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老房装电梯”难?美丽园居民区说“不”!上海人大代表也来取经!
“老房装电梯”难?美丽园居民区说“不”!上海人大代表也来取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7 点击:

推进多层住房加装电梯工作,让“悬空老人”轻松上下楼,这几年一直是上海两会的一大热点话题。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代表又提交了一份书面意见《为70岁以上居家老人改造住宅,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得知上海第一个为多层住宅装上电梯的美丽园居民区,最近又有两部电梯即将竣工,吴坚代表产生了兴趣:他们怎样做到的?全市推进中还有哪些障碍?

昨天中午,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往那里实地调研。

新民晚报融媒体两会报道组 摄制

华怡园有望“全覆盖”

“看,这就是我们小区的3号和4号楼,电梯装在这个位置,工程正在进行,春节前就可以竣工使用了!”

当吴坚冒着大雪来到位于延安西路150弄的华怡园小区时,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会长陆纯向他介绍了最新进展。

吴坚代表(左二)在华怡园小区查看即将竣工的电梯。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华怡园小区原是华东医院系统房,共有4栋6层楼的住宅,住户以老年人为主。2014年4月,1号楼成功装上了上海第一部电梯,当时居民协商、申请审批、工程建设,都是时任静安区人大代表的陆纯帮忙操办的。

美丽园居委干部丁婷告诉吴坚,小区70%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看到3号楼、4号楼电梯就要装好了,开心得不得了。现在,2号楼也启动了加梯征询,这是小区里最后一栋无电梯楼,等2号楼装好,华怡园加装电梯就“全覆盖”了。这让其他小区的老人非常羡慕。

“这真是造福老人的大好事。”吴坚说。他作为代表在下社区调研时经常听到这样的呼声:

“阿拉小区有些住在五楼六楼的八九十岁老人,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无法下楼,好像在自己家里‘坐牢’!真希望早点装部电梯。”

他自己也深有体会,家里有位老人突发疾病需要急救,住在七楼,没有电梯,急救员抬下楼非常困难,差一点还耽误了抢救时间。如果华怡园的经验能够复制到各个小区就好了。

两大障碍突破不易

上海多层加装电梯推进中,一大障碍还是居民协商难。华怡园先后成功装上3部电梯,是怎么突破这个难题的呢?

“这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陆纯介绍说,2015年,3号楼居民就决定自筹资金加装电梯,22户居民中21户都同意了,可就是一楼有户居民不同意,为此邻里之间还发生了矛盾。于是,陆纯前去先做六楼居民的工作,让他们退一步,然后再做一楼居民的工作,并修改图纸,将电梯安装位置移到边上。经过一年的努力,22户居民终于协商一致,于2016年春节后提出了立项申请。

吴坚说:

“看来,还是需要有热心、懂行的人牵头,并且花力气做居民工作。”

另一个障碍与行政审批有关。尽管上海2016年出台有关文件,将46个审批章减少为15个,但实际操作中依然麻烦,还有各种意料不到的情况。如华怡园4号楼比3号楼晚两个月立项,可是,两栋楼的审批流程又花了一年多时间,直到去年11月才一起开工。经历了整个办理过程的社区共建联合会副秘书长费旻说:

“当时两栋楼一起办,工程费用超过100万,就不是小型项目了,各种要求一下子高了很多!后来我们只好再分开办理。”

建议完善相关规定

市人大代表中还有一位电梯专家,他就是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忠培。昨天下午,吴坚找到万忠培,和他探讨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万忠培代表说,2016年上海下发的相关文件,简化了加装电梯各审批环节,但是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个别条款实施效果差,并且因为缺少实施细则,导致部分环节操作困难。

比如部分区规划局申报建设规划许可时,需要网上多次填报、窗口多次提交资料审批,规划局往往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让申请人十分无奈。

为此,他这次也提交了一份“完善上海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规定”的书面意见,提出了7条改进建议

两位代表还认为,加装电梯往往涉及到管道移位、电力扩容,这都不是居民、业委会自己可以解决的,一定要政府以及街道社区出面牵头解决。

万忠培说,现在上海无电梯的多层住宅约有22万个门栋。

“也就是说,上海多层住宅里高楼层的住户达100万户以上!所以,为具备条件的多层住宅中加装电梯,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

吴坚说,希望上海全面推开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即使无法全面推开,也可以制定一个进度表,比如根据住宅楼内居民的老龄化程度,分批实施改造。

吴坚还提出了几个具体建议:

建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平台,所有审批流程一门受理,电梯企业现场服务,产品驻场展示,让多层住宅业主感觉加装电梯不麻烦。另外,减少加装电梯的建设费用分摊,增加电梯后期的使用费用。

分割线箭头动态

委员观点

老房加装电梯“一票否决”不合理

市政协黄绮委员认为,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难的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一票否决制”,这样的设置并不合理。

黄绮说,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首先要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实施,居民业主要同时达到两个“三分之二”才行。两个“三分之二”,指的是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但实际上,黄绮指出,现在加装电梯很多都满足两个“三分之二”,但往往因一户人家反对被“一票否决”。

黄绮认为,“一票否决”并不合理,也没有法律依据。实际操作中,上海也有不少成功案例。“做得比较好的小区,一般都是共治自治管理较好的小区,要协同合力,街道、居委、物业等和居民共同推进,才能把实事办得更好。”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