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 全国24家门店助力残障青年成长
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 全国24家门店助力残障青年成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5-16 点击:

2020年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全民齐心艰难抗疫的同时,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不断涌现挺身而出和守望相助的动人事迹,而在那些全力抗疫的身影中还有许多日常受到社会各界关爱和支持的残障人士。在疫情期间,他们站在自己的位置,用特殊的方式,无声却有力的回馈社会。适逢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旨在为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就业岗位、助其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德基“天使餐厅”也带来了“天使”员工们在这个春天写下的一连串无声却暖心的故事。


“这家餐厅有天使,看见他们请微笑。”在湖南长沙,有一家被大众熟知的肯德基“天使餐厅”,餐厅内多数员工为听障、智障等残障人士,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天使”员工。自天使餐厅成立以来,三十多名残障青年在此实现从“受助”到“自助”的蜕变,其中更有3名天使员工由服务员成功晋升为管理组,这家餐厅也先后被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长沙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和“最美天使团队”等称号。在第三十个全国日助残日来临之际,湖南肯德基首家天使餐厅迎来了首批“特殊体验官”与“长沙三绝”之一的长沙棕编非遗技艺,与“天使”员工们共同庆贺第三个生日。

首批“特殊体验官”走进湖南首家天使餐厅

初夏时节,“小火炉”长沙温度节节攀升,位于长沙五一大道上的肯德基“天使餐厅”亦十分火热,5月16日上午9时,天使餐厅迎来了首批“特殊体验官”,他们中有大学生,也有来自特殊学校的青少年,他们在餐厅经理的带领下参观特殊改装过的肯德基餐厅、接受“天使”员工培训并为顾客提供服务。


(湖南肯德基首家天使餐厅迎来‘特别体验官”’)


(长沙市民陈女士正在体验天使员工前台点餐工作)

听不见、不会说话,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些天使员工很难适应肯德基的工作。其实,首先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其次,这些天使员工来到餐厅,肯德基会根据他们的实际状况及特点,设计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工作技能。通过体验前台点餐、薯条工作站和大堂清洁等工作,“特别体验官”们发现肯德基为了便于天使员工工作,在薯条工作站进行特别的改造,比如炸锅的电脑版,改装后的电脑版在产品制作完成时,除了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增加了灯光闪烁共同提示的功能,使得天使伙伴在听不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操作。


(从左至右分别为听障天使付金秀、听障天使赵虎和智力障碍天使袁娟))


(餐厅经理黄斌正在辅导天使员工王爽)

作为一家特殊设计餐厅,除了内部改造为让天使员工工作更便利外,天使餐厅还在外围的窗贴、出入口和点餐台均贴有温馨提示,用餐区域安装的电视机滚动播放天使的视频,这些举措让到店顾客对“天使员工”有所了解和包容.“这家餐厅和员工似乎有着神奇的力量,每次来这里都会让人的内心变得善良和柔软。”在中天广场上班的长沙市民刘小姐说。天使餐厅的诞生离不开这座城市的包容与热情,在这里,天使员工们都在被用心肯定和关爱着。

传承非遗技艺 无声世界亦能追逐梦想

对于天使员工来说,每一个动作,每一次练习都比其他伙伴来的更加不易,可哪怕只是像摆放桌椅这样的一件小事儿,他们也能不厌其烦地将它做到极致,这种坚持与执着一如非遗匠心。

在天使餐厅活动现场,肯德基邀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棕叶编”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女编织工艺大师周佳霖教天使们体验棕编技艺,并带来以天使餐厅Logo为原型的棕编作品为天使餐厅庆生。周佳霖8个月大时就因病致聋,目前也是长沙市聋人协会副主席,活动现场,周佳霖对肯德基的公益模式表示肯定和认可:“来到肯德基天使餐厅,我觉得非常亲切,特别是看到青春有活力的年轻人能在肯德基实现自我价值,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他们继续执著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到底,实现自己的梦想。”



(湖南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成立三周年,天使员工和特殊学校学生等一起体验长沙“棕叶编”非遗技艺)

在现场的梦想分享会上,“天使”员工与“特别体验官”们相互交流,彼此分享着各自的梦想,“天使”员工王爽便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92年的她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从北方城市到南方城市,不管是生活上,还是习惯上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加入天使餐厅后她义无反顾地爱上了长沙,在此扎根成长。除了平等的就业机会外,肯德基天使餐厅还为员工提供了平等的晋升通道。去年,王爽通过考核晋升管理组,在这里,她除了管理普通员工外,日常还要负责管理听力和智力障碍的员工。在平等的晋级制度中,未来,王爽立志成为一名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

王爽是幸运的,她不仅获得了平等的工作机会,还拥有了平等的晋升通道,每天都充满信心地努力生活与工作,但在肯德基,像王爽这样的天使员工还有很多。


(员工们共同庆祝天使餐厅成立三周年)

“肯德基‘天使餐厅’打破了传统工疗机构残障人员无法和普通人员共同生活工作的弊端,在公益模式上是一种创新”。湖南省聋协副主席兼长沙市聋协主席徐志说道:“肯德基‘天使餐厅’给残障人士提供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公平竞争的途径,让他们在这个自在的平台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我们希望这种创新公益模式能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残疾人就业工作上,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工作,自立自强,自在生活。”

从受助到助人,肯德基“天使员工”疫情中展现有爱能量

作为肯德基“爱的肯定”公益理念的重要实践,肯德基于2012年在深圳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而其“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则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的大门。时至2020年,肯德基“天使餐厅”已覆盖了包括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苏、陕西、辽宁等省份的23个城市,共开设了24家,已累计为超过400名残障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天使餐厅”模式在各地也收获了广泛的认可。

爱从来不是单向的,日常作为弱势群体受到保护与支持的肯德基“天使”员工们,在疫情期间也多次主动走向社会,用他们的方式向医护人员、普通劳动者和消费者送上关爱,成为疫情期间温暖又坚定的后援力量。疫情期间,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蝴蝶肯德基“天使餐厅”仍然坚持每天正常营业,在严格完成消毒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外卖正常配送。

除了保障疫情期间的日常营业,蝴蝶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员工们还积极志愿参与公司为医院赠送爱心餐点的活动,天使员工王爽更是细心地绘制温暖漫画,为白衣天使们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祝福。并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为多个街道、社区,以及各企事业单位配送方便安心餐点,为社会早日恢复正常运作提供美味支持。在3月爱心早餐季活动中,天使餐厅连续一周为周边交警同志送去爱心早餐,用美食呵护坚守岗位的城市守护者。


(天使员工王爽为白衣天使们绘制漫画送上祝福)



(感恩城市守护者,天使餐厅为交警送上暖心早餐)

无论是医护人员、城市服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还是肯德基“天使”员工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肯德基“天使餐厅”主动坚持防控高标准开店,严格执行无接触点取餐和配送模式,“天使”员工们沉默却有力的将他们曾经收获的正能量源源不断的回馈给社会,从“受助”到与所有人一起守望相助。一次时代的考验,不仅验证了肯德基“天使餐厅”公益模式的行之有效,也展现了残健共融公益之路更宽广的未来。

公益模式兼具科学思考,“爱的肯定”助力弱势群体成长

肯德基“天使餐厅”从选址到餐厅设施改造,都以方便“天使”员工学习技能,适应工作为基准,让他们可以在更自在的工作环境中发挥潜能。与此同时,“天使”员工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通过轮岗制度接触更多的工种,再配合为“天使”员工度身定制的训练流程,不少“天使”员工已从基础岗位逐渐成长为“天使餐厅”的管理层,一步步实现人生的进阶。

这些兼备科学性和人性关怀的贴心设计,配合高效系统性管理模式,促成了肯德基“天使餐厅”在八年中逐步发展成一种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帮助残障人士实现更好的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促进了更为包容、平等的社会风气。

纵观肯德基“爱的肯定”系列公益项目,无论是“天使餐厅”,还是致力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助力贫困大学生自强自立的“曙光基金”等都将帮助弱势群体成长,为其提供更多公平发展机会作为侧重点,助力社会正能量的可持续输出。未来,肯德基将继续秉承“爱的肯定”公益理念,给更多弱势群体以肯定,帮助他们拥抱更好的人生与未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