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海南“粽子西施”火了!90后女孩上央视传播海南粽子文化!
海南“粽子西施”火了!90后女孩上央视传播海南粽子文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5 点击:

端午已经过了,大家肯定还回味着,当时吃粽子的感觉,海南粽子也是闻名全国,下面我们介绍的这位,不仅粽子好吃,出名,就连包粽子的人,也被大家称之为粽子西施。

在万宁市和乐镇街区旁边一个名叫五月香的粽子加工场内,我们见到了一位正在包粽子的年轻女孩,她就是“粽子西施”赵应琼。同时,她也是这家粽子加工场的老板。

    

赵应琼

我觉得我们家的这个粽子,最大一个好处就是馅料特别的足,对吧妈妈哦。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对,鲍鱼和虾。

赵应琼

我们今天包的这个是鲜虾鲍鱼粽,瞧瞧这个大活虾哦,再放一个鲍鱼。 

赵应琼说,虽说粽子看似普普通通,但是要想把粽子包好还是要下点功夫。

赵应琼

其实它不容易的,就是你在包的过程当中,你的整个力度啊,因为我们粽子呢一定要扎实,如果你一不扎实的话,它这个粽子就容易进水,进水的话呢它整个粽子的话,就变得比较塌,然后她的软糯程度就没有那么好,所以粽子在包扎的过程当中呢,这个工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旁边这位时不时教赵应琼如何包粽子的女人,就是她的母亲林祝玲。近百年来,像这样长辈手把手教小辈包粽子的情景,在赵家经常上演。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我婆婆也是她的婆婆教她,她嫁过来也是她教,后来我嫁过去她也教我包这个。

赵应琼的奶奶 陈昌菊

我以前包这个粽子,是我家婆传下来给我包的,包了我就挑到街上啊,挑到公路,到高速公路来卖,卖了就赚钱生活,到带了媳妇来,媳妇就到海口做生意,也接我的手艺了就也包。

赵应琼的奶奶陈昌菊告诉我们,赵家独有的包粽子的方法就这样传到赵应琼这辈,已经是第五代了。而赵应琼也是把赵家这种独门秘籍发展成一种产业的第一人。可是赵应琼“粽子西施”的名号是怎么来的呢?这还得从几年前的一个无心之举说起。

 

赵应琼

每年都有做粽子,然后偶然间有一次,我就把我妈妈做粽子的(视频)就发到了我的朋友圈,然后没想到,我的朋友圈引起了轩然大波,我妈妈那往年的话估计卖粽子就卖个几千块钱吧,我这么一给她发朋友圈之后,后来翻了好几番。

在朋友圈内小有名气的赵应琼被她的一个朋友,推荐给央视《幸福账单》栏目的导演。朋友的无心之举,竟然让赵应琼被导演选中。两个月前,赵应琼和母亲带着粽子和食材到北京录制端午专场节目。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母女一起去啊,我们那时候就把这个斑兰叶、斑兰粽子、和乐蟹、和乐虾还有椰子、椰子粽我们拿到央视,他们说好好吃。

记者

那时候去的时候是不是火了?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火了啊,他们全都知道我们海南的粽子,又大个又好吃。

赵应琼的母亲林祝玲更是现场包起粽子给大家品尝,香喷喷的赵家粽子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就这样,一夜之间,赵应琼和她家的粽子火了起来。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都是岛外多,我们都是从快递寄的。

记者

都有哪些地方的啊?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上海了、广州了、北京,哪里都有。

记者

有想过那么多人吃你包的粽子吗?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我都没有想过,我拿粽子到央视里面去,我的心里没有想过。

记者

现在全国的人都吃到你包的粽子了?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对,火了。

记者

你开心的吧?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开心的不得了。

海南万宁一个小姑娘因为粽子,一夜之间被大家熟知,赵应琼还订做了“粽子古装”,衣服像极了粽子。不知不觉,赵应琼有了个新的名号——粽子西施。

辞职下海当老板

创业初期四处碰壁

其实每个创业者起初,都是要碰壁的,现在咱们看见了人家卖的粽子好,挣钱了,但是到你自己真正做的时候,就不一定会能成功,所以,做什么事情,就几点,要坚持,还要有创新。

两年前,从一名活跃荧幕的电视主持人,到一个粽子加工厂的老板,赵应琼的选择让很多朋友感觉到非常意外。

赵应琼

很多人不理解啊,很正常,包括我有时候自己都不理解自己,但是我发现创业了之后,我其实觉得以前没有这样的感受,现在才很深刻,创业并不是开个公司就那么简单,而是你把公司开起来了以后,你的公司里面会有几十号人,这几十号人他们身上的梦想就承载在于你的身上了。

面对朋友们不理解,赵应琼有时也在想是不是自己太冲动了。可是就在她犹豫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给了她十足的信任。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我包这个粽子好吃,我心里就觉得肯定成功了。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她就觉得她有这个能力,有这个量,就能够有这种客户,叫我们回家去搞,能够搞出来,她就能够卖的出去,我们两个人这样子觉得好。

虽然办这个粽子加工厂,赵应琼和父母都很有信心,可是这可不是玩笑,做出来的产品要经得起老百姓的检验的。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刚刚开厂的时候,我们也不是那么会,我们都去定安、那大那边去学习,去看人家,经常去看的,去学的,因为厂子里面还要打真空包装啊,好多东西很复杂的,还要高温灭菌,所以这个东西很复杂。

记者

你觉得累不累?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很累,刚才你们来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睡的。

    

做粽子的批量生产线可以从成熟的厂家学来,可是这粽子的销路该如何打开呢?赵应琼开拓市场时也是经常碰壁。

赵应琼

心情不好了,给你指责一番,这不行那不行,说你们粽子又比不上哪,你们产品哪又不好,你们这又出现问题,那又出现问题,我很怕听见客人这样的投诉,我就特别心里没底。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女儿比我们还要辛苦,她的事情多,一个厂这么大了,外面她的业务,还要应酬跑的东西,业务很多,她比我们更忙。 

回首创业的每一步,赵应琼想到的都是艰辛,就在她刚说服父母回乡办厂的第一年,她就亏了不少。开厂做粽子,远没有她想的那么简单,这个时候,赵应琼的父亲依然坚信女儿可以成功。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我们要是把这个槟榔叶榨成汁以后,把这个调料搞成粽子,又有这种特色,所以我们就开始把这个斑兰叶、斑兰粽就搞起来了。 

苦心人天不负,虽然斑兰肉粽的价格是普通粽子的四五倍,但是最终还是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赵应琼的妈妈 林祝玲

好多人都是这样说,卖了几十块钱卖很贵的,但是他吃了以后,他就是觉得不嫌贵了,后来他这价钱他也接受。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我们就有信心把这个海鲜粽子做强做大。

记者

到现在为止已经卖出去多少只?多少万只了?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大概是有大概像今年虾粽应该也是卖五万只左右了。

记者

其他的呢?

赵应琼的爸爸 赵瑞雄

其他的大概是按我女儿那边的量,现在统计整个下来是差不多二十来万这样子。

放下分歧寻求发展

全家齐心生活红火

要说创业者的成功,不管大和小,其实细说背后的故事,都有数不尽的酸甜苦辣,个中细节,只能自己体会。

  

赵应琼

前两天我还跟我妈大吵过,我们会因为一些细节,就是真的很小很小的事情,我是会否定她,我说我否定你是因为希望你能做的更好,你要去承认自己的错误,我永远都在批评她,她很生气,你知道吗,她当时我跟她大吵,她当时就把手上拿的什么东西就砸什么东西,就对我大喊,她说我没有你这个女儿。 

赵应琼在食品安全这根弦绷得很紧,但是赵应琼妈妈之前做粽子都是手工作坊式的,有时在严格执行粽子出厂标准上起分歧,每当母女俩见面聊了一会,一切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但是赵应琼觉得为了这个粽子加工厂,她牺牲了家人太多的幸福时光。

赵应琼

我口口声声的说要做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或者是完成什么梦想,但是我却牺牲了多少呢,我父母包括我现在把我弟弟也叫回来,一家人都在为这么个事做,而且你知道吗,做这个事情特别辛苦,做工厂特别特别的累,特别累。

自己累倒是没什么,想到年逾半百的父母双亲跟着她日夜操劳,想到这,赵应琼就不禁落泪。

赵应琼

有时候我觉得我妈,她辛苦到什么程度,她真的是,因为她就是觉得这个事是她的事,你知道吗,所以呢,就是基本上二十四小时,她都在投入心思去做,经常是有时候困的累的,就是完全就没有时间睡觉,有时候澡都没洗,然后就睡了,就经常那样,你有时候就会看的很心疼。

辞职创业,日夜劳作,赵应琼这两年过的十分辛苦,她的家人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赵应琼奶奶 陈昌菊

我的孙女我让她不要做太多,生意是长期做,钱是长期挣,太辛苦了,太辛苦了,体格弱了,做不起生意的,我让她慢慢来,她告诉我说不用怕,阿婆啊不用怕,你放心,我能做的起我就做,她就是这样答复我的,但是她做这个生意,我心里相当的开心,我的孙女相当厉害。

赵应琼爸爸 赵瑞雄

她很厉害,我作为爸爸我都觉得我女儿,我不知道怎么生这个女儿这么厉害真的,很羡慕她的。夜线记者报道。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