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烂泥塘”变身“甜果园”!贵州这个地方这样走上了致富路
“烂泥塘”变身“甜果园”!贵州这个地方这样走上了致富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3 点击:

继续来看《江河颂.乌江之变》,提起现在的新农村,人们不仅为发展产业,奔向小康生活而努力着,生态环保意识也在逐渐提高,今天我们去黔西县的海子村看一看。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版视频)


图片


正是一年春光好,位于六冲河流域的黔西县海子村此时风景如画,金灿灿的油菜花、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山坡上绿油油的果树都衬托着海子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不过曾经的海子村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图片

黔西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 熊礼富:以前这个地方下雨的时候经常把山坡冲成沟,土就往下跑,跑土,跑水,庄稼种不起来,收入就很低。


曾经的海子村被称作“烂泥塘”,不但山坡上光秃秃的一片、还经常出现洪涝灾害,留住水土是解决海子村发展的一个大问题,而治理水土流失,也对整个流域系统恢复良好的生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

黔西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 熊礼富:根据这个现状我们定了水土流失的治理方案,我们引进了公司在这里建农业发展,用水保的项目给他们进行了奖补。


黔西县水务局和农业公司通过考察发现,海子村的水土虽然薄弱,但是土壤条件十分优良,非常适宜种植果树。于是,在海子村的几个山头上,五百多亩的猕猴桃藤,就这么架了起来。


图片

贵州省海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罗红卫:猕猴桃的根系特别深,种植以后以后基本上这个土壤就被根系缠绕在一起,就没有水土流失了。


图片

黔西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 熊礼富:根据这个地方的水土流失的现状,公司整合资源采取了修建排水沟种植猕猴桃,种植了其它的树木,修建了机耕道等方式,将水土保持住,避免造成生态的恶化。


图片


除此之外,海子村还发展起了梨子、园艺花卉种植等产业,每一寸水土都在这些植物的根茎下,守护着海子村的良好生态和美丽风光,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图片

贵州省海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罗红卫:我们工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多个,比如授粉的时候。基本上平均都有八九十块钱一天。


图片

黔西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 熊礼富: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从以前的跑土、跑水、跑肥,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保护了土地的生态。


十三五期间,毕节市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444.16平方公里,而通过农业公司的的带动,现在村民们也开始在自家的土地上种起了猕猴桃,猕猴桃种植成为了海子村的支柱产业,春耕时节,海子村的猕猴桃冒出了新叶,再过几个月又将开花结果,为村民们带来甜蜜的收获。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