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广州80后辅警驾摩托紧追抢匪5公里 遇车祸不幸殉职
广州80后辅警驾摩托紧追抢匪5公里 遇车祸不幸殉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9-25 点击:

追匪过程示意图

刘耀彬照片

    新快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云宣

    原标题:驾摩托紧追抢匪5公里 80后辅警遇车祸不幸殉职

  失去了这样一个优秀的辅警,我们都感到非常可惜,真希望队伍里能有多几个像刘耀彬这样的人。”昨日上午,广州市白云区人和派出所副所长唐尚民在说起不幸殉职的刘耀彬时,难以释怀。

  前天下午,在追捕一起飞车抢夺事件嫌疑人的过程中,白云区东华村社区辅警刘耀彬不幸遭遇车祸,连人带车卷入一辆对向行驶的货柜车车底,送院抢救后不治身亡。刘耀彬半个月前才刚过34岁的生日,当辅警三年已亲手或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

  连追5公里后 遇车祸卷入货柜车下

  前日下午2时许,一名女子在行经白云区人和镇鸦岗路鸦湖公园附近时,被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了手提包,随即拨打110报警。据唐尚民介绍,派出所于当天下午2时16分接到该起飞车抢夺的警情后,立即安排巡逻民警带领辅警前往追截,同时使用巡逻对讲机将警情通传辖内的巡逻队员组织拦截、围堵。

  据介绍,下午2时半许,有辅警在聚贤街街口发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形迹可疑,于是立即实施拦截。该名男子见状后从聚贤街骑车逃至方华公路,接连冲过了两个拦截岗位,随后沿106国道往花都方向逃跑。2时35分,在怡东酒店附近的辅警刘耀彬发现了该名嫌疑男子,毫不犹豫加入到追截队伍。

  此时,刘耀彬是最接近嫌疑男子的人,他一路骑摩托车紧追其后。连续追赶了将近5公里的路程后,下午3时零7分,刘耀彬在追至花都区清布市场对出路段时,与对向行驶的一辆大型货柜车迎面相撞,连人带摩托车被卷入车底。

  疑在躲避或超车时遭遇意外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花都区清布市场附近看见,事发路段是双向两车道,路面较窄,但车流量很大,而且不时有大型货柜车经过。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路面巡逻队队员苏锐明告诉新快报记者,发现刘耀彬的时候,他已被压在货柜车的后轮之下,侧着身子倒在血泊之中,而摩托车则被压在货柜车中间的一排轮胎下面。

  “当时明显能看到他头部撞伤了,流了很多血,而且已经失去了知觉。”苏锐明回忆说,在追截过程中,自己一直骑摩托车在刘耀彬身后追赶,距离有四五百米。在赶到事发现场后,只见该辆货柜车停在路上,司机呆坐在驾驶座内,而涉嫌飞车抢夺的男子则已经不知所终。苏锐明立即拨打了120,随后刘耀彬被送至白云区中医院,经抢救后不治身亡。

  据苏锐明透露,当时货柜车并未逆行,有可能是刘耀彬在超车或躲避车辆的过程中遭遇意外,目前花都区交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刘耀彬简介

  今年34岁,白云区人和镇横沥村人。

  2007年,刘耀彬加入人和镇治安协管中队,因表现突出,在2011年5月通过公开招考成为辅警。刘耀彬三年来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多名,协助派出所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共40多名。2014年9月23日下午,在追捕一起飞车抢夺事件嫌疑人的过程中遇车祸,不幸殉职。

  村民印象

  为了家庭 刘耀彬曾同时打五份工

  “他总是很主动地关心、帮助每一个村民,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他”

  在事件中不幸殉职的刘耀彬是白云区人和镇横沥村人,身为“80后”的他在半个月前才刚过了34岁的生日。儿子今年4岁,家中父母都已经年过六旬,还有一名弟弟也已在外成家。他的妻子平日在家照顾4岁大的儿子,因此,刘耀彬也成为了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直至昨日,家属们仍然不敢将刘耀彬不幸殉职的消息告诉其90多岁的奶奶。

  治安紧张时三更半夜都见他巡逻

  据东华村一名与刘耀彬相熟的村委会委员介绍,刘耀彬除了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外,对待家庭同样也是尽心尽力。“他总是把整头家都扛在自己肩上,几年前,在他儿子出生以后,家里经济压力很大,为了家庭,他曾经试过同时打着五份工。”该名村委会委员告诉新快报记者,刘耀彬做过快递送件员、麦当劳兼职等,直到后来经济压力稍有缓解,他才辞掉了那些兼职,也有多点时间去陪伴家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东华村内,只要向村民们问起刘耀彬,他们几乎都无一例外地竖起了大拇指,点头称赞。而东华村治安负责人周锦文在说起刘耀彬时,更是难掩心中的悲痛,泣不成声。“他总是很主动地关心、帮助我们每一个村民,所以我们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他。”周锦文告诉新快报记者,但凡在治安紧张的时期,即便在三更半夜,也经常能在村道上看到刘耀彬在巡逻的身影。

  上岗三年抓了数十名疑犯

  记者从人和派出所获悉,2007年,刘耀彬加入人和镇治安协管中队,上级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勤奋好学、工作认真、团结同志”。因表现突出,刘耀彬在2011年5月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了一名辅警。转为辅警后,他被分配到东华村社区辅警岗位,协助东华社区的两名民警开展工作。下沉到社区后,他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积极配合民警参与社区巡逻。即便在下班以后,他仍然会随身带着对讲机,遇到有警情发生都随时与巡逻队友进行联动。

  据唐尚民副所长介绍,今年7月,东华村社区接连发生了多起年轻女子深夜在村里遭到抢劫的案件。刘耀彬在了解情况后,白天去询问事主相关细节,并不断调看监控录像。到了晚上,他就换上便服,独自在村里巡逻。连续侦查多日后,刘耀彬摸索出了歹徒的作案规律。经过派出所警力三个昼夜的伏击,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如果能多几个像刘耀彬这样的人,我们的工作肯定能有质的飞跃。”唐尚民告诉新快报记者,刘耀彬三年来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多名,协助派出所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共40多名。而在他被分配到东华社区的这三年里,该社区的警情每年都有5%—10%的下降,刘耀彬在这方面功不可没。

  记者从白云区获悉,事发当日,区和街道都已经前往慰问了刘耀彬的家人,目前白云警方和相关职能部门正积极做善后处理工作。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