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浙江一考生参加竞赛 竟在考前拿到试题 只花了3500元!
浙江一考生参加竞赛 竟在考前拿到试题 只花了3500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周先生是浙江衢州人,

在杭州工作。

听说凭借高级技工证,

可以申领公租房补贴。

他找到一家培训机构,

对方承诺花3500元就可以拿到证件。

可之后发生的事情,

却出乎他的想象。

记者介入调查,

发现这里面有一条庞大的利益链,

甚至涉嫌犯罪。


图片

考试之前拿到答案?

培训机构:会打点好一切!



周先生在杭州跑滴滴,听说余杭区对外来人口有租房补贴政策,申请人只要在杭州缴纳社保,且有一本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就可以申领,一个月差不多有1000多元。可是周先生并不具备什么职业技能,正发愁的时候,却听说只要交3500元,就可以拿到一本证。


图片

周先生

在抖音上刷到这家公司,说包拿到高级技工证,就加了微信,把钱转给她了。



跟周先生联系的,是杭州一家华通教育公司。周先生想拿一本高级电工证,交了3500块钱之后,对方着手安排他去绍兴考试。


周先生

叫我去考试,说人去配合一下就行了,甚至我人不去,叫人代替都可以,(考前)给你发一张试卷,后面有答案,到时候照抄就行了。



考试前会发答案,考试只是走过场,考完之后拿证件,事情简单得有些离谱。



周先生是去年11月报的名,考试是12月26日。报名后,华通教育只要求周先生提交了身份信息,此后,没有任何培训课程。直到考前一天,给他发来了考试时间以及考场安排,考场是在绍兴新昌。


据了解,高级电工证是由劳动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周先生想要考的高级电工证,必须持中级电工证1年以上才可以报考。他觉得这件事情不靠谱,最终,没有参加第二天的考试,希望能够退费,但培训机构表示退不了。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上了华通教育,指明要考高级技工证,对方回复现在可以考焊工和保安员两个工种。据了解,焊工证也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只有从事10年以上,才可以报考高级焊工证。


杭州华通教育工作人员

我们是以技能大赛的形式让你拿到这个高级证,你能懂我的意思吗?

记者

那我这个技能如果不过关,怎么能拿到这个大赛的资格呢?

杭州华通教育工作人员

我们能让你过的,我们都打点好了的。

记者

那你们打点需要我们出费用吗?

杭州华通教育工作人员

不需要,你就交个3000块钱报名费就好了。考试我们会给你发答案的。


华通教育确认,即使记者对焊工一无所知,只要交3000元,就可以绕过各种限制,拿到焊工的高级技工证。这段对话里,有两个关键信息。第一,华通教育会事先打点好一切;第二,记者考试前会拿到答案。



新昌人社局:

题库考前公开,试卷当天开封


此前,周先生交了3500元培训费,在考试的前三天,的确收到了一份高级电工的理论试卷。 考试当天上午,又收到了一份试题和答案。




据了解,这场考试其实是一场职业技能竞赛,考场在绍兴新昌,由新昌县人社局组织,出题单位也就是人社局。为了查清真相,记者赶往新昌。


新昌县人社局确认,周先生考前三天收到的那份试卷,只是竞赛的题库,他们在考前一周就公布了这份题库,考生都可以看到。那么,12月26日考试当天早上,周先生收到试题和答案是真是假呢?

现场,新昌县人社局出示了此次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的试卷,经过对比,周先生在竞赛当天收到的试题,确实就是考试的内容,且上面附有答案。



那么,华通教育为什么会拿到这份试题?这是否意味着,此次竞赛泄题了?


绍兴市新昌县人社局培训科科长 俞质良

试卷我们是考前一天印好、装订好,然后再给他们(考),试卷我们不可能给培训机构看的。


新昌人社局解释,这次电工技能大赛由他们主办,也是由他们出题,试卷从印好到开考,都在他们自己手里,考前泄题的可能性很小。



试题如何泄露?

人社、劳动等部门展开调查


新昌县人社局组织的这场竞赛,开考时间是早上8点半。从华通教育发送给周先生的微信上看,他拿到试题和答案的时间是上午9点。


图片

绍兴市新昌县人社局培训科科长 俞质良

考生入场的时候,我们是把手机收掉的,如果真的讲泄题的话,那应该是考前就泄题了,它现在是开考之后,这也不排除有人把内容发送上去了。


人社局怀疑,在考试过程中,有考生向外泄题。而且,考生的水平非常专业,来考试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向外输送试题和答案。


图片


根据新昌人社局的说法,他们的技能竞赛因为专业性强,通过率只有52%。如果说,向华通教育交3500元就能进入这52%的行列,对于其他学员,显然不公平。那么,华通教育是如何拿到试卷和答案?


华通教育的负责人声称,之前对接记者,包括对接周先生的工作人员,其实是夸大宣传。然而,周先生的确拿到了考试的试题和答案?这该如何解释?


图片

杭州华通教育负责人 徐先生

考试期间有可能他们偷偷把题目拍出来了还是怎么样,这个我倒不是很清楚。


这位负责人未做正面回应,记者尝试拨打当事工作人员的电话,也无法接通。现在可以确认的是,绍兴新昌的这场技能竞赛,试题和答案的确被泄露,对此,新昌人社局表示,将彻查此事。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取高级技工证的情况屡屡发生。在杭州,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可以申请1000多元的租房补贴,领取人社局发放的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在利益诱导下,违规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逐渐变成了一条产业链。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杭州)律师事务所 吴迪律师


他明知道这个有补贴,然后他收钱帮你搞定,那么这个就有骗的意味在这里,就是违法的。


对此,我们也将情况反映给了辖区内的杭州西湖区劳动监察大队,目前,劳动部门已经介入,下一步,将对华通教育是否违法培训展开调查。

另外,在记者介入下,华通教育已经退还周先生3500元培训费。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