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网友晒父母老照片 感慨岁月流逝令人心酸
网友晒父母老照片 感慨岁月流逝令人心酸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22 点击:

1984年10月,摄于武定门节制闸,很像山楂树之恋

  看看,当年咱爸也是帅哥,咱妈也是美女

  本报“晒晒父母老照片”征集令发布之后投稿踊跃;岁月流逝让人感慨,背后故事也饶有趣味

  那年,我们很小,父母还年轻,我们小手紧紧地扶在父亲宽阔的后背上,坐在父亲的单车上,聆听着车轮在细石子路上发出的声音。

  那年,我们很小,父母还年轻,“今天怎么这么晚才回家”、“让你不要脱外套,这下感冒了吧”……父母总爱唠叨,而我们总爱说“你真的很烦哎!”

  那年,我们很小,父母还年轻,我们大学放假,父母欢天喜地整了一桌菜,我们随便扒了两口,就冲进屋里打起了游戏……

  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翻出父母年轻时的老照片,才惊讶地发现:原来父母年轻时,是这般美丽。我们只知道,现在的他们,为了生活的琐事头发渐渐斑白,身材也走了样,脾气越来越差,习惯也变得“世俗”。而我们又何曾知道,在被生活的琐事缠绕之前他们也曾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他们也有过或是戎马半生的光荣岁月,或是绚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可我们又何曾知道,他们是为了谁才屈服的。

  自从本报发布“晒晒父母老照片”征集令后,许多网友纷纷晒出父母年轻时的照片,黑白照片或褪色彩照中展示了父母曾经的青春年华,天然去雕饰的美,震惊了网友。网友们发现了不少当年的“潮爸辣妈”:有的像张丰毅,有的像达式常……同时,有网友还晒出了父母现在的照片进行对比,看到照片中反映的沧桑变化,令许多网友既心酸又感慨,有网友说,父母正是在哺育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失去了最美好的青春。还有网友说,看到这些照片,不自觉地泪流满面了。

  获奖名单明天在西祠扬子晚饭团公布

  本次“晒晒父母老照片”活动,设最佳气质奖(男女各一名)、最佳上镜奖(男女各一名)、最佳时装奖、“山楂树之恋奖”(此奖项将选出“最清纯”的照片)、最具亲和力奖。获奖名单23日将公布在西祠扬子晚饭团上,所有获奖的网友将获得由南京天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有机蔬菜水果精品礼盒一套。同时,本报将为所有上传照片的网友的父母们,制作视频特辑,23日重阳节当天发布在扬子晚报官方微博上。

  清纯岁月

  初次约会照片像极了“山楂树之恋”

  人物:网友Happniess丢的父母

  网友Happniess丢的父母老照片往网站上一贴,立刻就引起了轰动:活脱脱的“山楂树之恋”的翻版。“好青涩。”“太美了。”……

  Happniess丢上传的第一张照片是网友“Happniess丢”妈妈的酷照,1985年6月拍摄于玄武湖公园,造型前卫,更主要的是后面的树看上去真的很像爆炸头。这张照片一经上传,就引发了超高点击率。“80年代的照片,太帅了!”网友们直呼“23岁酷妈!”

  第二张照片则是1984年10月,摄于武定门节制闸。Happniess丢还特别配了图片说明:偶爸和偶妈初次约会的照片哦,看我爸喜得美人,笑得嘴都合不拢,我妈不愧是巨蟹,好害羞哇。而网友们也一致认为,这张照片“太纯了”,像极了“山楂树之恋”。而Happniess丢也爆料,说这张照片,她妈妈一直收在皮夹里,皮夹不停换,照片永远是这张。

  Happniess丢的妈妈叫于萍,年轻时身材极好,人也漂亮。“当时我们是相亲认识的,我相中了她,她没相中我。”于萍的老公回忆起当年的一幕,依旧十分甜蜜。相不上没关系,“她喜欢拍照,我就经常带她去拍照,于萍的照片都是我自己亲手洗的。”这样的努力,终于让他追到了于萍。所以,才有了那张“山楂树之恋”的照片。对于当时两人在乐呵啥,他们都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只记得两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很开心快乐。

  “我妈年轻的时候也爱美,爱穿连衣裙,哦,我爸说她还爱穿热裤哪。”Happniess丢说,第一张照片,就是刚刚流行连衣裙的时候,她妈妈就去做了一件,然后戴着外公的贝雷帽和墨镜,像模像样地照了一张“酷照”。

  “我们家气氛很欢乐,我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Happniess丢说,妈妈为了养育自己,已经不复当年的好身材,“所以真的特别感激他们。他们经常在家变个魔术啊、唱唱歌,家里气氛从来都很好,也培养出我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

老妈23岁时酷照,后面的树看上去真的很像爆炸头哇。1985年6月,摄于玄武湖

  美丽岁月

  她这张彩照在照相馆橱窗展览过

  人物:何力行的妈妈

  1953年的顾家瑾21岁,正是花样年华。由于家境优越,年纪轻轻,她已经可以享受当时最时髦的装束——全毛华达呢和青果领了。第一张照片,就是顾家瑾22岁时照的,当时的彩色照片是需要人工染色的,很是费力,也很贵。不过最贵的还不是照片,而是照片上的华达呢的衣服。三四十块钱一米,做一件衣服要扯两米六,但当时每个月上班才十四块的工资。能穿上华达呢的外套、烫个菊花头、把发梢烫弯一些,是当时电影明星的“待遇”。

  何力行说,由于当时母亲是远近闻名的美女,“她自己经常去照相馆照相,在五十年代,她的这张彩色照片还被放在照相馆的橱窗里展览过。”何力行说,母亲很爱美,在厂里上班的时候,别人都穿白色工作服,母亲就把工作服改成了带蕾丝边裙子的式样,在当时很是惹眼。“我们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母亲去开家长会,母亲很漂亮,我们也很自豪。”

  随着岁月更迭,当年的美女如今已白发苍苍,而在何力行心中,母亲依旧是最美的。何力行觉得,虽然在很多岁月中,尤其是有了三个孩子以后,他的母亲并不能像以前一样有时间和钱去打扮自己,但她同样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生活的智慧,把她的美留在了家人心中。

1971年12月4日的全家福,母亲很漂亮。

2012年国庆的照片,母亲依然有气质。

  风华岁月

  母亲当年是“厂花”,笑起来好甜啊

  人物:程翊迅的父母

  照片上的女主角名叫陆忆菱。这张照片被网友们评为“笑得最甜的妈妈”,说她一笑起来,心都要醉了。

  当年“厂花”一心要找个军人

  陆忆菱是南京第一棉毛纺织厂卫生所的一名护士,出落得干净白皙,一笑起来两条细眉也跟着灵动,是厂里出了名的“厂花”,不夸张地说,当年追陆忆菱的男子排队也得排好几米。她那张“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照片长期被放在夫子庙的新都照相馆里,作为展示。但是,能入陆忆菱法眼的却不多,当年才貌出众的陆忆菱眼里唯独只有军人,“军人素养高,生活作风好,靠得住”。因为她的姐夫也是军人,不久她就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程振华。

  陆忆菱的丈夫程振华是一位英气逼人的军人,15岁参军,不吸烟不喝酒,时年在南京军械学校里担任军官。4年的相识相恋,1967年元旦,二人终于结为连理,陆忆菱扎着麻花辫,脸蛋抹上红粉,和穿着军装的丈夫牵着手走进了夫子庙的新都照相馆里。

  可惜好景不长,1969年秋天,程振华被下放到宁夏银川的五七干校垦荒,那时,陆忆菱刚刚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两年后,程振华回家探亲。12月4日,正是小女儿的4周岁生日,一家四口在长期的离别后再次走进了新都照相馆。虽然已是两孩子的妈,照片上的陆忆菱的气质仍然不减当年。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父亲归国,这张父亲像张丰毅。

父母亲年近70岁的照片。

  母亲生孩子落下后遗症

  程振华夫妇现在有一双儿女,儿子做了宾馆经理,女儿已定居香港,一个孙女、两个外孙女也是相当整齐,每次在学习上有进步都会打电话给二老。

  “别看我现在生活很好,我知道我亏待她。最苦的就算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了,那时候她一人抚养两个孩子,自己还要去厂里上班,她因为产后没注意保养还落下了后遗症。”75岁的程振华一想起自己妻子曾经遭的罪,仍然疼惜不已。“她产后落下的病有一半是我的罪过,我这辈子都还不完。”

  二老如今共度“二人空间”

  或许是曾经共患过难,夫妇二人格外恩爱,头发白了,牙齿松了,二老还是喜欢牵着手散步。今年中秋,儿子、儿媳忙于工作没来得及陪父母,两位老人反倒有了“二人空间”,携手来到了家附近的公园,找人用相机又拍了一张合照。尽管时光无情,但照片上的陆忆菱仍然精神饱满,笑容满面,只是当年的麻花辫已不复存在,换来的是一头花白的短发。

  “特别特别特别想通过报纸跟爸爸妈妈说,我爱你们,你们辛苦了!”程翊迅说,看着笑容灿烂的父母,为了儿女们一天天老去,他就觉得想要多为二老做些什么,“希望他们永远健康幸福!”

父亲插队时的照片,精神焕发。

父亲近照。

  激情岁月

  插队时照片记录“火红年代”

  人物:“jiajiabao”的父母

  网友“jiajiabao”一口气传了近十张父母的老照片。有的是他的父母晓吾、钱梅1964年插队的时候在田间地头拍摄的劳动照片,有的是回来后在南京、北京拍摄的照片。“尤其是插队时候的照片,看到就会想到那段激情飞扬的岁月。”网友们说。的确,照片中“jiajiabao”的妈妈眉清目秀,留着时下流行的齐留海;她的父亲神采飞扬、意气风发,迎着田间的风,即将投入到忙碌的生产任务中去。“知青父母的眉宇之间真的别有一番神采,很美。”网友们觉得,当时的青年们,有共同的目标和意志,眼神里都焕发着神采,真的有种特别的魅力。

  “我的父母都是1964年插队的老知青。”“jiajiabao”说,当年,她的父母也是队里的帅哥美女。“父母年轻的时候都很干练,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我和爸爸健康幸福。”“jiajiabao”说,父母用自己的青春岁月,换来了他们的幸福,如今成家立业的她会尽最大努力孝敬父母,每个节日都会坚持让父母感受一家三口欢聚一堂的温馨。

  父母亲的老照片里 找到“达式常”和“张丰毅”

  “相片都是黑白的,没有任何点缀,没有PS,没有摆什么POSE,但就是这种不加修饰的淳朴,才让人觉得特别难得。”网友段先生就总认为父母亲的结婚照是很美的,是那种简单的美。没有现代婚纱照的浓妆艳抹,只有纯天然的美丽。段先生的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军人,照片上的父亲,意气风发,谈笑间有“樯橹灰飞烟灭”的气魄。而同样身穿军装的母亲站在他的父亲身旁,两人显得那样默契。网友们一致认为,段先生的父亲很像张丰毅,这也让段先生很开心:“当年父亲是帅哥,母亲也是美女,而且都是经过炮火洗礼的帅哥和美女!”尽管现在父母都已年近70岁,但在段先生心目中,他的父母依旧英姿飒爽。

  网友“lg呵呵”的照片,则被网友一致认为“神态与60年代海报上的明星特别像”。紧接着,“lg呵呵”又发了母亲70岁的照片,尽管满头银发,但网友们依旧认为“超有气质”。

  网友“花猫钱钱”发的爸妈结婚照,也让很多喜爱帅哥美女的年轻网友们“惊艳”了一把。“花猫钱钱”说,他父母的结婚照是在1976年照的,他老爸当年可是著名的帅哥,有“小达式常”之称,而且能文能武,写的一手好字和好文章,又是体育健将。网友们觉得,他父母的结婚照,四个字可以概括:郎才女貌。“现在的爸妈已经是爷爷奶奶了,祝愿他们永远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记者 徐媛园 实习生 王瑜)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