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赤脚爬完36把锋利长刀!青海“刀山会”时隔74年重现
赤脚爬完36把锋利长刀!青海“刀山会”时隔74年重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15 点击:

      2月12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垣新区市民健身广场上演了“上刀山”惊魄一幕。在广场中央,36把锋利的长刀架在云梯上组成“刀山”。在现场数万人的目睹下,三位演员赤脚上“刀山”,直至爬到云梯顶端,征服“刀山”。整个场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为大力弘扬非遗文化,今年春节期间,民和县将土族纳顿、国粹秦腔、刀山文化等非遗项目列入民和县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之中,专门从省外邀请来“上刀山、下火海”的文化艺人,在新春佳节的喜庆中,为全县人民上演了一场惊险离奇的刀山文化视觉“盛宴”,让这个面临失传的非遗文化重现光彩。

点击视频观看

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麻地沟“刀山会”介绍

       被誉为“中国古老戏剧活化石”的《目莲宝卷》讲述了刘氏妇人在阳间心存恶念,惩罚上刀山,打进地狱受苦,其子出家得道后,受佛祖的派遣,到地狱救母的故事。而第十卷《刀山地狱》讲述的上刀山的故事演变成现实当中的“上刀山”又称“刀山会”。位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原东沟乡)的麻地沟村,曾演绎了数次规模浩大的“刀山会”,而1945年是最后一次演出,迄今74年。麻地沟刀山会从元宵节开始到农历“二月二”结束,据实证,刀山会共举行了三次,分别在光绪三十四年、民国五年、民国三十四年,而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是最后一次演出,迄今七十多年。据当地年迈的老人讲,1945年举行的刀山会上,前来参观的人数不下二十几万,当时,麻地沟村车水马龙,商贾云集,香烟冲天,国民政府派军队来维持现场,声势浩大。在刀山会举行那天,扮演刘氏妇人的人脱去鞋袜,赤脚向刀山爬去,直至爬完120把刀为止,整个场面惊心动魄,无不为人佩服。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