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这种鸟儿对环境要求极为严苛 北京房山却成为了它的重要栖息地!
这种鸟儿对环境要求极为严苛 北京房山却成为了它的重要栖息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9 点击:

有一种鸟儿,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您能猜出它叫什么吗?

  • 它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

  • 它是世界濒危珍禽,全球仅剩2000多只;

  • 它对水质有着严苛要求,是衡量生态环境的标志性物种之一......

它就是黑鹳。

黑鹳

北京房山区的十渡地区,近年来成为了黑鹳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蜿蜒的拒马河,发源自河北省涞源县西北的太行山麓,它从房山的十渡景区进入北京市,在八渡附近,水流变缓形成一处浅滩,这里是黑鹳等珍稀鸟类栖息的乐园。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监测员任国霞,负责五渡到十渡这12公里的监测路段。

 

今天咱们发现的那个苍鹭啊,黑鹳啊,都非常健康。我每天观察,大概这个位置有几只黑鹳、苍鹭,它增了还是减少了,受伤了没有。受伤了,就找救助。——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监测员 任国霞

任国霞四年来工作的每一天,都如此度过。

 

水质特别清了。水质改变,它(黑鹳)就有了明食;它能吃到食物,每年它的数量都增加。我观察到这鸟类的种群增加,鸟类的数量每年都在递增,这是我最大的欣慰。——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监测员 任国霞

2014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房山区“中国黑鹳之乡”的称号,这是北京首个获此殊荣的区县。目前,十渡拒马河流域的黑鹳种群,已经从2012年监测到的二十几只,达到了四十多只,呈现稳定上升的状态。

黑鹳

 

推动黑鹳保护小区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部分的觅食区、繁殖小区和停歇区,对河道的垃圾进行清理,对非法捕捞定期进行巡查。——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张伟

近年来,房山区完成了对全区16条河道全部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对长沟国家湿地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佛子庄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的规划和建设,恢复了大面积的湿地和浅滩,吸引了很多鸟儿们到房山安营扎寨,生儿育女。

 

我们在十渡的调查过程中,(发现了)黑鹳,这是其中之一,另外,还发现了金雕褐马鸡,这三种是国家一类重点保护动物,从褐马鸡的种群数量来看,基本上也是稳定的。除了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之外呢,还有大约二十几种国家二类重点保护动物。——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 邓文洪教授

褐马鸡

今年3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国自有的三种天鹅:疣鼻天鹅,大天鹅和小天鹅,首次飞临房山区大石河流域城关地段捕食、停歇;

疣鼻天鹅

今年2月,全球珍稀鸟种“震旦鸦雀”,首次现身房山区牛口峪,这种体形长约18厘米的中型鸦雀,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因数量稀少,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

震旦鸦雀

珍稀鸟类频现的背后,

是房山越来越“宜居”的生态环境。

普通翠鸟

苍鹭

 

(我们)通过植树造林,打造大尺度的林地地块,有针对性地增加野生动物的食源性树种,为这个野生动物和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张伟

北京目前正在全面启动永定河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在永定河流域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9万亩,提升森林质量3.3万亩,并新建了一处湿地公园。

野生动物有了良好的栖息地,

人们也有了森林公园等绿色休闲空间。

绿水青山正在不断“变现”,

馈赠给它的修复者和守护者。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