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调至八岁 会对孩子有啥影响?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调至八岁 会对孩子有啥影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1 点击:

精彩视频抢先看

“小大人”门槛从十岁降至八岁

  据悉,3月份刚刚通过的《民法总则》亮点众多,其中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八周岁以上可以独立获得不附义务的赠与,从事买作业本、交学费、借书等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事行为能力,是民事主体能以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就自然人而言,它是基于人的认知和心智水平而实施民事行为的现实可能性。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口素质明显提升,随之而来的则是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及智力发育程度加快,其对外界事物及自身行为的认知、辨识能力增强。因此,有必要调低其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标准,赋予其实施与年龄、智力相适应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如购买简单、小额的生活、学习用品等活动,以尽早彰显其自主意识,让适龄孩子们适度参与社会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介入社会生活日益深入,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界定也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次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未成年人购物消费的效力问题,还是未成年人在学校受到伤害的责任问题,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橙子水果动态分割线

  本次民法总则当中,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从原来的十岁调整到现在的八岁,那调与不调,有什么区别?

  我们通常所讲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最低年龄下调了两岁,比方说,原来孩子,九岁的孩子,他可能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但现在九岁的孩子,他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对于民事行为能力的规定的调整,之前民法总则起草的过程中,是将民事行为能力限定的年龄是在六岁这个年龄段,那后来为什么没有调整为六岁,而是调到了八岁?

  

当时在做这个民法总则草案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六岁,我们现在孩子已经上学了,可能跟我们的义务教育相呼应,但是这个草案提出以后,有很多专家和学者都表示质疑,六岁的孩子,还没有完全脱离父母的一种呵护,他的认知和辨识能力其实还是很低的,所以最后大家综合其他的一些因素,包括地域,包括经济发展,那把这个年龄就下调到了八岁。

  比如一个九岁的孩子,去商场买了一部手机,那下调之后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九岁的孩子买了一部手机,几千块钱,很显然在我们现有的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共同的认知的话,那么这样的情况孩子去买一部手机,很显然是超出了他的年龄和智力的状况。但是如果是纯获益的,比方说我,赠送九岁的孩子一部手机,那这个孩子,也拿到了这部手机也表示同意,那这个行为,就是有效的行为,就不需要再经过追认或者是经过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同样是九岁的孩子,比如说他在学校受到人身伤害,不小心跌倒了,或者是跟同学打闹,弄的鼻青脸肿,这个责任应该谁来负?

  在下调到以后,因为新法在出台以前,九岁的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受伤了,采取的是过错推定原则,但是新法出台以后,孩子受伤以后,是过错的话,要求证明学校有过错以后才能去追学校的责任。

嘉宾介绍

彭波

  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理事,广州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律师协会劳动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