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四川眉山洞穴发现新物种!科考过程“九死一生”
四川眉山洞穴发现新物种!科考过程“九死一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5 点击:

2018年10月11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科考队在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五龙山的一处洞穴地下四到五百米深处,发现了一个阿凡达树般的梦幻世界。该馆馆长赵力介绍说,虽然该馆近年来考察过四川省多处未被开发的洞穴,发现过许多奇特的洞穴生物,但这次的发现最为让人惊叹。在一个未被开发的洞穴深处,考察队发现生活着大量洞穴生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同阿凡达树枝一般的珠帘景观

赵力介绍,幽帘虫属于扁角菌蚊科,这类昆虫在世界各地的洞穴里时有发现。我国曾经在广西的洞穴中发现过该类群昆虫制作的珠帘,而四川省则是首次发现。考察队发现这些幽帘虫生活在非常潮湿的洞顶,它的幼虫能够分泌出一条长长的,挂着粘稠液滴的丝线悬在洞顶,当它们成群生活时,在灯光的照耀下,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半透明细丝,从洞顶倾泻而下,每条丝上有许多均匀的液滴,好似晶莹剔透的水晶珠帘,在密集处更是形成了一片如同迷你的阿凡达树般的景观,非常梦幻。世界上最著名的这类景观是新西兰的萤火虫洞,这里洞内生活着大量幽帘虫,它们制作的珠帘景观已经让这个洞穴成为该国标志性旅游景点。为了保持景点的神秘性,该国甚至静止游客摄影与摄像。而此次华希昆虫博物馆考察队拍摄到的珠帘视频竟然和新西兰萤火虫洞宣传片里的珠帘景观几乎一模一样。这也是国内首次拍摄到这种珠帘景观的视频。

根据观察,这些丝线的作用类似蜘蛛网,是用来捕捉其它昆虫的,赵力在检查拍摄的照片时,发现个别丝线上粘着非常微小的昆虫。虽然照片中没有直接拍摄到幽帘虫,但它们就像蜘蛛一样躲在丝线底部的洞壁,根据震动判断是否有猎物被粘在丝线上,然后爬下来进餐。另外,在珠帘附近还观察到了小蚊子一般的幽帘虫成虫在活动。

除了幽帘虫,在进入洞穴300米左右,考察队还发现了三个洞穴马陆种类,其中数量最多的种类与上次龙门山洞穴科考发现的马陆种类完全不同。上次发现的马陆虽然身体无色透明,但是外形仍然和洞外的环境里的马陆类似。而这个种类身体细长,外观非常类似克罗地亚一处山脉地下1100米居住的绰号“冥王”的著名地下物种——地狱蜈蚣。这种马陆身体是桶形的,直径只有一毫米左右,长度2-4厘米,每个体节上的两对细腿可以让它轻松地在石头缝隙间穿行。由于这些洞穴的存在已经上千万年,地下马陆的这种变化或许来自于数百万年间的进化,同时造就了它可以在湿度饱和的低温洞穴里生活的本领。

赵力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这种马陆在周围地面并没有发现类似物种,它们是如何在进化的过程中深入到地下的?到底是在地面生存竞争失败后主动转入更加隐蔽的地下,还是偶然原因不得不深入地下居住,一切尚不得而知。在这个地下洞穴里生活着非常多的这种类似地狱蜈蚣的白色马陆,它们没有视力,对光照毫无反应,只是在蝙蝠粪便堆里爬行。根据观察,这里它们已经是食物链的顶端,洞穴里没有发现能够威胁它们的生物存在,因此它们可以大肆的繁殖,成为地底的统治者。考察队采集了一些样本带回博物馆,将深入研究这些奇特的地底“冥王”。

关于进入该洞穴科考的过程,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说纯粹偶然,他们在事先的调查中,根据当地村民的推荐,原本拟进入另外一处洞穴考察。但到达洞口时,由于发现该洞穴入口已经被人为建筑的鱼塘封堵成一个出水口,临时决定放弃。依据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临时推荐,另外查看了4个洞穴入口,最后根据曾经进入过洞穴的村民描述,选择了这个估计存在洞穴生物的洞穴。这个位于山坡上的洞穴由于洞口狭小,仅容一人进入,因此非常隐蔽,除了当地村民能够找到,鲜为人知。洞内通道极为陡峭狭窄,许多地方需要依靠绳索垂直攀岩而下,或者爬行通过狭窄的路段。考察队在经历7个多小时的千难万险出洞后,大家几乎成为泥人,他们因此打趣地建立了一个叫“泥娃娃”的群,分享考察照片。

除了马陆与幽帘虫,考察队还在该洞穴里发现了斑灶马、山大齿猛蚁、蟹蛛、大蚊、按蚊等多种昆虫。赵力认为四川地下的大量洞穴里应该还隐藏更多着我们不了解的生物,他们还将继续进行考察研究。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