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浙江嘉兴垃圾分类下月施行“做的好有奖励”
浙江嘉兴垃圾分类下月施行“做的好有奖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26 点击:

嘉兴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推进。现在,嘉兴市区几乎所有的小区,甚至是乡镇居民区,一般都并排放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可回收垃圾,一个放不可回收垃圾。不过接下来,垃圾分类的标准将会提高,增加新的垃圾桶,有部分小区已经开始试点,我觉得我们嘉兴人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丢垃圾怎么丢,丢垃圾丢得对,还有奖励。

嘉兴市区枫华园小区,新的垃圾回收点已经完工,有三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红色垃圾桶里放有害垃圾,包括过期药、灯泡和电池等。蓝色垃圾桶是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塑料瓶、玻璃瓶等。灰色垃圾桶是其它垃圾,包括宠物粪便、破碎的陶瓷、一次性餐具、灰土、纺织品、瓜果皮、香烟头等等。

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 黄副组长

可回收、不可回收是原来最初的,现在主要是把有害垃圾也分了出来,有些机关单位和有食堂的单位,还增加了餐厨垃圾。

按照嘉兴全市统一要求,最新的垃圾分类标准,将从101号开始施行。目前,全市范围已经确定9个试点小区,南湖、秀洲、经开各3个。新的标准还配有奖励机制,由政府出面,“购买”可回收物。以往废品店不收的空酒瓶、奶粉罐等等,现在也可以回收卖钱,而且回收价高于市场价5%10%

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 黄副组长

老百姓拿着钥匙扣一样的二维码,直接在我们的设备上扫一下,我们的可回收队伍工作人员,把老百姓拿出来的玻璃瓶、纸板现场称重,积分积到二维码卡里系统和江南、戴梦得这些连锁超市已经对接好了,到时候老百姓可以直接凭二维码到超市购物。

除了这9个试点小区,全市还有15个小区将实行省级高标准,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 黄副组长

通过(设备)发放垃圾袋,垃圾袋上有二维码,每家每户的信息都在上面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对应的垃圾桶才能打开,投完之后关上。

与此同时,通过二维码,还能追查到这包垃圾到底是谁丢的,放对垃圾桶的,有奖励,放错的会批评。我们了解到,目前杭州西湖景区和部分住宅小区,已经开始试点,嘉兴还在招投标当中,预计年底前会投入使用。黄建青说,这个省级高标准,要安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对经费、维护和布点的要求都相当高。

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 黄副组长

一般一个小区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投入)要求也比较高,设置的点、位置,还有楼栋数量都有要求的。

垃圾为什么要分类,为了节约,为了环境保护,有用的废品,可以回收利用,没用的,有毒有害的,也要专业的处理过,我们国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才刚刚起步,世界上垃圾分类做的最好的国家,就是我们隔壁的日本。

日本是个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的国家,日本人把垃圾分成518个小项,每一种垃圾怎么扔,怎么样处理,都有规定,每家每户都有一本手册,今天丢什么垃圾,明天丢什么垃圾,都有详细规定,如果你从来没有在日本生活过,你是绝对搞不清楚的。我们的记者联系到在日本工作和读书的同学,请他们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怎么做的?

在日职员 大猫

我现在在日本的福冈,现在在我公司楼下,关于垃圾分类有一个垃圾点,每个公司、每个住宅或者大楼楼下会有一个垃圾回收的地点,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不可燃垃圾,一个是可燃垃圾,还有一个是“粗大垃圾”,就是一些大型家具和自行车之类的。

因为今天是星期二,每周二、周五是回收可燃垃圾的日子,大家可以开门看一下,里面有福冈固定的回收垃圾袋,大家都是自己花钱从超市或指定商店买回来,分类好再放到垃圾桶里面。因为今天不可燃垃圾是不回收的,按照指示,是每个月的第2个星期四和每个月第4个星期四的晚上,是丢这些不可燃垃圾,有塑料瓶和空酒瓶,这是分类好的。所以这个门现在是锁住的,打不开。

在日本喝完一瓶矿泉水,你可能要丢两三个垃圾桶,我们请中国留学生小郑介绍一下。

在日研究生  小郑

一般像我买的这种(矿泉水),上面(标签)是纸的,所以要扔在可燃里面,等这瓶饮料喝完以后,要把瓶子扔进塑料瓶的垃圾桶。

日本的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做得那么好,是因为他们已经做了差不多半个世纪。

嘉兴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 黄副组长

他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开始做了,他们那时候起步跟我们可能也差不多,也是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这边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慢慢也都有这个意识了,然后再把我们这些工作、宣传配套上去,逐步逐步也会像他们一样。以后慢慢发展下去,肯定是慢慢要细化,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慢慢地逐步地做起来。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