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阅读上海100胜 南郊鳞动 上海之鱼畅游“九宫格生活圈”
阅读上海100胜 南郊鳞动 上海之鱼畅游“九宫格生活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24 点击:

“上海之鱼”于2010年开工,大地被雕塑成鱼形,由鱼身、鱼尾、鱼鳍等三大湖面构成鱼身水体,金汇港和浦南运河构成外围水系,形成以鱼身为中心的圆环水道,是上海最大的人工湖之一,也是奉贤新城最耀眼的城市地标。去年4月,“上海之鱼”正式完成注水,鱼形湖面跃然而出。

新民晚报新媒体 蔡黄浩 摄制

打开卫星地图软件,从高空俯视上海南郊,奉贤南桥的金海湖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美景。只见在成片绿荫的环绕中,金鱼造型的人工湖闪耀着蓝色的波光,构成了一幅蓝绿交融的壮美画面,相比金海湖,人们更愿意记住它另一个美丽的名字:“上海之鱼”。

 “上海之鱼”是正在建设中奉贤新城的核心地标,它的出现象征着南郊奉贤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上海2040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的规划充满诗意和想象:一条曼妙灵动的金鱼从上海南郊鱼跃而起,落入水面溅起阵阵涟漪,而波光所及之处,一座现代与传统共存、科技与生态并重的新型宜居城市正拔地而起。

占地逾八平方公里的金海湖被人们称为“上海之鱼”。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十字水街

江南水乡奉贤,因水而美、因水而活、因水而富。在上海,东西走向的水道叫做 “河”,南北走向的水道则被称为“港”,而浦南运河与金汇港构成的“十”字形态与其他纵横交错的支流,共同奠定了奉贤新城的水网格局,被称为“十字水街”。

 “十字水街”两条主运河的交汇之处,正是占地8.74平方公里、巨大的金鱼形人工湖“金海湖”,它也被人们称为“上海之鱼”。 “上海之鱼”的方案出自国际规划设计大师拉瑞·奚伯斯之手,著名的迪拜棕榈岛也是他的杰作。设计师认为,金鱼是中国特有的物种,也是一种传统图腾,体现了江南水乡的乡愁。

根据规划,上海之鱼将以“金海湖”为主体,呈现“一心、三射、四片区”的规划格局,即:一个由鱼形湖面及环湖公共绿地组成的生态核心,三条指向湖心、视觉通透的景观通廊,以及分别位于西部、北部、南部、东部的商业办公区、公共活动区、高端住宅区和城市发展备建区。而在湖心及周边,将建设三个广场、六个公园,并将倾情打造八个“沪上最美”:最美滨水步道、最炫水上剧场、最养眼水岸看台、最浪漫花园浮岛、最艺术跳蚤市场、最具文化礼仪公园、最有活力青年艺术节基地、最生态森林停车场。

目前,“鱼头”的上方,正在兴建奉贤区城市博物馆,将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合二为一,由日本新锐设计师藤本壮介主创设计,届时将呈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神韵。在“鱼嘴”的北侧,将建造一个国际青年艺术主题公园,散落的建筑布局,犹如金鱼吐出的“泡泡”,这里会有一个有趣的名字:“泡泡公园”。据介绍,整个“上海之鱼”周围将建造6个不同主题的公园,共同形成一个巨大的公园集群,可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此时,“鱼尾”处,一个开放式公园,即将竣工并向市民开放。

如今,若在一个晴朗的日子来到湖边,能看见碧蓝的水面与天空,映衬着远处新城天际线与成片的绿荫,构成了一幅蓝、绿、白交相辉映的城市美景。

田字绿廊

如果说十字水街、“上海之鱼”构成了新城的“蓝”,那么新城的“绿”则体现在被称为“田字绿廊”的绿荫走廊与公园林地上。

今年植树节开始,奉贤区启动了田字绿廊建设。浦星公路、大叶公路、G1501绕城高速、沪杭公路,四个城市边界,是“田”字的“口”字形四边,加上S4高速、航南公路这个“十字”,构成了“田字绿廊”的主体,计划打造总长50公里的绿色长廊。

除了“田字绿廊”,新城之绿的重要载体,还体现在占地4.78平方公里、位于“上海之鱼”北侧的中央生态林地。这一占地7000亩的城市绿地,比纽约中央公园的面积还要大,不仅是新城的绿肺,还与上海之鱼形成了整个新城的生态核心,构成了“一核连四片”城市格局中的生态核心。

中央林地深处,将兴建一座名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森林剧院,预计今年9月动工,拥有1200个座位的大剧场、500个座位的中剧场、300个座位的多功能演艺厅,还有两个分别面向水面、背靠森林的户外剧场。目标将在2019年上海承办中国国家艺术节时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因为人类活动的退出,这片自然林地的生态系统正迅速恢复,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甚至本地消失多年、对环境要求极高的萤火虫也在此大量出现。据介绍,未来中央林地公园将保持“原生态”,力争将已经形成的生态圈保存下来,相关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九宫格里看天下

九宫格是一种经典的中国城市规划布局,许多千年古城都是按照这一理念营造。城市被主干道或水系平均地划分为9个宫格,每一个“格”的面积大致相当,拥有独立的社区生活设施,确保社区居民能在最短的距离内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而奉贤新城的规划,正是继承了这一中国城市规划史上的经典传统。

在规划中,奉贤新城将利用现有的路网水系,把71.39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域划分成9个功能分区,每一个分区都以打造“步行15分钟享受全面社会服务”作为目标,打造“九宫格生活圈”的理想状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都说郊区房价便宜,但出行和生活很不方便,没私家车将寸步难行。但随着轨交5号线延伸段与BRT快速公交即将开通,连接市区的公共交通将越来越便利畅通。而生活在“九宫格生活圈”内,意味着可享受便捷、环保、资源均衡的社区生活。公共配套完备,能够充分满足市民生活需求,上学、买东西、社区服务、运动、看病就医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都能步行15分钟实现。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奉贤新城正在大力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方面,规划建造学校76所,其中幼儿园43所,目前已建12所;小学总计17个,已建6所;中学总计16所,已建6所。在医疗方面,规划建造总计13个医疗、养老、健康机构。此外,新城还计划建造多达27个文体设施、58个社区服务设施,其中包括18家菜场、5个社区商业中心。

这些公共服务资源,将被平均分散在新城“九宫格生活圈”内,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贯彻新城“智慧、宜居、低碳、健康”的城市发展理念,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者融合。

一朝梦回五千年

2500年前,孔子弟子言偃来到东海之滨,办学兴儒,教人育德,奉贤也因此得名,意为敬奉贤人之地。之后的千百年,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世代谨记先贤大儒的教化,重学好德,民风淳朴善良,孕育出独一无二的“贤文化”,与江南水乡的乡愁一起,化为弥足珍贵的“奉贤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城市化进程的滚滚洪流改变着城市与人的面貌,小桥村舍变成了高楼大厦,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变成了朝九晚五,但每一个奉贤人的心中都还有着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在奉贤新城的规划中,文化建设的重要核心,就是挖掘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历史。

“上海之鱼”成为奉贤新地标。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奉贤新城除了新城的建设,还包括老城的改造,这一城市更新工程,被称为“南桥源城市更新计划”。东到环城东路、北到运河路、西到南桥路,南到解放路,占地1200亩,这片区域正是老南桥的核心,也是奉贤文化的起源和发祥地。这里有着晚清和民国时期留存至今的沈家花园、鼎丰酱园、老教堂、老教会学校等诸多历史痕迹,并将在保护、传承、发扬、改造中被赋予新的定位。

根据最新出炉的规划设想,未来奉贤新城将依托昔日江南水乡古镇南桥的历史文脉,结合浦南运河水街打造,重构生态系统与生活系统,打造一片有历史传承、有城市温度的复合社区。“南桥源”城市更新计划将主要通过“慢”南桥与“漫”南桥展开,依托慢跑、骑行等运动系统,结合宜老、亲子等生活系统,让身处其中的人们能够感受南桥历史,倾听城市故事。

庄子云: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以“上海之鱼”为标志的奉贤新城正如那传说中神兽鲲鹏,蛰伏于东海之滨潜心修行,待到它以完美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那座理想中的未来之城将会成为现实,背负着千百年来人们安居乐业的心愿,化为巨鹏一飞冲天。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