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广西桂林平乐染色柿饼后续“永强果业交易市场停业整顿 多部门介入调查”
广西桂林平乐染色柿饼后续“永强果业交易市场停业整顿 多部门介入调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5 点击:

  10月19日,《新闻在线》曝光了桂林市平乐县永强果业交易市场里,有收购商违规给柿饼添加违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10月21日,有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平乐县重拳整治柿饼市场”的推文,其中提到,平乐县相关部门接到举报反馈后,已经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在全县范围全面深入开展柿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10月22日,在线记者再次回访平乐,来看看最新的情况。

记者 陆虹:我们现在是来到了平乐县沙子镇永强果业交易市场, 整个场子里现在是十分空旷, 那么我们也了解到, 从今年的10月20日开始, 这个场子就已经开始停业整顿了。

仓库现在的模样 🔼

记者早先暗访时 🔼

在当时进行柿饼染色的A1号仓库,地面上还能看到之前给柿饼染色留下的砖红色痕迹。一位自称在此负责做饭的工人辩解称,他们并不是对所收柿饼都染色,其中品相不好的才会这么干。

新闻频道记者早先暗访画面 🔼

新闻频道记者早先暗访画面 🔼

新闻频道记者早先暗访画面 🔼

新闻频道记者早先暗访画面 🔼

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永强果业交易市场A1号仓库工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染色),就是收到这些黑饼子了  把它上点色,就跟好饼子不就一样色了 , 有烂的  有黑的,也得卖啊 ,你要是不卖 ,你不就赔钱了嘛。

这位工人说,染了色的柿饼会以比普通柿饼以稍便宜一些价格卖出。尽管平乐县食药监部门已经把查处的染色抛霜的柿饼以及违法加工工具销毁。但直至今日,一些工人仍认为他们这样做“没什么”。

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永强果业交易市场A1号仓库工人:就是把黑饼子这(往水里)一蘸它不就不黑了嘛,吃也不耽误吃,咱也吃 ,它也没有毒,它也没有害,我觉得它没有什么  。

风波起  柿饼口碑和销路受影响

对柿饼非法人工染色、抛霜等行为曝光后直接影响到当地柿饼的口碑和销路,有果农反映,短短几天,柿饼销售价格已经从均价3.5元左右跌到2.8元左右。

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围梓村果农  文荣芳:我们农民一年到头就指望现在的收入, 现在给客商把那个柿饼的名声搞坏了, 我们都受到很大的影响的。

平乐县食药监表示,永强果业交易市场使用的胭脂红和日落黄两种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柿饼这样的干果制品。发现问题后,他们对检查出的7000斤涉嫌染色柿饼和一批加工工具进行了销毁,同时联合县农业局、工商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两家柿饼交易市场和100多户柿饼经营户进行检查,目前没再发现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的现象。食药监部门已将处罚决定书送到其中一名当事人腾某手中,责令他签字,但滕某情绪激动,不太愿意配合。

现场声:(我送达给你 你不签字 , 我叫见证人签也是一个样)那你让见证人签吧,(你签不签我是问你啊  最好得你自己签 ),我不签,你们早上烧的是我个人财产谁来负责!  录!  谁来负责?

桂林市平乐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永明:目前我们的执法部门,已经对永强生态果业公司和染色的农户、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 ,并依据“三小”条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 ,如果他不配合,我们可以走法律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

桂林市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王学秋:现已立案侦查 ,现相关的嫌疑人已经控制,相关的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

是否存在通风报信行为 有待调查

之前在我们的采访报道中,平乐县食药监局和农业局存在互相推诿现象,目前纪委已介入调查。至于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到情况反映后是否存在通风报信的行为,也有待于纪委的调查结果公布。

桂林市平乐县纪委常委  彭双林:我们县及时启动了问责机制,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 ,对涉事的职能部门,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县农业局及沙子镇政府的有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永强果业交易市场停业整顿后,考虑到果农的利益,平乐县在沙子镇商业中心设立了临时收购点,果农们可暂时把柿饼拿到这里售卖。

桂林市平乐县副县长  余和登:对于下一步我们柿子产业这一块 ,我们采取长效的监管机制,我们采用了我们最先进的 ,可以说国内最先进的溯源软件,可以对农产品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这一块可以有效监控  ,对这些非法的(行为)进行打击。

果农支招  柿饼挑选有门道

记者在平乐采访时发现,其实在当地,不少果农和收购商已形成较为正规的柿子、柿饼加工流程,但由于周边几个镇的柿饼之前都在永强果业交易市场集中交易,因此之前流出的柿饼中是否存在掺杂次品或者染色柿饼的现象,目前还没办法确定。那么,我们消费者在购买时,该如何鉴别染色柿饼呢?柿饼晾晒在今年这个多雨的秋季困难重重,那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正规的加工办法,确保农民朋友的柿子有更好销路吗?

果农们介绍说,通常柿子成熟后,天气好的时候,10天即可完成柿饼的晾晒。天气不好,就需要半个月时间。除了自然晾晒,他们还会通过使用电扇、熏硫等方式,挥发水分延长柿饼的保存期限。

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围梓村村长  曾华林:这个自然的就是说它颜色很淡黄的,它没有那么鲜红,这个饼是果子稍微偏熟一点的它是这样,要是染色了,它全部都是这种(和表皮一样)深度的红, 像这个就是一等品, 它个头有那么大,颜色也算很好了,像这种就是次品了,个头啊颜色啊,它就是,个头又小 ,这个颜色, 而且你看,它这里坏了基本上坏了有五分之一了 。 

在平乐县,记者也看到,其实已有一些正规厂家对柿饼进行深加工处理。送来的柿饼他们会先分拣、捏形,而当进入到包装环节时,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洗手消毒,才进入专门车间,自然风干或者风扇吹干的柿饼在通过实验室硫磺含量检测合格后,按每盒550克的标准装入包装盒,然后装箱送入冷藏库。

桂林市平乐县广源农产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员  唐迎丽:一般我们都是在零下十八度的冷库保存 ,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视订单的需求来决定发货时间。

完整视频 请戳下方 ⬇⬇⬇

《永强果业交易市场停业整顿,多部门介入调查》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