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云南文山麻栗坡27岁扫雷战士排雷时被炸伤 今年刚结婚
云南文山麻栗坡27岁扫雷战士排雷时被炸伤 今年刚结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1 点击:

中越边境云南段埋藏着一百多万枚地雷,多年来,误入雷区被炸死炸伤的群众有近 6000 人。曾有个村子,87 位村民,被地雷炸得只剩下 78 条腿。

经过两次大规模排雷行动,中越边境仍有约 50 万枚地雷。在这两次行动中,扫雷部队有 1 人牺牲,12 人因伤致残。然而,这些平均年龄在20多岁的扫雷战士却一直奋斗在这里……

日前,在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作业过程中,扫雷战士杜富国突遇爆炸,全身多处受伤,危及生命。经全力紧急救治,杜富国目前已脱离危险,各项生命体征良好。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10月11日下午,扫雷战士杜富国和战友们一起在位于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县进行扫雷作业,这里属于丛林山区,离县城较远。

下午2点40分,杜富国在处理一枚遗留高爆手榴弹时,这枚手榴弹突然发生爆炸,虽然身穿排雷防护服,但他扔全身多处受伤,当场昏迷休克、伤情十分严重。

现场军医进行急救包扎处理后,战友们迅速护送杜富国到麻栗坡县人民医院进行先期抢救治疗。同时,扫雷大队向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第59医院请求进一步医疗救援。部队医院迅速抽调外科、骨科、眼科、烧伤、皮肤等科室的多名专家,组成应急抢救小组,组织两辆救护车赶往麻栗坡县医院协助救治和后送。

经过军地双方医护人员近3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杜富国术后伤情得到有效控制,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考虑爆震后24小时至48小时肺部伤情可能加重,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经医院专家组综合评估后,决定立即将杜富国连夜后送至解放军第59医院进行后期治疗。为确保后送途中安全,医院积极协调申请当地交警开道,保障路线畅通,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12日凌晨,杜富国顺利抵达部队医院后,由10多名专家组成的治疗小组紧急会诊,全力对杜富国的伤情进行后续治疗。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第59医院院长杨黎介绍:“经过前期的紧急救治,患者的伤情基本平稳,下一步的治疗主要是进行创面修复功能康复治疗和心理干预。”

杜富国是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人,27岁,今年才结婚。家中共有四兄妹,他排行老大。四兄妹中,有两名现役军人。其中,最小的弟弟是去年应征入伍的,目前驻扎在西部战区的高原地区。

该战士朋友圈封面的婚纱照

这些天,杜富国被炸伤的消息席卷了各大媒体,让无数人为之叹息。而“扫雷战士”这一特殊的群体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昨天,中国青年报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这群年轻人每天修改自己的遗书,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心惊…”》,文中说,他们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认认真真把遗书放好,再去执行扫雷任务。每天晚上回来以后第一件事,是把遗书反复修改,添补新的内容,然后再去睡觉。

也许有很多人不明白,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何还必须要扫雷战士亲身涉险。

1979年2月17日,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打响。战争结束后在中越边境留下许多雷场。有网友提出质疑,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为何还要用人工去排雷?

其实,这并非是对生命的漠视或是我国的扫雷装备不先进,更不是我们不爱惜战友的生命。

真正的答案让人泪奔……

原因一:地形复杂,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路

机械化的排雷装备在很多地方根本派不上用场,堪称灵活的扫雷机器人也在这些陡坡和密林前寸步难行。

官兵们在狭窄陡峭的通道上搬运作业装备。

雷场地形复杂,有时扫雷官兵需要拽着绳子等东西保持平衡。

原因二:这种混合型雷场几乎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雷场

这种密度大、类型多、变化大的混合型雷场最让排雷士兵头疼,几乎是全世界最复杂的雷场。

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扫雷机器人、机械化扫雷、爆破排雷等方式都很难确保百分百清排彻底,无法解决深埋在土里的地雷,一些犄角旮旯很可能会被漏掉,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

从世界范围内,包括美军在内的发达国家军队,在扫雷排爆时应付如此复杂的情况,也只能更多地依赖人工搜排的办法。军迷们熟知的电影《拆弹部队》里,就有大量美军人工清排爆炸物的镜头。

雷场警示牌的倒下那刻是扫雷队员们唯一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时刻。

当然知道采用别的方式可以很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但中越边境排雷的特殊性,却让扫雷兵们必须挺身而出。因为——

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国土上,没有一寸土地遗留有地雷,必须“百分之百”安全。

我们要确保移交给百姓的土地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潜在危险,必须“百分之百”安全。

我们要确保中国军人承担的使命里,不能打一丁点儿折扣,必须“百分之百”完成。

为了这些“百分之百”,中国扫雷兵选择了让一些网友难以理解的方式,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官兵牵手走过清排雷场,证明这片土地已绝对安全

英雄背后

留下一方平安净土

向所有的扫雷战士致敬!

▲微纪录片: 生死线上的青春绽放

希望杜富国早日康复!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