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3000㎡!违建“重灾区”如何拆违变公园
3000㎡!违建“重灾区”如何拆违变公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6-24 点击:

提起采石北路平房区,附近居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变化真大!以前的北京市平房区让人连连摇头:“又脏又乱,到处都是私搭乱建。”而现在却引来频频点赞:“青砖白墙,干净整洁,违建变成了草坪绿地。”拆违工作到底如何开展,能使采石北路短短一年实现华丽变身?6月11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看变化

拆违前后 判若两“院”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的采石北路是一条南北向的小路,全长约600米,路两侧都是居民区。6月11日,记者从采石北路南口出发,一直向北走,只见路东侧有多处空地用围挡围了起来。“路东是平房区,以前是好几个大院,到处是违建,还有很多临街的平房‘开墙打洞’。”一位路过的居民说,随处可见的私搭乱建曾让这条路显得十分脏乱。

图片

拆除中。

道路南口的一个院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院子门口的花坛里铺着草坪,用冬青和石头做了一处微缩景观,虽只有六七平方米,却十分精致。往院内走,两侧房屋的墙壁粉刷了白漆,脚下铺着平整的地砖,各家各户都安装了统一的防盗门。记者注意到,院里还有一个大花坛,面积比门口的大了数倍,里头种满花草。

图片

整改后。

“不拆不知道,这个院子如今竟然这么漂亮。你可能想不到,以前这里乱着呢。”居民说,这个大院以前私搭乱建严重,有的居民加盖了简易棚,有的居民用砖垒出好几间房,致使原本宽敞的大院只剩下狭窄的过道。过道里还堆放着各种杂物,整个院子脏乱不堪。

2020年4月,街道启动拆违工作,经过沟通协调,当年8月,这个院子的私搭乱建陆续进行拆除,随后,工作人员将重心放到了设计重建上。“拆违只是第一步,拆违后把居住环境建设得更舒心才是我们的目标。”永定路街道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孙业付说,奔着这样的目标,街道帮居民把破旧的木门换成崭新的防盗门,房檐安装了遮雨棚,并将大院粉刷一新。记者翻看工作人员之前拍摄的照片,拆违前后判若两“院”。

查历史

违建交错 产权复杂

据孙业付介绍,采石北路平房区的违法建设存在时间最长的达到了20余年,其中一部分是多年前由一些企业建设的,最初用于办公,后来对外出租。还有一部分是单位分的合法住房,但住户进行了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和合法建筑交错在一起,不仅产权复杂,房屋的用途也杂乱无章,除了业主个人居住外,有些变成仓库堆积货物,有些则成了出租屋。“这些违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产权问题复杂,沟通协商成了拆违的最大难点。自2020年4月永定路街道启动对采石北路平房区违法建设的专项拆违后,执法队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摸排、高空取证、历史档案清查等方式,逐步厘清这片平房区的违建,并将违建面积、房屋所属产权单位、房屋使用情况等制作成台账,随后开始入户走访工作。

图片

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商拆违。

“说实话,一开始工作推进非常难,产权方、住户、商户大都不理解不支持。”孙业付介绍,对于公司建设的违建,执法队员需要联系产权方,但这些对外出租的房屋几经转手,目前住在违建里的租户往往不清楚产权方是谁。好不容易辗转找到了建设的公司,经过协商,公司同意拆除违建了,租户却不配合。而对于个人的私搭乱建,执法队员逐一上门耐心劝说,和住户们做足沟通工作。

有方法

耐心沟通 逐步腾退

既要保证拆违工作顺利开展,更要“拆违不拆心”,赢得工作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到底该怎么办?这方面,永定路街道执法队员们下足了功夫。

“我们决定按照腾退一处拆除一处的方法,对违建进行分批拆除,尽量给居民留足时间,对于确有困难的居民,我们也会介入协调,帮忙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石北路平房区一共有3000平方米的违建,历时一年,分了5次才完成拆除腾退。

图片

工作人员一边拆违一边洒水降尘。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户走访时,工作人员会先与居民详细介绍相关法规政策,明确违建必须拆除,街道将帮拆助拆,拆除完毕也将对墙体等进行恢复,力求获得居民的支持与理解。

同时,工作人员也会认真倾听居民们的诉求,“一些租户表示,虽然愿意配合,但找房子、搬家会花些时间,无法说搬就搬,我们很理解,都给大家留出充足的时间,甚至帮着租户一起找合适的换租地点。”该负责人也表示,虽然考虑到居民实际诉求,可以延长拆除时间,但这一时间并非无限延长,街道会在合理范围内,设置一个最终期限。

就这样,执法队员们一点点做沟通工作,一点点拆,最终腾退出3000平方米的空地,如今,采石北路平房区的拆违工作已基本完成。

讲策略

边拆边建 成效可见

工作中,执法队员们发现,拆违后一段时间会出现建筑垃圾堆积问题,居民居住的环境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按照一般的拆违程序,等所有违建拆除后再统一进行恢复,那么最先拆违的住户必然忍受最长时间的脏乱,这既对配合拆违的住户不公平,也不利于推动其他居民积极配合。

“不如咱们边拆边建,让居民们尽早看到、享受到拆违成效。”街道工作人员提议。记者在采石北路路口看到的整洁的大院,就是拆违后恢复重建的成效之一,“最开始拆除私搭乱建,居民们不太乐意,但看到这个院子变得干净整洁,前后变化如此之大,也就没有那么抵触了。”

孙业付说,拆违后尽快重建,也是对拆违工作的一种巩固。他坦言,拆违过程中也发生过拆了建、建了拆的情况。“我记得拆违前期,好不容易说动了一户居民,我们都很高兴,很快对这户居民家中的违建进行了拆除,可没过多久,看到别的违建没拆,这户居民觉得委屈,来抱怨‘怎么只拆我的不拆他们的’,随后又把违建搭上了。”

而采用边拆边建的方式就避免了陷入“拆了建、建了拆”的困局。大院门口六七平方米的微缩景观,以前是两间小房,房子拆除后,街道很快在原位置建设了这座花坛,居民享受到绿意盎然的同时,也彻底打消了再私自搭建的念头。

新进展

腾退空地 规划公园

记者注意到,一处被围挡围起来的空地上还堆放着砖头等建筑垃圾。孙业付说:“这里以前也是一个平房大院,昨天刚刚完成拆违,建筑垃圾还没来得及清走。”他表示,拆掉这片330多平方米的违建,采石北路3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工作就已基本完成了。随后记者了解到,6月12日,这片空地上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6月19日、20日,工作人员又对地面进行了打扫,为建设街心公园做准备。

据了解,采石北路拆除腾退的3000平方米区域中,有近1000平方米的区域中包含合法房屋,对这一部分区域,街道在拆违后立即展开恢复重建工作,而剩下的2000多平方米则是一片空地。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采石北路平房区位于规划道路范围内,道路周边以老旧小区、大院为主,周边无适合老年人、儿童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提升人居环境幸福指数,补齐街道公共服务不足的短板,街道计划将这部分空地规划为公园。

公园该如何设计?街道组织该区域居民召开方案共识会,还邀请专业的设计团队,将居民诉求转换为可落地的设计方案,打造“便捷舒适的休闲空间、互动体验的交流场所和睦邻友好的社区花园”三合一的街心公园。

目前公园的设计已经完成,街道正在做修建前的准备工作。从街道工作人员出示的设计图上看,公园有水系、绿地,还有居民活动健身区域。住在附近的一位老人高兴地说:“这地方以前一直脏乱差,真期待它快点变成公园。等公园建成了,我肯定经常带着孙子来玩。”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