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吉利用新发现小行星命名新车被指造假 涉事天文台回应根本没观测
吉利用新发现小行星命名新车被指造假 涉事天文台回应根本没观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02 点击:

详细视频请点击:

    近日,吉利汽车公司发布的新车“星越”陷入虚假宣传风波,涉事的丽江天文观测站站长和寿圣称,“吉利当时只是参观,并没有观测”。

已申请用汽车名命名小行星?

     2月22日,吉利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其下属天文兴趣小组2月10日发现了一颗轨道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主带小行星,并公布该“小行星”的相关参数。

     吉利宣称,2月20日,已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请用其新款车型“星越”命名该星,并称“吉利星越将成为唯一一款与星球共用一个名字的车型。”。

     相关新闻稿还提到,吉利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正式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简称IAU)递交了小行星命名申请。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站长和寿圣、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苏泓的共同见证下,IAU近地小行星监测研究员姜萌接收了此次申请。

涉事天文台:只是参观 根本没有观测

     2月28日,北京时间 @时间新闻 联系丽江天文观测站站在长和寿圣,他称,吉利公司只是去丽江天文观测站做科普活动,“活动时间比较短,然后拍完照大家都走了。”

     有报道提到,吉利声称小行星就是在丽江天文观测站所发现的,和寿圣对此予以否认,“吉利怎么发现小行星我不知道,但确定不是在丽江观测站发现的”。

     和寿圣说,吉利公司的员工只是参观,并没有使用这些仪器观测,而且对方的活动也是以拍照为主。

     至于和寿圣与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苏泓等科研人员参与“星越”星球命名申请仪式合影留念一事,和寿圣称只是参与拍照,没有未见证也不了解小行星命名申请。也苏泓回应媒体称,自己是临时被拉去合影的。

     和寿圣称,他已要求吉利汽车公司就不实宣传及误会作出解释。

IAU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委员:“星越”很可能不存在

     吉利“星越”官方稿件发布后,不少天文爱好者发帖质疑,认为“小行星”申请书不符合IAU小行星明规则”。

     北京天文馆馆长、IAU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委员朱进称,按照小行星命名规则,商业性命名是不被允许的,除非和天文学工作十分相关,“我的直觉是这本身是个不靠谱的事儿,他们可能没有发现一个有命名权的小行星。”

      朱进表示,即便是吉利在2月10日确实发现了小行星,也不可能在22日就申请命名。他解释,所谓的发现小行星,并不是观测到了就是发现。如果观测到小行星,首先要向IAU小行星中心上报观测资料,若小行星中心确系他人未发现的小行星后,会给予其临时编号。

     根据规定,当小行星轨道被精确测量,并能对未来的位置进行很好的预测时,小行星可获得永久编号,随后,发现者才可以拥有小行星的命名权。朱进称,完成这些工作需要几年时间。

      “小行星命名肯定不是这么申请的,吉利只写了小行星的几个参数,我觉得不靠谱”,朱进说。

     2月28日,北京时间 @时间新闻拨打吉利公司热线电话,客服称相关问题只能通过邮箱联系,截止3月1日下午,对方仍未回复消息。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