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你身边有16万个公共充电桩!有了它 5分钟就能找到
你身边有16万个公共充电桩!有了它 5分钟就能找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14 点击:

在我国,电网的收入模式曾经一度依靠购销差价,2015年3月,购销差价的单一模式被市场化运营取代,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由此开启,如今两年过去了,电改的成效如何?

国家电网今年可减少用户用能负担700亿元

北京鑫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中 介绍,现在有一个新用户,一个月用电量大概在4500万度左右,他的期望想每度电降5分钱左右。

这是北京的一家售电企业,两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客户提出的降价要求,作为新一轮电改催生的新市场主体,售电企业一边对接上游发电厂,一边面向用电客户,协调双方的供需关系,从今年2月公司成立至今,他们总共交易电量4亿度左右,通过讨价还价,每度电降幅在4、5分钱,为客户节省电费一千万左右 。

王中 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一个电价,用户也没有选择,电厂也没有选择,现在根据市场化交易的过程,用户和电厂的选择就更大了,市场的活力也就更大。

目前,国家电网范围内已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 市场主体注册全面实现“一地注册、信息共享”,截止目前,共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近4.5万家,其中和王中一样通过社会资本注册的售电公司就达1700家。他们的进入让发电企业和用电大户之间有了沟通的途径,加大了议价空间,所有交易环节在电力交易中心实时备案,而曾经的电价购销主体国家电网公司则变成电价交易运行的监管方。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舒印彪 表示,这次改革总体看就是监管中间放开两头的市场化改革,目前在电力市场交易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体现在今年一至八月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8000亿千瓦时,占国家电网公司总售电量的三分之一

改革后的输配电价为用户节省年电费支出超过178亿元;年度直接交易电量规模扩大, 降低用户用能成本180亿元以上; 取消电价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280亿元;取消电铁还贷电价让利52亿元。通过这张电力改革成绩单,我们可以看到,降低用户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给社会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改革的首要责任。

舒印彪 介绍,今年国家电网可以减少用户的用能负担700亿元,这样就是使广大电力客户真正获得改革的红利。

16万个充电桩一张网络图全掌握

给用户减少700亿元负担,也就意味着国家电网要损失不菲的收入,为了弥补这样的缺口,国家电网选择了创新,而智慧车联网平台正是它们创新的主战场。

两年前,北京小伙熊辉买了第一辆电动汽车,当时他不敢出远门,不敢冬天开,充电更是困难不少。不过今年他用了国家电网智能车联网APP后,这些麻烦迎刃而解。这不,想要充电,打开APP,导航自动寻找最近充电桩,5分钟之内就能到达目的地,方便快捷让熊辉感慨不已。

北京电动车主 熊辉 介绍,现在手机就能结账了,不用出门再带一堆充电卡, 最远都去过青海都回来了,这一路也没有遇到趴窝的情况。

熊先生充电的实时监控在这张图就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来,在三个小视频窗口里,可以看到充电桩被维修的,还有电动车在充电的。可以说,这张网络图对全国16万个充电桩进行了实时监控。

这就是国家电网打造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百万辆电动车,16万个充电桩,都分布在这张网络图上,它专门为电动汽车用户和充电运营商提供信息、维修、金融等多方面服务,实现了全国统一接入、统一付费、统一运营的模式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建设运维中心主任 史双龙 说,通过高速公路,全国连成一张网,解决了用户找不到身边用充电桩的问题,同时建立了省地市五级监控体系,充电桩发生故障,15分钟派发工单,45分钟到场,整个网络的可用率超过99%。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 王延芳 表示,看起来电网的利润被压缩了,但是同时也激发了电网内在的竞争力和活力,迫使要加强内部改革,比如国家电网现在就在发展新兴业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除了打造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投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外。 国家电网还建立光伏云网平台,推进新能源发展、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服务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 拓展了国际合作创新。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舒印彪 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创新,研发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现在这个输电技术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像巴西、印度以及俄罗斯都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