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千里解乡愁“离家七十载 台湾老兵返乡团圆”
千里解乡愁“离家七十载 台湾老兵返乡团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01 点击:

  昨天(3月1日)下午,91岁高龄的台湾老兵赵东发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飞抵上海,和身在苏州的亲属团聚。这一刻,赵东发已经盼了整整70年。尽管眼前的亲人都未曾谋面,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他们在相见的那一瞬间紧紧相拥。

  70年前,20岁的赵东发为了逃避征兵,只身坐火车从苏州前往广西,然而没想到在火车上,他遇上国民党部队因而从军。1949年,赵东发随着部队到了台湾。从此,他与大陆家人天各一方,回家的念头一直萦绕在他心间。

  1988年,台湾开放老兵探亲,赵东发因妻子生病需要照顾而没能第一时间成行。此后的日子里,家人始终没有放弃寻找2003年,老人的女儿女婿来大陆旅游,顺便探访了老人时常提及的上海理工大学以及苏州苏纶纺织厂等地点,但没能找到亲人。2015年,赵东发和女儿女婿一起,首次返回大陆,但依然没能和家属取得联系。

  今年年初,赵东发的女婿将老人的信息发送给大陆媒体,并在1月3号中午进行了发布,当晚6点左右,媒体就联系上了赵东发老人的妹妹赵趣英。随后,海峡两岸的亲属通过视频见了面。

  此次老人终于成行,但遗憾的是妹妹赵趣英已经在不久之前去世。老人专程前往祭扫,虽然公墓台阶较高,老人依然坚持步行前往。赵趣英的丈夫曹凤清今年也已是88岁高龄,听说赵东发来访,特意出门相迎。两位老人聊起了当年的家常,双手始终握在一起。

  在苏州,老人拍下了一张人数众多的全家福。接下来的日子里,赵东发还将去祭扫自己的父母。当年的苏州一点一点浮现在老人眼前,当年的乡音他也越发听得懂。七十年前,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老人在那头,大陆在这头。而七十年后,一张机票带着老人回家,一解七十年的乡愁。家在那头,根在这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