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每天50元封顶!为什么这个政务服务中心停车这么贵?事发武汉
每天50元封顶!为什么这个政务服务中心停车这么贵?事发武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4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有武汉市民反映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停车收费不合理,超过一小时之后每小时收10元,价格比商业停车场还高。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武汉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停车泊位收费标准是:一小时免费,超过一小时之后每小时收费10元。今年5月23号,她驾车到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前后也就两个多小时,居然要交20元的停车费。

  张女士表示,停车场免费1个小时就是流于形式,没有任何意义。一般人进去办事1个小时肯定是不够的,有时候还要跑两个窗口。有的老百姓去政务大厅办房产证,去工商局,还要去别的窗口,所以,一个小时根本不可能出来,而停车场超出一小时后按10块钱每小时来收费,这比武汉中心城区收费还要高……

  张女士认为,政府部门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改善服务、提高效率、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其配套的公共停车场也应该体现出公益性。所以,停车泊位就不应该收费,而如果要收费,也不能是这个标准。

  为了核实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上午10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门前的电子屏幕上显示“车位已满”,门外不断有车辆往政务中心的入口处汇聚,排队的车辆导致政务中心门前出现了轻微的交通拥堵。

  记者注意到,政务中心大楼前的公共停车场有近200个泊位,此时早已是“车满为患”,连带停车场内的公共通道都被前来办事的社会车辆占据。

  在停车场的收费公示栏上记者看到,为了“加快停车场停车周转,提高使用效率”停车场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新的收费政策,具体内容为:停车1小时之内免费;停车满1小时不满2小时,收费10元;满2小时不满3小时,收费20元;以后每满1小时,按10元收费;每天50元封顶;停车收费时间为周一上午7点至下午7点。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太贵了”。

  武汉市民:1个小时10块钱就很贵了,市内停车也不是这样。

  武汉市民:有点高。一般外面的停车场3块、5块一小时嘛,这边十块钱1小时,1小时之内虽然是免费的,但是这里面一般1小时之内是办不完的。

  武汉市民:按照武汉市内的停车标准来说的话,一个小时之内是3块钱,前半个小时免费。一般的,我走过好多政务中心,很多政务中心里面都没有收费的。

  作为政务中心的配套设施,停车场应是公益性的,这样收费是否合理呢?武汉市停车费收费标准由武汉市发改委负责制定并监督实施。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武汉市发改委市场监督局。

  据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省物价局出台的《湖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5类场所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施行政府定价管理。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武价服【2008】 117号文,武汉市的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实行分级管理,不同等级收费标准不一样,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的配套停车场属于二级停车场。

  而二级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一小时以内是按小时收费,每小时三块,超出一小时,白天的话是按次收费是6元钱,夜间是8元钱,全天累计就是14块钱。

  了解相关政策之后,记者陆续探访了武汉市民之家及武昌区、洪山区、江汉区等多个辖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发现:武昌区、洪山区、江汉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没有配套的停车场,其周边道路两侧的临时停车位是按照《武汉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收费,而拥有1200余个停车位的武汉市民之家停车场则是严格执行政府定价。

  可是作为公益性停车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却与政府规定大相径庭,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2015年之前,所有供市民使用的停车位都是免费的,然而,随着周边商场越来越多,政务中心所在地段的停车需求越来越大,免费停车位也被一些社会车辆视为“香饽饽”。

  2015年6月,政务中心多次接到市民投诉,称公共停车位经常被社会车辆长时间占用,导致公共资源无法合理利用。无奈之下,从2015年8月起,经开区政务中心的停车场开始实行收费管理,3小时内免费,超过3个小时按20块钱收费。

  采取收费管理后,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好景不长,周边的一些社会车辆又打起了“三小时之内免费停车”的主意。“旁边的东合8点钟上班,8点半上班,把车子往这里一停,3个小时正好中午下班吃完饭没有事,把车子开出去溜一圈,再过来,又3个小时免费,还是把公共资源占用了。”

  就这样,经开区管委会决定缩减免费停车时间,由原来的免费停车三小时变为一小时。没想到,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引起了众多办事群众的不满。考虑到市民办事的实际需求,今年6月初,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再次调整了停车场的收费标准。2个小时免费,以后每小时5块钱。

  尽管调整之后的停车价格还是跟省里市里的物价部门规定略高,但该工作人员表示,收费不是目的,不要纠结收多少钱的问题,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调控缓解这些矛盾,能够最大限度的把所有公共资源让利于我们应该服务的群体。

  另外,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停车难问题,武汉经开区管委会计划在政务中心附近建设一个新的大型停车场,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规划审批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交付使用。

  对此,江涛是怎么看的呢?↓↓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