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花860元安装费,就能送台净水机 “扶贫”还是“推销”?事发广东河源
花860元安装费,就能送台净水机 “扶贫”还是“推销”?事发广东河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3 点击: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话,可能不少人都听过。可河源龙川的一位村民却说这“农村路太滑,人心也复杂”

       不久前,有人拿着份“红头文件”到村里,向他们宣讲有新的“扶贫”项目原价2980的净水机免费送,只需交一点安装费就行。可装了后才发现,这“扶贫”跟商场“促销”好像也没什么区别,怎么回事呢?

“扶贫”净水机 疑似企业促销?

鞋和裤子上沾满黄泥,满脸皱纹的这位,就是河源龙川上溪村的村民老杨。

今年2月份,在村小组组长的建议下,他交了860元的安装费,家里就多了个高级玩意---净水机

 

村民老杨与记者的对话:“(净水器以后有没有什么维护的费用?)我不知道,他没说(他有没有跟你说净水器能用多长时间?) 没有。(怎么保修有说吗) 没有。

离老杨家不到一百米的另一位村民家,在村组长的推荐下,也装了台净水机。

这位村民就说,净水机具体好在哪,她也说不清,但她相信“见多识广”村干部。

 

村民“我们农村人没什么文化,知识(水平)不高,上面的人说什么东西好,我们就相信这样子,如果一般的推销员来你们信吗,如果没有大队的人,大队的领导来宣传,我们是不会信的。”

这村组长,怎么变成净水机推销员了?一位村小组组长告诉一线记者,推销净水机是上级布置的,发有红头文件的“扶贫”帮扶项目。

为此,村里还专门召集了各组组长,让净水器公司的人给他们开会。

 

上溪村红云小组组长:安装(队)周队长,他在上面讲解这个净水器的好处。什么一年一年水质差了,你喝这个(未净化)水,今天没问题,明天没问题,后天没问题,后天过了就不一定了,他就介绍他的净水器有多好 多好。”

安装人员称有扶贫款补贴 免费送机

在龙川麻布岗镇的一家奶茶店,一线记者找到了净水机公司的工作人员。安装组的吕组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净水机原价2980元,现在只收连零头都不到的安装费,就可以装一台。

她还拿出一大沓红头文件给记者看。

 

净水机安装组组长 吕某:是因为老总他出了资金,公司里面出了资金,扶贫办他一个专项资金嘛,他补助了一部分这样的。”

文件显示,净水机公司,捐献499台净水机,给龙川县的各镇、村委等机构,免费安装。而对于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等,按自愿原则,以收取安装材料费860元的形式帮扶。

扶贫办:从未出资补贴净水机

不过扶贫办否认了有出资补助,但认为这是个改善民生的好事。

 

河源龙川扶贫办副主任 丘艺峰:镇里是来往群众人口比较多的地方,包括村里也是,就是考虑到人口流动比较多,是需要改善水质(的地方)。”

对于这样的说法,村民并不买账。(这就是)搞推销的,就是借助这个政府这个门槛,来推销他的产品,就是这样的。”

企业反馈社会,捐款捐物帮扶困难村民,原本是一件好事。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注入过多“商业”因素,否则会让人有“扶贫”变“促销”的感觉。而有关部门在与企业合作扶贫时,不能只管下文,不管监督。

好钢用在刀刃上,针对困难村民需要什么,来帮扶什么。而不是一刀切,不管你需不需要,我有什么你就收着什么,这样的扶贫,有什么意义呢?

(更多详情可戳昨晚新闻视频)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