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奔驰车又起纠纷!一万多买全险 1300元的“生活服务费”是咋回事?
奔驰车又起纠纷!一万多买全险 1300元的“生活服务费”是咋回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16 点击:

近日,一段 “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引爆网络。

西安一女子花66万购买奔驰汽车,提车后尚未出4s店时,发动机出现漏油现象。半个月与4s店交涉3次,店方仅同意更换发动机。女子被逼无奈,到店里哭闹维权,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女车主还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交纳1.5万元“金融服务费”;对方还要求把钱转至一个私人账户,并且没有发票。交完这笔服务费,才接着为她办理后续业务。

车主表示,并不理解自己交纳的这笔服务费,到底获得了什么服务。

视频↓

无独有偶

济南一位男车主

在4S店购买奔驰车后

发现自己缴纳的一万多元保险费

其中的约1300元是“生活服务费”

保单金额只有8800元

车主朱先生质疑自己被“套路”

遭遇了消费陷阱

这到底是咋回事儿?

1
缴纳的保险费
与保单存在差额

  今年3月20日,朱先生在槐荫区万邦之星花30余万买了一辆奔驰C260L。

  4月12日,朱先生告诉记者,3月20日在万邦之星买车时,自己选择将名下的旧车予以置换,“当时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置换可得到2000元的车款优惠,还有1000元保养券以及2000元车险优惠。”朱先生称,购车后经过2000元优惠后,他又缴纳了1万余元购买全险。

  “当时买车险时,工作人员说赠送一个划痕险,好像是两处划痕以上且不伤及底漆的情况下可以免费维修,我就想赠送的不要白不要,所以就同意了,并要求工作人员开具发票。”朱先生回忆说,办完手续后一直未收到保单,直到4月9日,在他反复要求下,工作人员向其发来电子保单,然而他却发现,保险单的总金额只有8879.81元,与缴纳的1万余元车险存在出入。

  “当时车险是分两次付的,一次8800余元,一次约1300元,但保单上没显示1300元的记录。”就此朱先生立刻联系4S店,可没想到工作人员表示1300元是购买4S店的划痕险。

  朱先生收到的保单。 当事人供图

2
质疑买保险被套路
遭遇消费陷阱

在朱先生看来,自己买的是全险,为何还要多此一举购买划痕险。

  据朱先生回忆,当时工作人员的确给他说过1300元的险种的事,但他当时以为这是保险公司车险的一部分,而且是免费赠送的,因此他就同意了。

   直到看到保单“异常”,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1300元是买的4S店的自主险,而且自主服务项目在收据上显示的是生活服务费,并没有放到保险单那一类中。“我就感觉被套路了。”朱先生说。

  此外,朱先生表示,“保险单总金额显示8800余元,优惠的那2000元我不知道是不是在车险中已经减掉了,4S店操作流程不够透明,我不了解情况就稀里糊涂签了字,存在一定的消费陷阱。”

朱先生交的1万元费用中,约1300元显示为生活服务费。当事人供图

4S店回应:

自主服务全凭自愿

车主购买前多次说明

    对此,4S店万邦之星回应,这1万元包含自主服务和车险,购买前已多次向车主说明,车主是自行选择同意购买的。

  12日下午,就朱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万邦之星。

“自主险其实是4S店提供的一种服务,在车辆存在2个板面划痕时,可以直接到4S店维修,无需报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倘若车辆发生划痕,一般情况需报案保险公司才可进行赔付,而4S店自主服务主要解决车辆划痕问题,车主可以不用报案直接来4S店维修,就此可以减少第二年保费上浮。

  对于保单为何显示8800余元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买车时车险应为1.2万余元,由于朱先生选择的置换,因此车险打折优惠后变为1万余元,“当时单子上写的是缴纳1万余元,但单子上写得很明确,8800余元是车险,1300元是自愿选择的自主服务,与保险公司无关,因此并未开具在保单单据中。工作人员已多次告知车主1300元的由来,如果不愿意可从单子上撤下,但朱先生一再表示同意。”

实际上,不只是“生活服务费”,金融服务费也成为了购车市民的困惑焦点。到底该不该收类似的“服务费”?

调查
多家4S店表示
都会收取“金融服务费”

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家不同品牌的4S店。

奔驰4S店工作人员:“‘金融服务费’都有,比如您办齐所有的业务手续、申请的金融贷款、后续的审核,包括抵押登记,这些都是需要人员为您服务的,所以这部分费用肯定会有。”

北京现代4S店工作人员:“服务费是2800元,北京现代金融业务也要收服务费。”

记者发现,在4S店购车时,缴纳“金融服务费”确实是普遍现象,一些消费者甚至会因为担心这些费用而选择全款买车。

消费者:“知道有利息、手续费等很多的收费,也搞不清楚,所以选择全款买车。”

知情人爆料:“金融服务费”就是4S店一种收费方式

看来在贷款购买汽车的时候,消费者缴纳这笔“金融服务费”是跑不掉了,正如女车主所质问的,这笔钱究竟是交到了谁手里,4S店到底为消费者提供了什么服务呢?

这是一份新车的消费订单,标注了买一辆车需要缴纳的费用明细。仔细看会发现,这里有一项车贷服务费,这就是之前提到的“金融服务费”。

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报价单,也清楚地标注了有这样一个服务费,所以,这笔费用并不是每一个4S店在购车前都会隐瞒的,很多店还是会提前告知的,但是这笔钱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缴纳这笔费用呢?又是谁来收取呢? 

某汽车4S店工作人员: “‘金融服务费’就是贷款的时候收的服务费。不同的经销商、4S店,不同的车型、品牌,费用不同。一般来说,是按照贷款金额的3%到5%来收取。它就是帮助消费者办理贷款时收取资料以及审批流程的费用。

收取这个费用是没有什么法律依据的,所有的4S店都存在这个问题。

这个钱应该是属于经销商自己收取的费用。 大多数店应该是不能开发票的,一般都是以收据的形式给你。

Q

很多人在购买车的时候可能会选择全款买,但是销售都会让他去用贷款的方式,这是为什么? 

知情人“因为他一般会给消费者两个价格,一个是你全款购车的价格,一个是贷款的价格,一般贷款购车价格会多优惠一些,所以他就会引导消费者使用贷款购车,但是贷款中间可以收取,像贷款手续费,或者在店里面要购买全额保险之类的一系列服务,所以更倾向于引导消费者采用贷款购车的方式。 ”

Q

如果我现在是消费者,我选择不缴纳这一笔所谓的金融服务费,会怎么样呢? 

知情人:直接就导致无法办理金融方案,直接无法办理,就不受理业务。 

律师:1.5万“金融服务费”侵犯消费者权益

那么,在之前陕西奔驰女车主的遭遇中,未被告知“金融服务费”的服务内容就被一步步收取费用,且在此之后4S店却只能提供收据不开发票,这到底是不是一种“诱骗”行为?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奔驰西安利之星4S店的金融服务费收取存在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诸多问题。

微软雅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赵占领解释称,有关报道显示,奔驰女车主本来要全款买车,但4S店却诱导其选贷款购车,此刻办贷款的目的就是为了收消费者的“金融服务费”。消费者有选择以何种方式支付的权利,而4S店诱导办贷款即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在此过程中,还有强迫以及欺骗的成分存在,消费者在首付款支付之前并不知道这笔费用,直到最后一刻才告知消费者,致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侵犯;虽说目前由市场定价,但4S店在收取服务费后并未能提供等价的服务。”赵占领说。

网络配图

此外有网友说,

“个人换车已不是重点,

恶意收取服务费才重点”。

买过车的不少人,

可能都被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坑”过。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