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强推注册扶贫APP 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强推注册扶贫APP 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31 点击:

欢迎关注

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

《党风政风前哨》

移动办公日益普及,各种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最近,十堰市房县的一些基层干部向《前哨》反映,上级要求向贫困户推广注册 “社会扶贫APP”,这项工作,搞得他们有些疲惫不堪。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前哨》记者的调查。

周捷是房县青峰镇龙王坪村的一名信息管理员。自去年以来,按照镇里要求,她要负责为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完成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注册。今天,她来到村民罗国芬的家里。

好我知道了,你看一下验证码啊。十堰市..房县..青峰镇..龙王坪村

这一户注册完成,周捷就算是完成了全村贫困户的注册。她告诉记者,像罗国芬这样没有智能手机的贫困户有很多,她得一家一户上门,用贫困户的普通手机接收短信,再用自己手机去给贫困户注册“社会扶贫”软件。

只要贫困户有手机,周捷他们还好办,无非就是辛苦一点。一些贫困户压根儿就没有手机,周捷他们就得求电信运营商合作来搞注册,不然就完不成镇里要求的“注册率100%”的硬指标

151的电话卡都是送的,送了十几个。(记者:这十几个是原来没有手机号还是怎么样?)他是老年人没有手机号的,电信来操作是,比如说他没有手机,电信送卡的人,当时帮他注册了扶贫网。(记者:有没有人现在手上有卡但是还没有手机?)那有。

同样的情况在青峰镇卧牛观村也有发生。资料显示,截止到2019年2月28日,该村完成的社会扶贫网注册量为346人;注册率达到100%。这些“被注册”的贫困户自己搞不搞得清白这“注册”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走访该村的两个集中安置点。

记者:你的手机上装了一个社会扶贫的APP?没有啊

记者:我们有一个社会扶贫网的注册?) 我没注册啊

有的年纪较大的贫困户,只会拿手机打电话;有的贫困户虽然有智能手机,但不会搞 “注册” 操作。村干部告诉我们,其实,村里大部分贫困户的“注册”都是在村干部的“帮忙”、乃至“包办”下才搞定的。

老人机注册不了嘛。(记者:那怎么弄呢?)我们是后来又请了联通公司的来帮忙!一个贫困户,给他们送一张卡。(记者:就是联通公司这边注册好了?)嗯,注册好了给的卡。

村干部表示,上面把任务下下来,他们有条件得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完成。村里有一百多个贫困户没有手机,他们就联系电信运营商送电话卡,用这个办法来完成镇里布置的注册任务。

记者:那你们要注册的话,是不是工作量很大?)工作量不大,他们那些年轻的,大学回来的,他们会注册,搞得快。

对着记者的摄像机镜头,这位村支书表态的话语可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记者的摄像机一放下,他就说起了心里话。

有点忙,这是事实,这样的做是浪费了时间,其实没起到啥作用。

这位村干部告诉记者,镇里每个月都通报全镇各村的注册量排名情况;注册量少了,就会受到镇领导的批评;所以,无论如何,他们是要想方设法把注册量弄上去。为贫困户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耗时耗力,为什么上面要求注册率非得达到100%不可呢?

我们青峰镇是所有的贫困户,都注册有社会扶贫网。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对贫困户实行更好的帮扶。

记者放下摄像机后....

我们是只要上面安排的任务,我们下面就去认真地执行,我说就没必要那么麻烦,一家一家地跑过去注册。

青峰镇要求注册率全覆盖,对注册量完成不好的,只是通报批评一下。但在房县窑淮镇,如果社会扶贫网的注册率达不到要求,村干部就会摊上考核不合格的大事了。资料显示,窑淮镇西沟村完成的贫困人口注册量为168人。村干部说,这些注册量,大部分是驻村工作队完成的。

我们去年正常的是160多户热度,发布了80多户。(记者:要求是发多少呢?)去年要求就是百分之五十,我们的热度是发到154还是200。

将社会扶贫网注册量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这是窑淮镇的一个特别举措。记者看到一份该镇的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度绩效考评的通知》。《通知》规定,社会扶贫网注册率达100%,得满2分;差一个百分点就扣1分。该镇还对社会扶贫网的使用量进行考核,其指标是“贫困户需求发布率”占2分;还有“爱心热度”的完成情况也占2分。这些考核指标如果完成不好,会有什么后果呢?

这个综合排名,综合考核了以后,现在是每个村上,我们都纳入年终考核。纳入年终考核以后,比如说你的村得了95分,那么年终给你拨经费的时候,就按照百分之九十五给你发。

社会扶贫网的注册关系到村干部的切身利益,所以尽管困难多多,村干部们都得使出浑身解数来搞这项工作;一边搞,一边又叫苦不迭。去年要求的是注册量,现在又有了新要求。今年3月,房县出台一份新文件,要求广大扶贫干部开展晒一晒“我的爱心热度”活动;宣布从3月份开始,扶贫干部要每月上报“我的爱心热度”;且将这“热度”列入考核指标。不按时上报,弄虚作假的的单位和个人,按零分处理并予以通报。年终考核要检查各单位推进社会扶贫工作情况;社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向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推进这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现在从省到市,它也不考核,但是每个月他通报,排下名,排到我们房县,排到后面去了,我们觉得既然做这个事,脸上也挂不住。

段部长向记者表示,县里下力气做工作也是源于市里的压力。十堰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情况的通报》。其中关于存在的问题有这样一段描述: “部分单位和县市区没有按照要求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爱心热度公示公开,没有硬性要求全体干部下载APP,没有在微信群开展晒《捐赠证书》活动,只提倡不宣传,浅尝辄止,开展活动氛围不浓。”文件最后公布的是全市各地2018年第四季度“我的爱心热度”统计表和排名情况。

截止记者发稿时,房县社会扶贫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已发出通知,严禁将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纳入扶贫攻坚考核,严禁将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扶贫APP或许是一款提高工作效率的利器,可以推广,但不能简单地以为,贫困户会操作使用APP就能有效助脱贫,不宜把注册数列作脱贫工作的考核指标。搞形式主义的考核,导致形式主义的应对,一刀切地贸然要求让全部贫困户下载扶贫APP并注册使用,是不切实际的,可谓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扶贫工作讲究的是落实到位,真正要紧的,是引导干部扎根田间地头作切切实实地助脱贫的工作

《党风政风前哨》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再亮剑

今年3月19日,省纪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从今年开始,省纪委将采取霹雳手段,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行动举措》中提到,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年内举办一或两次电视问政活动,在省电视台《党风政风前哨》曝光典型问题。

今年我们将重点关注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关注统计造假、虚报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额、GDP“掺水”、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等问题。

如果您的身边存在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它党风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7-87333333,向我们反映!

感谢关注

《党风政风前哨》

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党风政风前哨

本文来源:http://m.sohu.com/a/304884014_696783/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