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哈尔滨“火眼”实验室今天投入使用 日检测20万核酸检测样本
哈尔滨“火眼”实验室今天投入使用 日检测20万核酸检测样本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2-02 点击:

2月1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第2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火眼”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与传统核酸检测实验室相比,在我市会展中心搭建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建设成本更低、检测效率更高,日单管检测2万管,如果按1比10混合检测,日检测能力可达20万人,缩短了人们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为社区大规模筛查做好了技术储备,同时也为我市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

哈尔滨市市应急局副局长臧建国介绍:“火眼”实验室,名字取“火眼金睛”的寓意,由华大基因公司研制,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投入使用,新冠病毒核酸日检测量明显提升。在全球疫情爆发后,“火眼”模式成为一张中国名片落地海外,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等多地筹建运营。
此次在我市会展中心搭建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采购,由我市负责搭建运行工作,供哈尔滨市使用。我市成立了“火眼”实验室建设运行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设运行的各项工作落实。1月23日,“火眼”实验室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始组装建设,我们整合调集各方力量1200余人次,奋战9个小时,以冰城速度,圆满完成了“火眼”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哈医大二院、四院等320名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多次组织实战演练,核酸检测前的各项工作已就绪。
会展中心的 “火眼”实验室设置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等辅助转换空间,安装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高性能服务器等先进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实验室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对每个功能区进出风的空气进行过滤管理,辅助连接区的统一气体消杀确保各个功能空间的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气体、医疗垃圾的洁净度,符合基因扩增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
与传统核酸检测实验室相比,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的建设成本更低,检测效率更高。我市会展中心搭建的 “火眼”实验室是最新一代,我市是第一个使用最新一代“火眼”实验室的城市。会展中心的“火眼”实验室,日单管检测2万管,如果按1比10混合检测,日检测能力可达20万人。缩短了人们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为社区大规模筛查做好了技术储备,同时也为我市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

据了解,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搭建的“火眼”实验室今天投入使用,实验室由华大基因研制,可以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火眼”实验室有12个舱,每天可以检测20万核酸检测样本。

图片

据介绍,从1月20日开始,火眼实验室开始建设。各方力量共1200余人次利用9个小时连夜卸载来自全国各地的设备5000余台套,现已完成安装气膜实验舱2组12个、生物安全柜8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0台、基因扩增仪24台,隔断围挡、标志标识、监控摄像等设备。与传统核酸检测实验室相比,“火眼”实验室的成本更低,检测效率更高,可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火眼实验室设立生活区、实验区、垃圾转运区三个安保区域;设有安全围挡,进行分区管控;共有医务人员、物料、样本、垃圾四个专属通道,实施24小时严格警戒和安全管控。

图片

目前,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协调火眼实验室各项工作,哈医大二院、四院等6家单位分头负责320名各类工作人员管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