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六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之雄安新区
六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之雄安新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03 点击:

航拍雄安新区夜景,居民:这里肯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京报“我们视频”(微信号:womenshipin)出品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靴子”落地,雄安新区将承接哪些非首都功能?它相比深圳和浦东,定位有何不同?新区的设立将如何影响区域发展?对当地居民又有何影响?记者采访多位专家给出解答。

2017年4月2日,河北雄县航拍图。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

1 新时期雄安新区定位和建设有何不同?

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陈璐表示,继深圳和上海浦东之后,雄安新区成为第三个国家级的新区,它跟前两者不一样,深圳当时的定位主要是对外开放功能,浦东是综合改革和金融功能。

陈璐说,雄安新区主要以平原地区为主,大部分为耕地。在一片开发强度低的空地上建设新区,没有历史包袱,这是它的优势。

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突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首先就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而且必须是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这种国际上最先进标准的低碳新城,中国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的低碳新城,国际上也没有。”陈璐说,现在就是要重新规划一个国际领先标准的低碳的、绿色的新城,搞一个样板。“一张白纸好画,这是个机会,不过也很难。”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等六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认为,如今雄安新区建设的时代不同了,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水平不一样,如今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更加突出。所以,雄安新区一定是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具有全球视野、符合世界标准。

“建设过程中要把打造和提升地方品质作为开发建设的关键,不能盲目地追求大和速度。”他说。

━━━━━

2 雄安新区将承接哪些非首都功能?

根据中央的要求,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具体会承接哪些功能?原北京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陈智国说,目前来看,应该会承接首都新兴产业的功能、相应的科研教育功能、部分央企的职能性机构、部分行政办公职能。

新兴产业有何作用?陈智国认为,所承接的新兴产业功能,能够引领河北创新的崛起。

“大家一想到河北,首先想到的是传统工业。”他说,这次中央要求建绿色新城,发展的是绿色、高精尖的产业,这种产业对区域生态环境容量没有影响,同时也是对原有传统产业的替代。所以,该区域未来产业肯定是以高端的为主,而不是传统产业,这对整个河北区域大的产业转型方面,是好的带动,可以实现河北区域整体的升级。

另外,他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区域还会承担整个大区域的生态职能,因为区域中有白洋淀,所以从文化、生态宜居上的职能也更为突出。

━━━━━

3 雄安新区建设对当地居民有哪些影响?

陈璐认为,高端服务业、高新产业的进驻,会慢慢吸引高端人才,会集聚一些人在这生活工作,这有利于城市文明的提升以及公众文化素质的提高。另外,这在就业层次上也有所带动。

杨开忠说,作为部分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的集中承载地,这里会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所以,这对改善和提升地方民生,带来了重大利好。

陈智国认为,当地居民会快速跃进一个更高级、更现代化,更有发展内涵的转变。未来,整个生存的方式会发生变化,就业结构会发生变化。

他说,这个区域以前是一个相对传统的区域,主要是农业和一般制造业,未来面临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随之而来就是生活方式的变化,原来的朝九晚五可能就会被新的服务业生态替代,未来生活配套会对这个区域产生长远的影响。

━━━━━

4 对周边辐射时能否形成一个新城市群?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城市群除了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还需要实现高度的同城化和一体化。

雄安新区的辐射效应,是否会形成新的城市群?

杨开忠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新的城市群不会出现,而是会在便捷发达的交通体系上,形成一个利于通勤的都市圈。该区域会成为新的主要增长极,对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带动河北特别是冀中南地区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陈智国认为,不会形成新的城市群。不过,新区的设立会对原有区域发展的中心以及区域资源的配置形成影响,河北将实现中部的崛起。因此,河北对周边城市吸引要素的能力和发展条件会发生质的变化。

他说,尤其是导入了首都高端要素后,大手笔的规划可能会引起社会资本的涌入,这会改变周边已有城市群的发展质量和速度,会加速城市等级体系变得更加完善,形成更为合理的城市群架构。

━━━━━

5 区域内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如何调配?

作为一项历史性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和配套一直备受关注。根据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指标将全都高于中心城。通州将引进一大批学校、医院等优质资源。据悉,首师大附属中学、人大附中、北京二中、北理工附中,这些学校通州校区已正式挂牌。

医疗资源方面,到2020年,通州区医疗机构床位总数将达到12000张,实现每千人口6.35张。安贞医院、友谊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三甲医院将落户通州。

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未来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资源如何配置?陈智国说,雄安新区将会是个很均衡的新城,除了更专业的资源之外,还需要高等的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

不过,他认为,从布局上看,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配置跟城市副中心通州的相关配置,并没有竞争关系。

在他看来,两地在发展阶段和安排上,会错位。两地实际上入驻的群体不一样,相应的配套也就不一样。目前通州已经落地了很多教育和医疗资源,北京的高校和医疗资源很多,服务资源会跟着人口和区域的需求走,雄安新区的教育和医疗等配套会有一个培育的、逐步发展的过程。而通州人口群体等,已有存量,所以两地在资源的相对分配上,会有一些阶段性的安排。

━━━━━

6 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大城市病?

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城市发展过程中,伴随经济发展和规模扩大,问题也不断涌现。

近年来,空气污染一直是整个华北区域的“通病”,新区建设中如何有效减缓空气污染?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雄安新区目前开发程度较低,相对来说,做好前期规划、建立良好的能源结构和绿色的产业结构后,相比其他开发度较高的城市而言,新区的建设难度低一些,这是河北其他地区不具备的优势。

其次,彭应登说,近年来,雄安新区周边制定了严厉的区域大气治理措施,这都为其创造了好的条件。整个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动态的,大环境一直在慢慢改善,保定、廊坊和石家庄等河北空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都在加快治理。

他介绍,值得关注的一点是,雄安新区和北京中心区之间,有固安、大兴等区域,这属于生态缓冲区,避免了将来污染的连片发展,这种格局下,污染累积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杨开忠认为,避免大城市病,要从发展模式考虑。首先发展应与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要走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生态的文明发展道路、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他说,机制的建设要有利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培养一种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文化。另外,大城市病还包括交通等方面,这在最开始的城市规划设计里就要充分考虑好,避免全方位发展,要规划先行。

从燕赵要地到雄安新区,动画演示其千年历史      新京报动新闻(ID:xjbdxw)出品

雄安新区首日特写
我们是“特区”人了

昨日,雄县街头,人们聚集在一起,议论新区的成立。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下午,从雄县东高速口出,沿着043省道往雄县县城走,道路两旁充斥着各种塑料企业和空旷的田地。

时值初春,草木还未新发,枯草、黄土地映衬着蓝天。司机陈波(化名)是雄县昝岗镇人,他觉得这一切都会改变,但不知道是十年后,还是二十年后。

前日,新华社发布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而其规划范围,则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昨日,河北雄县422省道附近的广告牌。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陈波说,“雄县以塑料企业为主,全县的工业基础就是这个,这里生产着各种类型的塑料产品。但是以后可能就不一样了吧。”

“昨晚一夜没睡着,激动得呗。”对于设立雄安新区一事,陈波笑着说,自己激动得一晚都没怎么睡觉,早上6点多睡了一会,到现在心情还是澎湃的。

雄县、容城、安新三地的居民,正憧憬着新区的未来。

昨日,河北雄县政府前,市民在放风筝。4月1日,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今年32岁的陈波到北京工作已经8年多时间,在通州八里桥附近一市场做电线电缆生意。

陈波说,昨天傍晚周围有人说“雄安新区”的消息,起初不相信,后来发现消息在朋友圈被刷屏,才相信这是真的。当天晚上,他便让妻子赶回家了解买房的信息,发现已经不能买了。

昨日,安新县,一新建楼盘已经停工数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陈波说,激动的不止他们一家,“我们一个市场几十号雄县人老乡,今天都已经赶回去了。”

虽然新区才刚宣布,陈波觉得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2点20分左右,陈波打开滴滴顺风车,发现叫车的乘客是之前的十几倍,共有42名乘客是要前往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等地方的。以前只有每周五放假,可能才有三四个人。

打开地图,他发现一周前回家的高速还叫“廊涿高速”,现在已经在地图上变成了“首都环线高速”。

陈波觉得,“馅饼”砸在了自己头上。以前还会想着如何能留在北京,如今他打算明年就回老家雄安新区工作。他觉得,新区现在一切都是新的,机会也更多。

听到河北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后,容城县居民高女士很兴奋,她希望县里的医疗条件能够更好。因为目前容城县只有县医院和中医院,去外地大医院看病的报销比例也比本市要低,“以后要是能在很近的地方看病就好了。”

作为小学老师,她也希望以后教育资源能更丰富。“我们今天放假,还没接到什么通知。但如果有改变,肯定得往好的方向发展,让孩子们上好学。”

房价疯涨、炒房客涌入的同时,也有部分市民心存担忧。

昨日,一辆雾炮车在雄县街头作业,以减少扬尘,改善环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雄县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在一个刚开盘的楼盘买了房子,但最近楼盘被封,不让动也不让卖。这让她的妹妹有些担心。

在鑫城小区买下房子的周成(化名)也不时到售楼处转悠,时刻观察着房市的行情和异动。他犹豫着低声对记者说,不然把这房子给你,要不?

不过,新区的人们有着翻身打了个胜仗似的心情。

“我们现在已经是特区人民了。”说起雄安新区,雄县县政府附近一家文印店的工作人员笑了起来。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贾世煜 赵吉翔 王梦遥 赵朋乐 沙璐 雄县、安新县、容城县报道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