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不幸遭遇车祸 司机认定四级工伤
不幸遭遇车祸 司机认定四级工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05 点击:


根据我国2011年1月1日实行的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一般包括因工伤亡事故和职业病,而工伤认定是劳动行政部门依据法律的授权对职工因事故伤害、患职业病是否属于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给予定性的行政确认行为。那么依照工伤职工的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工伤级别又被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为一级,最轻的为十级,不同级别的工伤赔偿标准也有所不同。九年前,任职于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的李宗黎因一场意外被认定为工伤,可没过多久,他理应享受的工伤待遇却出现了问题。到底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


薛德英

琮霖贸易有限公司他们招聘人,当时说是司机,我们家老公是退伍军人,就直接去了,就聘用上了,2008年开始上的班。


因为公司分布在全国好几个城市,所以自从工作之后,薛德英的丈夫李宗黎作为司机,需要经常陪同公司领导在各地奔走。


薛德英

2011年的时候,他们公司从包头来了客人要到青海湖去旅游,我们家老公就带着包头来的三个客人到青海湖去了,返回的路上出了车祸。


一次原本轻松愉快的出差,却演变成了惨剧,作为司机的李宗黎承受了这场车祸中最大的伤害。


薛德英

对方车辆是外地的来旅游的,自己自驾游,那辆车逆行迎面撞到我老公的车上,把我老公当时从挡风玻璃里面直接摔出去了,当时他个头大体重也重摔下去,正好路边有个石头把后脑勺直接着地了。


薛德英接到通知时,丈夫已经被送往了医院,因头部遭到重创,李宗黎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


薛德英

后面我到医院去见人的时候,当时他就躺在那儿,眼睛也不动,看着也挺严重的。


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李宗黎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告诉薛德英,李宗黎所面临的脑干出血,是所有脑卒中病死率最高,预后最差的疾病。


薛德英

刚开始在红十字医院住了可能有八九天,然后又找人他们单位又转到二医院去了,然后转到神经内科差不多一个多月,最后人家主任又说脑子里面有积液又动了手术,把那些积液给引流出来了,完了最后主任说不行你在我这儿我也实在没办法,只能转科,又转到康复科去,康复科住了也就十几天左右,不到二十天人家不让我们住了,说床位紧张,实在没办法,我们又找了个人转到康乐医院,康乐医院一直住了半年。


在薛德英的精心照料下,奇迹最终降临在了李宗黎的身上,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治疗,李宗黎的恢复情况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薛德英

现在自己吃饭还行,走路的话不用扶,刚开始一直坐的轮椅,现在自己能锻炼,再就有些像洗澡这些他还自己洗不了。


伴随着李宗黎的康复,一系列事故责任认定,工伤鉴定等需要办理的手续便也接踵而至。


薛德英

前面一直公司在给积极管,后面包括做鉴定,这些他们也挺配合的,刚开始单位确实也挺好的,我们也挺感激的,人能留住了。


最终,根据李宗黎的伤情,工伤部门鉴定后认定为四级工伤。


薛德英

他还是这个单位的人,他每个月还要向单位缴纳个人的那部分社保,然后单位把这个钱交到社保局,最后社保把他的伤残抚恤金和护理费每个月转发给单位,由单位转接给我们,这样转发多久?转发了一年多,需要转发多久?当时好像说是终生。


本以为这样一来,失去了劳动能力的丈夫下半辈子就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可没过两年,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薛德英

2015年10月份开始,我们的伤残抚恤金和护理费,社保就说停了,单位欠缴就不给发了。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突然停缴了所有员工的社保,这样一来,社保局便无法正常发放李宗黎本应享有的各项工伤待遇。


薛德英

一直等到2016年的时候,6月份他们公司好像还有十几个人,现在就只剩下三个人了,其余人员全部离职了。


在此期间,薛德英也不止一次的前往公司所在地询问缘由,可公司不仅大门紧闭,负责人也全都不知去向。


薛德英

我自己在网上也查了一下,他也没注销,破产那些更别说了,我找社保局也问了,社保局的说他要是破产的话就好办了,只要来注销也好办,现在主要是找不到人,我也联系不到他们的负责人,每次就是给下面的人打电话问问具体什么情况了,现在有什么眉目没他们也不知道。


失去了这部分收入之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日子过得更是举步维艰,薛德英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薛德英我

自己打点零工,我爸我妈现在是农村的,有一点养老金不多,两个人领1000块钱,再就实在没办法把一楼租出去,吃点房租,维持家里人的生活费,实在没办法了,我也说五年了我也扛不住。


赡养公婆,抚育孩子,还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薛德英没有违背结婚时许下的承诺,她用不离不弃的信念和勇气,从一而终地守护着这个家庭。


薛德英

辛苦肯定辛苦也肯定累,没办法我也认命了,这也是他的命,上有老下有小,不可能扔下他们不管,你中间没想过要放弃吗?没有,好的时候两个人也很好。


可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巨大的经济负担依旧是摆在薛德英眼前最沉重的现实问题,单凭她一己之力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薛德英

到这去问不上到那去也问不上,就像踢皮球一样到那去说不归他们管,所以后面有人说让我找帮女郎说她们会帮你的,把这一部分钱如果能领到手的话,我也就家里会好过一点,压力会小很多,毕竟老人老了,孩子正是花钱的时候。


帮女郎 文婧 

像薛女士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灭顶之灾,从2015年到现在,薛女士的丈夫一直没能领取到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联系到企业法人,是否这件事情有一个相应的解决方案呢?现在帮女郎也是来到了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进行咨询。


详细说明了薛德英一家如今面临的困境后,工伤保险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企业断缴社保,的确会导致工伤职工无法正常享受待遇。


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工作人员(如果说企业现在破产了,他如果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之后,他的这部分待遇如果主张的话是可以支出来,但是没有破产清算的话,就他一个人这一点待遇不足以让企业破产。


但是相关待遇的核发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畴,也只能由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对企业进行催缴。


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工作人员(这就不是我们的管辖,如果说我们没有认定是我们的职责,向待遇发放这块是社保局的职责,现在就是他没有缴纳社会保险,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也认定工伤或是会鉴定,工伤没法履行的话就只能走司法程序法院,如果能判就是履行,如果拿到的这块是已经能确定这边已经认定工伤了是吧?对认定了已经做出致残程度等级鉴定了。)


于是,帮女郎立刻前往了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负责工伤保险经办的聂部长表示,她们也曾多次尝试联系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却毫无音讯,目前能够联系到的,也只有公司还登记在册的一名员工。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他们可能也知道这方面的程序也不太配合,就说,我们也联系不到法人,他也不是这个单位的负责人,可能当时也是以职工的身份在这个单位里参保,他说他也当时交了养老,自己的保险也转不出去,就是在这方面引导,但是不正面回答,但是我们尽量再联系。


同时,根据近几年政策的调整,李宗黎理应享受的待遇也比之前高出了许多,但如果用人单位拒绝缴费,社保局也无法按期发放。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四级工伤的话,工伤保险条例第35条规定,他可以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向他李宗黎伤残四级,享受的是护理费和伤残津贴,按照今年的标准,目前享受的护理费是1913,应当享受的伤残津贴是2856,总共加起来是4769块钱。


但如果企业一直没有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李宗黎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等主张自己的权益,要求企业来支付所有的护理费以及伤残津贴。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我们青海省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上面第44条规定,也就是说单位应缴但未缴或者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也就是工伤保险费用的,期间发生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来支付。)

解说:同时,聂部长告诉帮女郎,企业所缴纳的工伤保险金额并不多,但这带给李宗黎的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因为核算下来缴费一个月才交二三十块钱,但是他的待遇光李宗黎一个人的工伤待遇就4000多,这是多大的差距100多倍,所以我们今天到这来采访,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儿,跟着你们这条路,我们这边也尽我们的职责再联系再督促也是靠媒体的关系,尽量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那么,面临如今这一局面,难道就没有其他办法能够联系到企业相关负责人了吗?帮女郎随即前往了工商管理部门,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找到了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并拨通了企业所登记的相关联络人的电话。

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我现在是在给这个公司,税务已经停了,就是在给工商出一个年报,是这种情况,那您之前负责过财务包括社保申报这一块吗?财务我负责过一年多的时间,那会儿已经没有实际业务了,就是按原来的正常报就行。你们只需要到社保工伤科来办理一个手续,现在需要的是你们单位的公章等一些手续,其实钱不多补缴下来也就2000多块钱,但职工这几年没有领到工伤待遇的话,他们家的条件根本已经没办法支撑正常生活了,所以我就想跟您沟通一下,你们能不能把他的这个费用补缴一下手续办理一下。


说明情况之后,该负责人表示,他可以向公司法人申请,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缴纳之前所拖欠的工伤保险费用。


青海琮霖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你们只需要到社保工伤科来办理一个手续,现在需要的是你们单位的公章等一些手续,其实钱不多补缴下来也就2000多块钱,但职工这几年没有领到工伤待遇的话,他们家的条件根本已经没办法支撑正常生活了,所以我就想跟您沟通一下,你们能不能把他的这个费用补缴一下手续办理一下。


随后,帮女郎再一次返回到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进一步了解企业接下来应该履行的相应手续。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工伤待遇,如果你们前提条件是参保缴费,也就是从2015年的12月份一直到现在,你们单位要写一个情况说明,也就是要写一个申请,将2015年12月份至2020年12月份的工商这一块的钱你们要补做核定。


随后,聂部长也将此事其中的厉害关系通过电话传达给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希望他们尽快前来处理此事。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单位正常缴费,国家在管社保基金,再给他出这笔钱,保证他的正常生活,但你们单位该尽的职责如果没交,那他的这个待遇需要由用人单位来保证,哪怕你这个单位不注销,法人是跑不掉的,法人是在的,法人走到哪,这个事情他是要负责的。


了解到在今年的政策支持下,企业还能获得相应的优惠政策,所以该负责人也承诺,会尽快给出答复。


聂朝青   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 工伤保险经办部 副部长

2020年的2月份到12月份是减免缓政策,像你这种小微企业只需要申报,还不需要交钱,多好的政策,只交费不交钱是吧?对所以也就14年到现在加起来可能也就不到5000块钱,没多少钱,你这这么多年的钱加起来比不上人家一个月的待遇对连零头都不到是的,这样吧,我尽量和我们领导说一说,让把这个钱补上。


帮女郎 文婧 

如果说李宗黎能够正常享受到每月近5000元的工伤保险待遇,势必会给他们家减轻不少的经济负担,所以说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帮女郎以及社保工作人员的沟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能够履行自己的承诺,尽快前往社保部门来补缴之前欠下的工伤保险以及缴纳接下来的日子里理应缴纳的工伤保险费,以后,让李宗礼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有所保障,正常享受到他应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好了,今天的忙文婧就帮到这里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