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村里来了群野生梅花鹿 胡吃海塞的 庄稼都减产了!这可怎么办?
村里来了群野生梅花鹿 胡吃海塞的 庄稼都减产了!这可怎么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22 点击: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进入秋季,正是农民朋友最忙碌的时候,可黑龙江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的村民却没有忙秋收,不是大家不想收,而是有一群“不速之客”帮他们“收”了不少。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驱赶梅花鹿现场


农民庄稼地

野鹿来光顾


这段视频是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的村民之前拍摄的,视频中的动物是附近山里的野生梅花鹿,因为村民耕地距离山林非常近,所以,从春种到秋收,这些野生梅花鹿经常从山里跑出来“光顾”庄稼地,这给村民造成了不少损失。


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 村民 李长富

从春天开始种的时候就开始吃啊,一直吃到秋,春天吃小苗,一茬一茬吃,完了豆子吧当时吃不死,又发出点儿继续吃,夏天、秋天一直吃嘛,所以到秋天形成现在这样嘛,这豆子根本就是减产。




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 村民 郭彦明

这鹿吃的苗就这样,就是这几个豆荚,正常豆子都得齐腰深啊,现在就这么高,比正常的矮多了,现在就剩个茬,正经影响产量呢,一亩地人家都打三百多斤,我们这就几十斤。



村民说,这些大豆在青苗期间就被梅花鹿反复啃食,导致苗长得特别矮,豆荚也少,产量自然上不来,除了大豆,这里的玉米也被梅花鹿啃食严重。



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 村民 高凤久

你看我这苞米几乎就没有棒,有棒的一般都这么高,现在连尖都没有了,几乎没棒,根本就不用收了,从春种到秋收,都是鹿啃的。


村民们说,这些野生梅花鹿经常过来,村民们一开始也看着庄稼,但是根本看不住,人走了,这些鹿就又会出现。因为鹿经常来串门,地里都被它们踩出了小道。



村民说,现在这个季节,野生梅花鹿陆续开始进入深山,出现的频率要少很多。不过,就在记者采访时,还是在一片庄稼地发现了一只雄性野生梅花鹿。



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 村民 高凤久

梅花鹿,现在在地里吃呢嘛,看看,吃饱了 回去了,这是回林子了。



村民说,梅花鹿是保护动物,他们不可能捕杀。而最近这几年,针对田地的损失,当地政府也会给他们一些适当的补偿,但今年,村民一直没有得到关于补偿的消息,这让他们有些着急。


拜泉县国富镇兴隆村 村民 李长富

给我们看了一眼,说是测一下产。(记者:你们损失多少,已经得出结论了吗?)结论老百姓不知道啊。(记者:后续的赔偿没有说呗。)没有。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环境改善种群变大
当地拿出解决办法


这些土地紧挨着黑龙江仙洞山野生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野生梅花鹿经常跑出来光顾村民的庄稼,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的环境保护得好,非常适合野生梅花鹿生存,所以,野生梅花鹿的种群也越来越大。


黑龙江仙洞山野生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 站长 万忠军

2018年2月份,晋升国家级保护区。当初是有220只左右,现在保护得非常好,现在发展到500来只,大约我们监测到的种群得有15到20个种群。


护站的站长万忠军说,他们在日常巡护时,经常能看到梅花鹿的身影,在一处树林边,我们看到了一只正在巡逻的雄性梅花鹿。


万忠军说,现在正是雌鹿的发情期,雄鹿为了争得交配权,相互之间会进行激烈的争夺,所以在巡查过程中看到最多的就是雄鹿。由于雌鹿非常胆小,往往在很深的密林里生活,大家很难看到,不过很幸运,在一个树林中,巡查人员还是发现了雌鹿的踪影。


雄鹿和雌鹿在林间嬉戏打闹、互相追逐,就像大山里的精灵一样,非常招人喜欢。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野生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珍贵。



黑龙江仙洞山野生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 主任 么凤辉

村民、游客到这儿来只能观赏,不能去随意惊扰,不能打扰,特别是在每年五月份的产子期和每年秋季的发情期间,不能受干扰。



么凤辉主任说,他们这个保护区边缘确实有一些村民的耕地,也确实存在梅花鹿啃食村民庄稼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也在和当地政府合作,探寻既保护动物,也保护村民利益的解决办法。

拜泉县国富镇武装部 部长 陈跃军

镇里通过上级保险公司对这部分地进行上保险,完了通过保险公司给予补偿一部分,进行测产给补偿一部分,另外是政府协调资金,完了也是进行补偿,今年是测产已经测完了,现在正在进行评估,预计是在十二月份左右就能下来。




小编有话说



随着环境的逐渐变好,人们保护环境意识的增强,森林中的精灵——梅花鹿也陆续回来了,种群也在不断壮大,这是一件好事,但动物和人类之间有一个交叉活动范围,两者之间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希望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想一个好办法,彻底解决人和野生动物之间“争嘴的问题。比如,有计划、有组织地把林区附近的居民撤出来,给野生动物一个更开阔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不让村民利益受到侵害。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