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西宁市海湖新区龙泉谷景区河面漂浮大量死鱼 是被冻死?还是盲目放生所致?
西宁市海湖新区龙泉谷景区河面漂浮大量死鱼 是被冻死?还是盲目放生所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03 点击:

此前,央视一则新闻报道称,天津水上公园湖面出现大量死鱼,后经管理部门推测,怀疑是当地市民盲目放生,将一些未经检疫的鱼投放湖内导致带菌的鱼传染了原有的鱼,最终造成大量死亡现象的发生。

无独有偶。近日,栏目记者接到西宁市民的热线反映称,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龙泉谷景区的景观河内漂浮着大量的死鱼。导致这些鱼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西宁市海湖新区龙泉谷景区,记者发现,位于景区靠东的景观河上确实漂浮着大量的死鱼,这些死鱼大多都只有手掌大小,主要是鲫鱼。

据记者观察,这条河水的水质很差,甚至还有很多垃圾漂浮堆积在岸边,远远地就能闻到阵阵恶臭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死鱼漂浮在这里已经有两三天的时间了。那么这些巴掌大小的鲫鱼为什么会大面积死亡呢?记者顺着景观河一直往西走,在一处桥下找到了该景区的保洁休息室,并向保洁人员进行了一番了解。

依照保洁人员的说法,这些鲫鱼都是被冻死的,随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鲫鱼的适应能力相对较高,无论是深水还是浅水都能够生长繁殖,但是也不排除在水温过低时会造成鲫鱼死亡的情况。

但是这些死鱼已经在河面上漂浮了两三天有关部门却一直没有进行打捞处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并且从该部门一位姓科长那里了解到该景观河内出现大量死鱼的真正原因。

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 科长 许巧玲:因为每年11月左右由于解放渠水库水源的原因,这里的水会全部流入湟水河,这里的水溪是干枯的,因为干枯后少部分结冰,鱼要是成群扎堆就会缺氧或者太冷,冻死在里面,或者憋死在里面的。


原来,龙泉谷景区的景观河一年中有枯水期和平水期之分,每年的11月份这里的水溪就会干枯,直到第二年4月份才会由解放渠的储备水库重新导入海湖新区景观水处理站。

那么既然相关部门已经掌握到了龙泉谷景区景观河的水情,为什么不及时对在水体内生长繁殖的鱼类进行相应的保护呢?针对这一问题,许科长也进行了解释。

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 科长 许巧玲:因为我们放养是不现实的,现在有些老百姓有一些信仰什么的,不是专门有一个放生节吗,好多放养的人就会在我们的水系里面放养这些鱼。


根据农业部发布实施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中第十三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自行开展规模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应当提前15日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接受监督检查。

由于龙泉谷景区是一个开放性的休闲场地,因此人们可以随意进入景区进行放生活动。这样一来,等到水溪进入枯水期,大量被放生的鱼就会面临死亡的威胁。

而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海湖新区管理科也安排了相关人员对河面漂浮的死鱼进行了打捞处理,而在工作人员打捞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被打捞上来的不仅有死鱼,还有一些酒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

一位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每一位来此观光的游客都应该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同时切记不要盲目的放生。

目前,龙泉谷景区景观河内的死鱼已经被全部打捞处理,据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发现及时,这些死鱼并未影响河水水质,下一步他们也会加大对放生行为的监管。

我们也呼吁广大的西宁市民能够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地爱护生态环境。同时不提倡盲目放生。

 

来源 | 青海经视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