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社会 > 长沙“美丽乡村”规划竞赛活动结果出炉
长沙“美丽乡村”规划竞赛活动结果出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19 点击:

  建设美丽乡村,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进行定位和引领,则会造成极大的浪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是建成“美丽乡村”的重要前提。在经过半年时间报名、调研、编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后,备受关注的长沙“美丽乡村”规划竞赛活动结果昨日正式出炉,5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小组在第一轮初评基础上,对首轮胜出的20项规划设计成果进行第二轮评分,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2名。

  过程:38家设计单位牵手38个村庄

  什么是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应该如何规划、建设?今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和市农业委员会联合,在全国率先举办“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竞赛活动,鼓励规划设计单位主动下基层与村庄对接,全面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工作。

  今年5月开始,38个村庄与38家设计团队成功牵手签约,获得量身设计机会。在经过下乡调研、部门研讨、规划设计等多个阶段的工作后,按照“接地气、上档次、好实施”的要求,市城乡规划局于8月底组织了设计阶段第一轮评选,在38个参赛村庄规划中初选了20个进入此次设计阶段第二轮评选。此前,参赛的38个方案设计成果均在长沙规划展示馆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现场公示,设计师们还为市民开设了为期5天的 “美丽乡村”公开课。

  亮点:宁乡县鹊山村方案获一等奖

  长沙市规划设计院为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所做规划设计作品获得此次评选的第一名,其中提出稻虾特色产业模式和乡村邻里交往模式是该设计成果的亮点。“根据土地流转的鹊山模式,全村4200亩土地都流转至土地银行,成立专业合作社,使农民身份向职业农民身份转变。”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注册设计师陈洁介绍,在规划设计时,他们将鹊山村定位为中国土地规划经营创新村,村内规划建设鹊舞花田、深塘果林、碧翠蔬园等区域,把土地合作经营收益最大限度留在了农民手中,并就村内实际提出打造稻虾特色产业与休闲体系,在种稻的田中养虾,吸引游客来乡村钓虾、吃虾,帮助农民增收。

  “我们到村里调研,村民们提出村里没有跳广场舞的地方。”陈洁说,为此他们在方案中提出打造村级、组级邻里中心的想法,为村民提供足够的公共活动空间。此次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城镇促进会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评价说,鹊山村方案针对现在实行的农村土地流转和经营体制改革,在为农村、农民、农业服务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举措,非常具有典型意义。

  未来:规划设计方案将组织实施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的作品大多都从村民急需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空心化、留守儿童和老年关爱等问题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乡村复兴、发展乡村内生动力、乡村生活品质提升、乡村产业振兴等规划设计理念。

  专家们表示,由于乡村规划与城市规划在土地产权制度、经营管理制度以及城镇化所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存在差异,乡村与城市存在人口密度、产业结构、科教文卫、土地利用等方面的差别和不同,乡村规划也不应是简单的建设规划或者是整治规划,规划更多的要服务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据悉,评审会后,市城乡规划局还将组织区、县规划局,专家和设计师深入各个村庄,对规划设计成果的实施进行督查和指导。今年年底前,市农业委员会还将对38个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方面的评奖,评选出规划实施效果最好的20个设计作品和设计团体。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