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CCTV乡土节目预告“近万人的苗族盛装秀 一起来感受一下!”
CCTV乡土节目预告“近万人的苗族盛装秀 一起来感受一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9 点击: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情。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今天的节目去一些苗族同胞居住的地方,体验独特的苗族风情。

      在湘西,每年农历的四月八是当地苗族同胞聚会的日子,过“四月八”这天,每个寨子都会举办欢庆活动。

      在四月八这天,各地的苗族同胞都会举办聚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各有千秋,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

      湘西德夯苗寨的“四月八”也被称为是当地的“情人节”。在这一天,苗族年轻男女都要穿上节日盛装,在寨子里的歌场进行各种表演,以此来寻觅心中的爱人。

      德夯苗寨民风纯朴,一直以来就以歌舞为媒,自由恋爱。寨子里的年轻人都能歌善舞,年轻男女聚在一起表演节目,以此来增添彼此之间的感情。这种方式,他们也称之为“赶歌场”。

      感受了湘西徳夯苗寨的四月八,下面再去探寻纳马村苗族同胞的奇特婚俗。

      听当地人说,这种风俗还与当地苗族的传统节日“走亲节”有关。按照苗族古老的婚嫁风俗,姑娘结婚后只能住在娘家,在农历二月二会把刚出嫁的姑娘送到婆家住5至7天,所以苗族同胞把这一天看作是非常重要的“走亲”和“送子送福”的日子,慢慢就演变成苗族的一个节日“走亲节”。

      走亲节这天,纳马村特别热闹,大家在村口迎接远方来的客人。每年走亲节的重头戏就是苗族同胞的盛装巡游,家家户户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一起欢庆走亲节。

      苗族盛装需要许多的银饰。谷陇镇的雷老付做银饰的手艺是家传的,他从十多岁起就跟随父亲、爷爷做苗族银饰,已经有50多年了。

      谷陇镇的芦笙会上,苗族女人展示着财富和美丽。家家户户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穿戴着满身的银饰盛装去参加芦笙会。在当地有句俗语: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无银无花不成姑娘,有衣无银不算盛装。

      居住的地域不一样,苗族的风俗习惯也不完全相同,今天的节目只是说了很少的一些苗族风情,更多的留待以后再去寻访。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