下去。因为这种精神就是我们民族复兴的灵魂。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